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节能改造控制思考

时间:2022-04-10 03:52:29

建筑节能改造控制思考

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是推广建筑节能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改造的重点是对其外墙、屋面、不采暖楼梯间隔墙增设保温隔热层,将原有的门窗换成具有良好保温隔热性能的门窗,提高气密性,将室内采暖设备增加用热控制装置,实行计量用热,将地面增设保温隔热层,阻断地面热量传递,以达到建筑节能和节约能源的目的。

近年来,陵川县积极推行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工作,对全县的既有居住建筑进行了节能改造。陵川县属寒冷地区,冬季寒冷、夏季凉爽,主要从墙体、屋面、地面、门窗、采暖等方面考虑进行改造,现结合工作实际,就如何做好陵川县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施工过程中的技术控制谈几点意见:

1)墙体。墙体是房屋的主要组成部分,不但起着承重作用,还起着围护和保温作用。既有居住建筑大多是已装修好的房屋,主要对外墙体实施外保温处理,达到保暖和隔热的效果,实行节能。外墙保温。对建筑物的外墙用外墙保温材料进行保温。用墙体外保温技术,在承重外墙的外表面用胶粘剂(辅以锚栓固定)粘贴一定厚度的可发性阻燃型聚苯乙烯泡沫板,然后在其表面用耐碱玻璃纤维网格布和聚合物抗裂砂浆做保护层。施工时,必须将墙体上尘埃和已风化墙面清理干净,风化面较深的地方,先用砂浆找平,检查整个墙面平整度达到设计要求后,再用胶粘剂(辅以锚栓固定)粘贴保温板,保温板厚度严格按节能设计要求执行,保温板上下不齐缝,板缝间隙和填充要符合要求,保温板表面保护层厚度1cm~1.5cm,且不得外露玻璃纤维网格布。同时,对于没有采暖装置的楼梯间,其内墙也要做保温处理,处理方法同外墙保温。

2)屋面。屋面是房屋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既有居住建筑屋面一般只做过防水处理,没有做过专门的隔热保温处理。屋面的改造要因地制宜、依情况而定:对于平顶式屋面,要更新防水层的材料,做好防水处理,在防水层上按设计要求选用保温隔热材料铺设保温隔热层,再铺设防水面层,全面做好屋面防水隔热,从而有效改善建筑的使用性能,在一定的程度上延长建筑的使用寿命;也可以结合改造将平屋面改为坡屋面,再做保温隔热处理,增加利用空间,提高防水性能,这样既起到了保温隔热的效果,也增加了立面的造型美观,起到焕然一新的效果。对于坡顶式屋面,顶层的房子一般都是阁楼层,在改造时需要设置保温隔热层,在屋面板下铺设聚苯乙烯泡沫板后再用石膏板或木板做饰面。阁楼层若有露台,也需要铺设隔热层后再对露台做饰面,以增强楼下房间的隔热效果,再在露台上养一些绿色植被以减少热能的吸收。

3)门窗。门窗是保证室内采光和室内外通风的重要通道。建筑节能改造需对原有的旧门窗进行拆除更换。门窗型材不宜采用铝合金等金属型材,因导热性好,应考虑采用导热系数小、气密性好、保温性好的PVC塑料门窗型材、铝塑复合材料门窗型材、铝木复合材料门窗型材。若采用铝合金等金属型材,应对金属型材采取断桥技术措施,改善其导热系数。同时选用性能优良的密封胶条。窗户应首选平开窗。门窗所用玻璃应采用中空玻璃,其空气厚度(两层玻璃的间距)不小于12mm。对于飘窗、弧形窗、转角窗等,要重视其上下、左右不透明的顶板、底板和侧板的保温隔热处理。全面做好门窗与墙体连接处的隔热处理,用保温隔热材料填充所有缝隙,确保不透风、不漏气。

4)采暖。采用集中供暖方式采暖,杜绝土暖气供暖、采暖。用热实行分户控制、分户计量,以热量计价收费;室内每组散热器分别安装控制阀,根据室内温度调控热媒介质流量,从而达到节能的目标。

5)地面。在陵川县,既有居住建筑的地面主要有两种形式:a.直接接触土壤的地面。按设计要求铺设基层,基层要有一定厚度并铺设平整,基层质量必须达到合格后,铺设防水层,全面做好防水处理,以免地下水分渗到保温层而影响保温效果,下一步再铺设保温隔热层,要对保温隔热层铺设的平整度、板缝的间隙是否符合要求,板缝间隙是否进行了填充,保温材料种类以及厚度是否符合要求等进行专项检查验收,验收合格后铺设面层。b.不采暖地下室、半地下室与土壤接触的外墙。在地下室顶板与室外空气接触的楼板底面粘贴板类保温材料或抹胶粉聚苯颗粒保温浆料、膨胀玻化微珠保温浆料等,在施工时,特别要将楼板的底面清理干净,尤其是现浇楼板采用隔离剂(或脱离剂)时,如果不清理掉隔离剂,就无法保证保温材料能有效可靠的粘贴在楼板上,当楼板发生振动后,将会脱落。这不仅影响了保温效果,有时对下面的人员也会造成伤害。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是国家推行节能改造的一项重要举措,在改造技术方面还在探索,随着各项技术的不断创新和各种各样新型材料的不断问世,该项工作将会达到更好的发展,节约更多的能源。

作者:李丽霞工作单位:陵川县市政公用事业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