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施工管理及绿色建筑施工解析

时间:2022-06-21 11:00:18

建筑施工管理及绿色建筑施工解析

摘要:建筑工程是系统复杂的综合性工程,在建筑工程的建设过程中,应该充分全面依托于精细化的施工管理,全面贯彻落实绿色施工管理的理念,全方位提升建筑施工管理的整体成效,全方位推动建筑行业的全面快速发展。在建筑工程建设中,积极践行绿色管理理念,全面创新绿色管理方法,不仅能够整体保障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充分保障它的建设效益,还能够更好的优化它的生态环保效益。

关键词: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绿色施工管理;应用

1践行绿色施工管理的重要性

在社会经济全面快速发展的今天,建筑工程的施工范围不断扩大,建筑工程的施工规模不断扩大,为更好的提升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与安全,有必要全方位开展施工管理工作。但与此同时,为优化建筑工程的生态环保效率,促进建筑行业的降本增效,必须全方位践行绿色施工管理。实践证明,在建筑行业全面快速发展的过程中,绿色施工管理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作用。一方面,建筑工程的系统性以及复杂性等,决定了它的施工工序以及环节是非常多元化的。虽然人们在施工作业中,业已注重加强对环境的保护以及资源的集约利用,但仍然存在着较为突出的环境问题以及生态问题。为此,在建筑工程的施工作业过程中,有必要充分全面采用绿色施工管理,在整体优化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的同时,更好的提升它的生态环保效益,有效减少建筑施工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和压力。另一方面,在新经济常态下,建筑行业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面临着较为突出的问题和矛盾。只有积极全面的践行绿色施工管理,不断发挥绿色施工管理的整体作用,才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推动建筑行业的长效快速发展。不可否认,建筑行业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它的建筑能耗也是非常大的,这成为它持续发展的重要掣肘。依托于科学精细化的绿色施工管理,能够在整体明确建筑施工的方向的同时,更好的推动建筑行业的持续全面发展。

2建筑施工绿色管理的关键要点

建筑工程施工管理是系统全面的管理内容,为更好的提升建筑工程的施工管理成效,必须全方位践行科学的管理路径以及管理对策。在建筑施工过程中,全面践行绿色施工管理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作用,能够整体提升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安全,还能够有效优化它的生态环保效益。但绿色施工管理属于全新的管理体系,在实践应用过程中,应该精准把握它的关键要点,继而更加科学、更加合理的开展绿色施工管理工作:①安全管理。在建筑工程绿色施工管理中,安全管理是非常重要的。安全管理同绿色管理是一脉相承的,二者具备千丝万缕的关联性。只有整体强化安全管理成效,不断提升安全管理水平,才能够更好的凸显它的绿色管理效益。②质量管理。建筑工程的建设质量,是一切管理的基础。若建筑工程出现质量问题,那么在整改、拆除等过程中就容易产生较大的资源浪费,这不利于社会经济的全面可持续发展。为此,在绿色施工管理的过程中,应该侧重于做好质量管理工作,依托于精细化的质量管理措施,整体保障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③进度管理。在建筑工程绿色施工管理的过程中,进度管理也是相当重要的内容。只有保障建筑工程在工程规划的时间范围内保质保量的交工,才能够尽快交付使用,否则,一旦超过规定的建设工期,就容易造成比较高的成本问题,就容易消耗大量的发展资金。④成本管理。成本是推动和保障建筑工程科学有效施工的重要基础。在建设环节中,只有依托于科学精细化的成本管理,尤其是精细化的预算管理,才能够科学控制投资规模,才能够合理利用相关资金,也才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提升建筑施工的绿色成效,尽可能实现花最少的钱办最大的事。

3加强绿色建筑施工管理的措施

在建筑工程的开展过程中,施工管理同绿色施工管理是相辅相成的,只有做好施工管理工作,才能够实现绿色管理效益。同时,精准全面的做好绿色施工管理,能够为施工管理创设良好的前提条件。3.1积极创新管理理念。在建筑工程的开展过程中,为更好的提升管理工作的整体成效,不断优化管理工作的整体水平,应该积极创新管理理念,科学优化管理方法,全方位提升管理工作的整体成效。伴随着建筑行业的持续快速发展,建筑能耗的不断攀升,在建筑施工管理的过程中,必须以生态环保、低碳节能的科学理念来作为管理工作的指导,有效制定科学的管理方案,明确量化的管理目标,层层分解管理任务,促使各部门能够严格按照绿色管理的方针和对策,更加科学、更加全面的开展绿色管理工作。同时,在绿色施工管理的过程中,有必要结合建筑施工的实际特点以及作业流程等,构建清晰明确的绿色施工管理体系。在绿色施工管理的过程中,要引导人们充分关注绿色施工管理的重要价值,依托于多元化的绿色施工管理方法,更好的提升建筑工程的生态效益。3.2加强对环境污染的治理。在建筑工程的开展过程中,由于它的工序较为复杂,人机物等交叉性比较强,不可避免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环境污染以及生态破坏。为此,在建筑工程的开展过程中,应该全方位加强对环境污染的治理,依托于科学全面的治理手段,依托于清晰化的治理流程,明确可能存在的环境污染问题,积极落实针对性的整治方案。比如在建筑施工的过程中,可能会产生比较严重的扬尘污染,为此可以通过封闭作业、浇灌作业等来降低扬尘污染的危害。再比如在建筑施工过程中,可能会产生较为严重的光污染问题。光污染的来源是比较广泛的,包括夜间照明、点氧焊等。光污染的存在不仅直接威胁着施工人员的人身健康,也容易给周围居民正常生活等带来不利的影响。在光污染的治理过程中,要采用科学的防护措施,要采用有效的封闭措施,或者科学优化施工工序以及组织流程,有序安排施工作业,避免长时间进行夜间施工。再比如施工现场的水污染是较为严重的,为加强水资源的保护,避免污水下渗影响地下水质,可以设置科学的导流渠,加强污水的回收利用,或者利用雨水收集池的雨水资源来进行机械设备的清洗以及现场洒水作业。3.3全方位优化施工现场管理。在建筑工程的开展过程中,施工管理同绿色施工管理具有紧密联系。在建筑工程的开展过程中,应该精准全面的做好施工现场管理工作。比如在施工现场管理的过程中,还应该加强对相关人员的管理,从整体上来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工作,结合不同的专业工种以及技术岗位等科学配置相应素质的专业人员,更好的优化建设效率,尽可能保障建筑工程在规定的工期内完工。再比如在施工现场管理中,还应该加强对电能等能源资源的管理,有效减少不合理的浪费。

4结论

在建筑工程开展实践中,建筑能耗的不断增加,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建筑行业的持续快速发展。为全方位提升建筑行业的发展质量以及生态环保效益,应该积极全面践行绿色施工管理理念,科学高效的采用绿色施工管理方法和对策,更好的提升绿色施工管理的整体水平。

参考文献

[1]周慧婧,王大伟.建筑施工管理与绿色建筑施工管理的比较分析[J].江西建材,2015(5):245.

[2]李吉明.建筑施工管理及绿色建筑施工管理探讨[J].低碳世界,2015(23):204-205.

作者:高东红 单位:甘肃第七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