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视角建筑节能综合评价探讨

时间:2022-02-16 10:22:54

多视角建筑节能综合评价探讨

摘要:为使建筑节能评价更加科学与客观为使建筑节能评价更加科学与客观,在充分考虑客户需求基础上,利用主成分分析方法,从节能技术先进性、经济效益性及经济技术综合评价等多个视角出发益性及经济技术综合评价等多个视角出发,建立综合的建筑节能评价体系,制作出建筑节能综合评价模型,并对模型进行了实例验证验证。在进行建筑节能综合评价时,根据主成分分析的降维思想可以把较多的指标转化为少量的综合指标,从而合理的进行综合评价评价,为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关键词:多视角;建筑节能;综合评价

1引言

建筑节能综合评价指标体系与算法作为建筑节能研究的核心内容核心内容,对其作为研究对象进行研究,在建筑节能研究中显得至关重要得至关重要。随着建筑节能的研究不断推进,目前主要有三种建筑节能体系的评价种建筑节能体系的评价,分别是建筑节能体系的经济评价与选择选择、建筑节能评价体系理论的基础研究、基于主成分分析法的建筑节能综合评价的建筑节能综合评价。主成分分析法综合了建筑节能方案的技术可行性和经济可行性技术可行性和经济可行性,能够很好地实施建筑节能措施。

2主成分分析法的介绍

主成分分析是借助一个正交变换主成分分析是借助一个正交变换,将分量相关的原随机变量转换成分量不相关的新变量变量转换成分量不相关的新变量,化繁为简,将原来的复杂的原指标转变成新的指标原指标转变成新的指标,而且提供了大部分原指标,通过少量的新指标的分析结果来代表原有指标的意思表示的新指标的分析结果来代表原有指标的意思表示。够做主成分分析的应用软件是SPSS,它作为一款最具代表性的统计软件件,能满足本文指标数据的分析求解。主成分分析法和层次分析法分析法、模糊综合评价、神经网络法比较,层次分析法主要是依据人的主观臆断依据人的主观臆断,判定和筛选出建筑节能项目中的重要指标和非重要指标标和非重要指标,具有很大的随机性和不标准的特点,无法排除指标之间的相关性除指标之间的相关性。模糊综合评价的权重系数是人为确定的的,无法满足评价体系、权重的准确性的重要要求。神经网络法的学习速度慢法的学习速度慢,算法比较低效,且需要大量的数据,对于建筑节能体系评价可行性和代表性较差筑节能体系评价可行性和代表性较差。主成分分析法运用SPSS统计软件统计软件,能够正确地筛选主成分,排除相关性,准确地建立评价体系和权重建立评价体系和权重。

3基于主成分分析法建筑节能评价

3.1构建建筑节能评价体系

对建筑节能进行评价时对建筑节能进行评价时,必须依据我国节能指标的规定性指标性指标、性能性指标、年能耗评价三种标准,坚持系统性原则、实际测量原则实际测量原则、相互独立原则、可调性原则等指标筛选的原则则,衡量各种影响因素,做到全面、客观、科学的评价,保证建筑节能评价体系的构建全面筑节能评价体系的构建全面、系统。现今的建筑节是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和利用效益作为基准点能源利用效率和利用效益作为基准点,过于注重建筑结构、材料料、器具和产品等方面的节能,忽略了建筑节能给用户带来的需求度需求度。因此在建筑节能评价体系中还应该兼并考虑用户需求度求度。用户需求度不仅包含建筑物使用者的舒适性,还包括建筑物管理者管理的方便程度建筑物管理者管理的方便程度。因而,在设计阶段和施工阶段要充分考虑各种因素段要充分考虑各种因素,根据施工方案指定相应的节能技术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指标体系。

3.2主成分分析法节能算法

主成分分析法是一种降维方法主成分分析法是一种降维方法,是用较少的变量去解释原来资料中的大部分变量原来资料中的大部分变量,将相关性的变量转化成独立或不相关的变量相关的变量。通常是选出比原始变量个数少,能解释大部分资料中变量的几个新变量资料中变量的几个新变量,即所谓主成分,并用以解释资料的综合性指标综合性指标。建筑节能评价指标体系的原始数据收集主要是采取向专家发放调查问卷的形式进行来确定每个指标在该体系的作用和意义系的作用和意义,根据专家对建筑节能的熟悉程度和其研究的领域对问卷进行筛选的领域对问卷进行筛选,决定出有效的问卷,利用这些有效的问卷的原始数据问卷的原始数据,借助SPSS统计软件进行数据处理统计软件进行数据处理。

3.3建立多节能方案比选模型

利用主成分方法进行方案的综合评价利用主成分方法进行方案的综合评价,目前运用较多且比较成熟有两种方法:一种是英国统计学家肯德尔的第一主成分样本综合排序法分样本综合排序法,因为第一主成分反映的原始数据最多,某些情况下可以代表原始数据的意思表示;另一种是加权综合评价通用作法价通用作法,这种方法综合考虑各项主成分,基本不会丢失信息。

4结语

根据建筑的设计到使用的过程根据建筑的设计到使用的过程,应该建立从设计阶段、施工阶段及运营后的使用阶段全过程相对全面的节能指标体系系,并通过大量的原始专家问卷数据的处理建立了评价模型型。该评价模型的评价角度广,可以根据投资者不同的需求取相应的权重值取相应的权重值,满足了当前多业态共存的社会需求。

作者:李海鹏 单位:山东行政学院

参考文献:

[1]郭蓉,王乾坤,李红兵.多视角建筑节能综合评价应用[J].建筑节能,20162016(10):100~105.

[2]武想想.节能建筑综合经济效益评价[D].长安大学,,2007.

[3]刘贵文,梁新宁.基于LCA的建筑节能综合评价体系研究[J].建筑经济,20092009(10):11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