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建筑设计问题分析

时间:2022-06-14 10:44:23

水利工程建筑设计问题分析

水利工程开展的过程中,有一个比较重要的环节,那就是建筑设计,这过程中会考虑到保护水利设施以及配套的建筑物等多个组成部分。在开展水利工程进行建筑设计的过程中,不仅要给人艺术上的美感,还要提高整体的安全性。这过程中能够反映出一个国家的实力,给人更多美的享受,有非常重要的社会意义。

水利专业是一门跨多个专业的学科,整体的工程一般是由水利工程师来负责的,所以从总体的角度来看,功能性以及耐久性不会出现问题。但有很多水利工程师不了解建筑学的知识缺乏艺术素养,在设计的过程中,只考虑到了,满足功能的需求,以及安全性,没有考虑到美观以及建筑艺术的需要。在设计的过程中,不能满足环境景观化的需求,给人留下了粗苯沉重的混凝土钢筋的形象。

作为建筑学理论的建筑艺术创作设计,建筑师不仅要考虑到工程环境,还要掌握一定的水利专业的知识。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飞速发展的现代社会中,水利建筑越来越多地开始注意视觉效果,很多水利建筑还与旅游景点相结合,成为旅游景观的一部分。因此,创造条件进行全面规划、合理布局、统筹兼顾、综合治理,实现“以人为本,工程建设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的新发展战略,以适应当今社会对水利发展的要求,高质量地进行水利工程建筑设计已势在必行。

1.总平面设计。在水利建筑总平面设计工作开展的过程中,要考虑到主体的建筑物以及其他的配套设施,做好总平面的布局。主体的建筑有闸坝泵站等等,而配套的建筑,包括了生活,用房一些活动,场地管理,用房等等。我们以泵为例子需要配备泵房配电房,和职工的宿舍办公楼,食堂,等一些附属的建筑物也要考虑在内。传统的设计模式来看,只针对主体的水利工程位置图进行建设,没有考虑到配套的建筑物也没有做好环境的规划。这过程中建筑布局不够合理,缺少环境的规划,整张设计图中有很多位置,没有设计的内容,出现了空白的部位,没有合理的使用,这些建筑物,在设计的过程中出现了盲目性的情况。我们调整了过去老的设计模式,详细规划和建筑环境设计环节,基于水利建筑一般坐落在城市边缘或离城市较远,常与风景区结合等特点,水利建筑的总平面设计不仅要满足基本的使用要求,做到功能分区布局合理,内部交通流线简洁、顺畅、有序,建筑物之间联系方便,减少不同使用功能之间的交叉干扰,而且应注重环境设计,考虑设计绿化、休息空间.职工体育运动场地等,丰富整体空间造型。同时各个建筑物也有集中和分散各种布置方式,各有其优点,具体采用哪一种布置方式,则应因地制宜,根据具体环境而定,或突出建筑,或强调环境。2.建筑平面设计。和总平面设计工作相似,在水利工程建筑物设计的过程中,要满足水工,水机,电器等多个专业的要求进行专业的设备布置。水工专业要和建筑专业结合在一起,这样才能更好地进行水工建筑物的设计。建筑专业主要是针对其中的位置,布局和交通进行设计,建筑物要考虑到防火性,使用的安全性使用的尺度,以及交通等多个方面,要满足使用的要求,也要符合相关的规范。设计人员应该发挥自己的主动性,针对建筑空间进行合理的使用。在水工建筑设计的过程中一般都是根据水工设计规范来进行的,既能够满足相关的设备安装需求,也能够满足水力条件。要和建筑专业配合在一起,在多次沟通交流的过程中互相协调。几年来,从多项工程的设计中我们体会到,水工结构与建筑艺术的配合过程,是一种磨合和相互适应、相互促进、相互提高的过程。水工设计不仅为水利建筑艺术化创作设计提供了技术保障,更是为营造新型的景观水利、城市化水利工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水工与建筑设计巧妙结合,可达到减少投资,优化设计,美化环境多重目的。做好水利工程建筑艺术创作设计,树立创新意识,对设计思想的发展非常重要。只有大胆探索,勇于尝试,才能创造出一流品质的现代化水利工程。3.建筑造型设计。建筑造型的设计往往反映一幢建筑的性格特征:或粗犷豪放,不拘一格,或温文尔雅,小家碧玉;或强调现代高科技韵味,或注重历史文脉,运用符号、象征等手法表现一种文化底蕴。

总之不同的建筑物,不同的楼房设计出来都有独特的性格,要能够和周围的环境相互协调。不能在设计的过程中单凭想象或者是追求某些时尚,除此之外,在同一个整体之下,设计出来的建筑物也会因为体量的不同,存在着一定的差异性,而这些差异又存在着统一,如:泵房一般平面为简单的矩型,高度较高,体量较大,这是它的体量本身所表现出来的性格就是大度豪迈。对于这类建筑,由于其本身不可能像公共建筑一样有什么大的形体上的组合、对比关系,设计中要注意“粗中有细”要尽可能的利用本身的体量,可以从墙面柱子的设计,开窗方式等多个方面入手细化其中的细节,减少单调性。例如在设计的过程中,可以把配电房泵房放置在一起,进行统一的组合,这样能够产生不一样的效果。

作者:王维廷 李建军 单位:黑龙江省嘉荫农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