埋地球墨铸铁管施工方案

时间:2022-11-04 04:05:11

埋地球墨铸铁管施工方案

摘要:在当前的地下管道施工过程中,球墨铸铁管是使用较多的一种材料,在正常使用中具备结构和使用寿命上的优势。本文对当前施工中埋地球墨铸铁管的施工和使用进行了介绍,希望可以提升管道施工质量。

关键词:管道施工;地下施工;球墨铸铁管;施工方案

在当前管道的施工中常会使用球墨铸铁管作为主要的施工管材,其在性质上属于柔性管道,在实际使用中具备强度高、韧性好以及耐腐蚀等优点。在实际的施工中,施工人员会使用柔性接口来对铸铁管进行链接,其较好的柔性特点使其可以适合周边土体结构,避免了外部受力造成的管道结构变形,在当前的供水管网施工和使用过程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是我国供水管道施工中常用的一种管材。

1管道的运输和堆放

由于球墨铸铁管在性质上具备较高的柔性,因此其在运输和存放中和传统的管道存在一定的差异。为了保证管道的不变形,在当前的管网施工中要求使用机械设备来完成对管道的装卸以及运输,在运输中一般会选用具备较高柔韧性的皮带或是吊绳,避免运输中造成管道变形问题。在起吊过程中,施工人员要在了解重心的基础之上从两点进行起吊,避免单点起吊可能造成的结构变形问题。在运输至施工区域之后,管道一般会存放在堆管区,避免施工中影响管材的结构。在堆放中,施工人员要使用两点支撑的方式来进行堆放,并使用软性材料作为堆放物,避免管材在存放中的变形问题。

2土方的开挖以及垫层施工

(1)放线测量。在进行土方开挖之前,施工人员要对地下管道工程的施工区域进行放线测量,根据实际的施工需求和设计情况对施工控制点进行测量和固定。在固定过程中,施工人员应当保证固定处理的精度。在当前的施工中地下管线的施工包括电缆、供水管线等内容,因此,在放线测量中一般隔10m距离会设置用于参考的标高桩,并在施工区域铺设砂垫层,保证后续施工的正常进行。

(2)管沟的开挖。在施工之中,施工人员需要使用机械设备将管道安装至预先挖掘的施工管沟之中。在实际施工中施工人员会使用人工施工和机械挖掘同时进行的方式来完成施工管沟的开挖。在挖掘过程中施工人员要根据施工设计需求来进行管道的挖掘,并根据施工区域的实际情况进行一定的管沟结构加固,安装支撑件,保证后续管道安装工作的正常进行。

(3)垫层施工。在进行管道的安装之前,施工技术人员要进行验槽,即针对施工管沟的结构土层质量是否满足实际设计和施工需求。当存在质量和结构问题时应当采取一定的手段对其进行加固处理。完成验槽之后,施工人员可以将管沟之中施工废料以及积水进行清理,之后施工细砂进行垫层施工,保证管道的周边环境。完成细砂的铺筑之后,施工人员可以使用平板等设备进行振动和夯实处理。完成处理后,施工人员还要对管沟标高等进行修整,保证其满足管道安装的实际需求。

3管道安装

在管道的安装过程中常用的施工顺序是安装准备、管膛的清理、管材的运输管理、管道的链接以及管道系统运行试压等几部分,下文对管道安装过程进行了介绍。

(1)施工工艺。在管道安装工程开始之前,施工人员要根据实际的施工方案和施工设计对于工程中管沟的深度等参数进行检查,确保其满足管道施工的实际需求,提升管道系统安装质量,避免安装中管沟结构问题造成安装出现错误。针对管道承口以及插口等位置,施工人员可以对是否存在飞刺以及铸砂等结构问题进行查看,并及时进行铲除处理。针对管道上的沥青漆,施工人员可以先使用气焊设备进行加热,之后施工钢丝刷等对结构污物进行处理,避免影响管道的实际功能。完成对管沟以及管材的处理之后,施工人员会将管道的阀门以及管材等放置在施工管沟的设计位置,将其作为施工安装基准,方便后续安装过程的进行。之后,施工人员会将铸铁管道运输至管沟沿线,对其方向进行调整,使其承口面对水源的来水方向。调整管材的位置之后,施工人员可以根据铸铁管的实际长度来确定工作坑的位置,在进行管材的铺设之前案,施工人员会对工作坑进行挖掘,并将经过清扫处理的铸铁管进行移动以及放置,对承插结构进行定位和安装。在这个过程中,施工人员要确保管材的管件以及阀门等安装在正确的位置,并可以正常使用。稳定铸铁管之后,施工人员会在管道的两端进行填土覆盖处理,并将两侧的土地进行夯实。之后,施工人员会使用经过清洁的麻绳将管道的接口进行密封,避免在后续安装过程中泥土等杂物进入管道中影响其功能。在管道的安装连接过程中,施工人员首先要对管道的胶圈性质进行检验,确保其不存在气泡以及材质上的不均匀,保证其可以起到密封的作用。之后施工人员可以根据管道的承口深度来对管道的间隙进行设定和标记,确保间隙不超过施工中的实际规定。在将胶圈插入承口之后,施工人员会对管道进行水平放置。

(2)质量标准。一般管道安装工程会在地区的冰冻线之下进行安装,避免在实际使用中造成管道的冻结,影响正常使用。若是施工区域的地层存在一定的限制,则在施工中技术人员需要使用一定的措施来保证管道的保温性能,避免管道的松解。针对无冰冻发生的地区,管道的埋设中,施工人员要保证覆土的深度,以便于保证管道温度。在穿越道路的管线施工中,为了避免车辆的经过影响管道的正常功能和施工寿命,施工人员要人为加深管道的埋设深度。一般管道禁止安装在未经过处理的松土以及冻土之上,避免土层性质影响管道的性能。在室内给水管道的安装过程中,若是设计中未能进行直接的指明,则其在施工中要保证井壁和管道承口之间的距离,该距离一般是由管道的管径来进行决定。完成给水管道的安装之后,施工人员要对管道进行冲洗和消毒,以保证居民的用水安全,满足国家的用水卫生需求。管道的连接应当满足安装的要求,将阀门以及水表等安装在易于进行记录和检查的位置。一般施工中金质奖阀门以及启闭装置直接安装在管道上,针对管径较大的给水管道,在实际施工安装中要求施工独立支撑装置,保证其结构强度。

4结束语

球墨铸铁管道是当前在管网施工中使用较多的一种材料,其具备结构上的优势,强度和韧性均强于传统的管道材料。在实际安装过程中技术人员要按照施工需求选择管道和施工设备,确保施工组织的合理,提升工程的施工质量。

参考文献:

[1]印金网.浅谈埋地球墨铸铁管的施工方案[J].中国城市经济,2010(6):37-37.

[2]于海宽.浅谈球墨铸铁管施工方案[J].地下水,2010,32(6):119-120.

作者:潘夏 何永洪 龚俊 单位:中建三局安装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