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节能的常见措施

时间:2022-04-20 10:12:36

建筑节能的常见措施

摘要:在工程建筑实施过程中,节能是重要的组成部分。从节能的角度进行建筑物的设计、施工和维护等,达到长远节能高效的目的。建筑节能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一般从墙体、门窗、空调系统等各个方面进行考虑和设计施工。

关键词:建筑节能;保温材料;节能系统

节能是建筑物设计、施工、维护等过程中要进行的重要工作,这不仅体现出来环保的理念,也是一种节约高效的体现。建筑节能是指节约采暖供热、空调制冷、采光照明以及调节室内空气湿度、改变居室环境质量的能源消耗,也包括利用太阳能、地热(水)能源的综合技术工程。我国社会所有能源消耗中,建筑能源消耗占有较大比重,大约为30%左右,这样一个数字不得不让我们高度重视,因此,从政府的角度来说,最近一些年来,也大力扶持节能产业,鼓励节能方面的创新发明创造,节能作为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需要上下齐心,不断提高节能水平,使得我国的节能技术走向世界的前列,这也是解决全球资源短缺问题的有效突破口。

一、建筑节能工作的重要意义

我国现有建筑量巨大,随着中国市场经济的发展,各类房屋建设仍将保持较高的速度进行。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建筑热环境舒适性的要求日益迫切。所以,在季节更替,天气变化的过程中,建筑物内部的温度、湿度等指标就直接关系到人们体感到的舒适度。当天气转凉的时候,人们为了更加舒适,就会采取能源转换的方式来解决该问题,空调就是一个最佳的选择,然而,空调无疑会在能源消耗方面带来过重的负担。因此,从大的方面来看,人们对生活环境的舒适度要求越来越高,不可避免的就造成了能源的大量消耗。因此,我们可以从建筑物本身加以调节,例如,运用保温材料来进行建筑施工,使得建筑物本身就在冬暖夏凉这一性质上获得更高的分数,那么,人们在空调使用率方面自然会大幅度降低。近些年来,一到炎热的夏季,由于空调对电的大量需求,使得我国多地电网压力过大,因此,建筑物节能无疑对于缓解这一压力具有重要的意义,长远来看,也对地球资源的可持续循环利用,社会的科学性高效性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二、有关建筑节常见措施的建议和思考

(一)采用高效保温材料复合墙体。建筑护结构中,墙体所占比例最大,通过墙体传入和传出的热量也最多。因此,首先要提高墙体的保温隔热性能,减少通过墙体的热损失。传统的单一外墙材料,在合理的厚度之内,很少有能满足节能标准要求的。因此只有发展复合墙体,才能大幅提高墙体的保温隔热性能。一般常用的做法就是在常规墙体之外再加上一层保温材料,这层保温材料就使得墙体的保温性能大幅度的提升,降低了能量的损耗。保温材料可以选择聚苯乙烯泡沫板,研究数据表明,50mm的聚苯乙烯泡沫板的热阻能力与1000mm厚的砖墙或2000mm厚的钢筋混凝土墙相当。这就说明,高效保温材料所构成的复合墙体在节能方面表现优秀,在建筑设计施工中要科学采用。同时也可以研发出更加高效,价格低廉的保温材料。

(二)采用高效节能的门窗,提高建筑幕墙周边密封技术。建筑门窗和建筑幕墙是建筑围护结构的组成部分,是建筑物热交换、热传导最活跃、最敏感的部位,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节能门窗将成为建筑门窗市场新的增长点。门窗及其周围的节能性当然要从门窗及其周围本身来进行调整。因此,建筑设计施工中应采用节能型的门窗,采用更加高效的建筑幕墙周边密封技术,这是实现整个建筑节能的重要部分。当前,较为常用的措施主要从门窗的结构和密封材料的选择和换气结构方面来加以调整。随着节能技术的不断突破和发展,这些技术都有了很大的提升。其中高性能中空玻璃和经济性双玻系列产品工艺技术和产品性能上已经有较大突破。在降低空气渗透方面效果显著,从而提升了节能效果。这些技术重点解决热反射和低辐射中空玻璃、高性能安全中空玻璃以及经济型双玻的结露温度及耐冲击性能和安全技术,实现隔热与有效利用太阳能的科学结合。除此之外,还有框架部分新型材料的研发和投入使用,如铝合金专用型材及镀锌彩板专用异型材断热技术。重点解决断热材料国产化和耐火、防有害窒息气体安全问题,不仅降低了材料成本,而且节能效果显著,值得大量大范围进行推广。研究证明,门窗本身的构造架型也是影响节能效果的重要因素,门窗的开启方式、具体构造都能影响到节能效果。因此,要以建筑节能为动力,对我国住宅窗型结构、开启形式和窗体构造进行技术改造和创新,改变单一的推拉窗型,发展平开,特别是复合内开窗及多功能窗。不断提高门窗本身的断热密封性,同时要兼顾安全性,方便性,为市场提供多种多样的选择,从价格到功能式样各个方面都能有所突破和创新。

(三)大力推广节能暖通空调系统在建筑施工中的应用。现有数据表明,在建筑能耗里,用于暖通空调的能耗占建筑能耗的30%-50%,且在逐年上升。这势必会使能源供求矛盾的进一步激化,另一方面,现有的暖通空调系统所使用的能源基本上是高品位的不可再生能源,其中电能占了绝对比例。因此,这些能源的大量使用不仅给我国能源供应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同时也带来了一系列的环境污染和资源耗竭等问题,近些年来,雾霾、酸雨等环境恶化情况,给人们的生命安全带来了巨大威胁。虽然暖通本身能源消耗高低与建筑物本身的节能性关系密切,建筑物本身节能性好,就会降低暖通空调本身工作负荷以及能源消耗量。但是,除此之外,暖通空调本身也应该从设计构造,材料选择等方面提高节能性,这样多管齐下,就使得整个建筑节能性效果更加显著,降低能源消耗,促进社会可持续高效发展。

总之,建筑节能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的必经之路,作为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建筑节能还有很远的道路要走。在国家加大节能科技研发投入的同时,建筑节能方面的新技术不断涌现,这给我们的建筑节能提供了更多新的选择和思路,只有不断开拓创新,不断实践,才能使得我国建筑节能更加高效,使得整个社会资源得到最佳的配置。

作者:化燕忠 单位:河北省邢台市建筑节能办公室

参考文献:

[1]胡为为.建筑节能措施在建筑设计中的应用研究[J].农村经济与科技,2016,(08):146-147.

[2]王威,刘兆勇.基于全生命周期的营房建筑节能措施[J].制冷与空调(四川),2014,(06):628-630.

[3]郭学民.建筑设计中的建筑节能措施分析[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3,(17):54-55.

[4]侯楠.浅论土木工程中建筑节能措施应用[J].河南科技,2010,(16):30+58.

[5]刘丽霞.基于费用效益法的绿色建筑节能措施之经济评价研究[D].江西理工大学,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