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设计中绿色建筑技术优化

时间:2022-05-15 03:05:59

建筑设计中绿色建筑技术优化

【摘要】现阶段,环境保护和能源损耗问题逐渐引起社会公众注意,将绿色建筑技术融入建筑设计中,有效结合,创新和发展新型建筑施工工艺和技术方法,不但能够有效减少资金成本,提高经济效益,还能够提高社会效益,促进生态和谐,保护资源和环境。建筑设计中的绿色建筑技术优化结合能够促进企业积极、健康的发展,文章基于绿色建筑技术在建筑设计中的应用展开分析,提出相关论述,以供参考。

【关键词】建筑设计;绿色建筑技术;有效结合;优化设计

绿色建筑技术是现今时展的需求,通过对建筑设计、房屋形态特征、建筑结构、区域气候以及节能减排等领域的应用,能够有效促进现阶段建筑企业施工生产有效转型,改进施工建筑材料,引入先进的施工工艺方法,培养相关专业人员的综合素养,结合实际,优化建筑设计方法,开展绿色建筑。近年来,能源危机和环境问题严重,社会公众逐渐重视起相关问题,思考解决方式和问题特征。建筑行业作为相关问题的重点行业之一,在建筑行业生产施工过程中,造成大量的资金资源浪费,并且建筑行业的逐渐增多,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加,企业生存经营压力较大,经济成本成了主要考虑的生产施工限制因素,粗放型经济导致的环境破坏和能源浪费是大量开展建筑工程项目的必然。现阶段,绿色建筑技术逐渐融入建筑设计中,促进节能减排,不仅提高企业自身经济效益,提升企业竞争力,而且提高了人们的生活水平和质量,保障了建筑的稳定性和安全性。绿色建筑符合全面、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的发展理念,在确保建筑工程安全性和稳定性的基础上,促进建筑企业转型建设与和谐发展。

1绿色建筑

绿色建筑行业的兴起是现代建筑行业的转型和发展的必然趋势,在建筑设计和建筑技术施工阶段,有效地将绿色建筑理念结合其中,能够在保证建筑工程项目高质量高标准的前提下,保护环境,节能减排,促进生态平衡。绿色建筑的概念包括对能源、环境、资源利用率及建筑废料污染处理等几个方面,从建筑结构特征和施工方案设计入手,使建筑行业走向可持续发展的环保型道路。绿色建筑的概念是集环保设计、优化能源结构和资源配置为一体的建筑新理念,以建筑物的主体作用为基础,根据生活需求和环境、气候等客观不可抗力因素影响,增加额外功能,与时俱进,是现代建筑企业发展的必经之路。现阶段,绿色建筑技术在建筑行业和施工设计的应用上还不够完善,应当加强管理和应用,提高绿色建筑企业施工质量。绿色建筑是我国近年来根据建筑行业发展、环境保护和能源问题提出的新概念,倡导在绿色环保节能理念的指导下,在建筑施工工程项目中融入绿色建筑意识,降低污染和能源损耗,防止资源分配不合理等浪费问题的产生。另一方面,绿色建筑技术的融入,能够促进建筑工程施工和监督管理,提高工作效率和水平。相较于绿色建筑技术而言,传统建筑技术其实也可以做到相关效果和功能,但是传统建筑思维和观念认为绿色技术注重的内容缺乏必要性,工序麻烦,技术要求较高,影响正常施工工程的进行。所以绿色建筑技术在运用过程中能够有效改善传统建筑施工的惯性思维,培养环保节能等绿色意识,促进相关企业的发展和转型。

2建筑设计中融入绿色建筑技术的影响因素

绿色建筑融入建筑设计的具体原则需要追求功能性、实用性和安全性,既要满足施工方案设计标准要求,又要符合建筑结构特征,同时也要考虑到居民的住房和使用体验。在保持原有建筑物基础结构的前提下,添加或适当整改相应结构细节问题,优化房屋的功能性,比如在土建外墙体中融入节能保温技术,优化房屋阳台结构,设置绿化带隔绝风沙尘粒和噪音等功能性结构设计。通过融入绿色建筑,最大程度发挥绿色建筑的应用价值,推动建筑行业的转型和发展。首先,绿色建筑规划是建筑施工初期准备工作的关键内容,是整体施工工作的基调,具有不可逆性,需要与施工和安装工作同期进行,后期弥补和补救需要浪费大量资源,反而违背了本身绿色建筑的理念,绿色建筑以强调建筑技术的性能,完善建筑内部结构施工体系,提高功能性的应用高价值。其次,在实际过程中运用相关施工技术,注重建筑工程项目的整体性和一致性。第三,如何规划建筑工程项目的施工安排需要考虑使用需求及客观要求,包括能源、功能等多方面因素,对采光、通风、水压、能源等多种形式的具体应用,促进建筑技术中能够可持续利用再生能源。当然,还需要不断提高绿色建筑技术的应用力度,保证建筑技术和能源双方间的循环过程,从本质上降低建筑材料浪费情况,以此确保建筑资金可以控制在规定范围内。需要对绿色建筑平面进行优化配置,根据不同的设计方向,保证设计内容的优化完成。首先,全面了解影响建筑规划的因素,明确不同建筑阶段设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最后,在建筑施工过程中,需要按照施工设计图纸的具体内容来开展各个环节的设计工作,保证平面设计工作的深度优化,和项目施工各个环节保持一定的关系,以免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最终影响到绿色建筑的整体效果。

3绿色建筑技术融入建筑设计的方法分析

绿色建筑设计的过程中,设计方案的规划和制定需要具有科学性、合理性,要针对建筑结构特征、房屋内部环境布置、建筑物的具体地理位置、气候环境的外界不可抗力因素综合考量,以保证绿色建筑技术能够充分发挥效用,绿色建筑设计需要做足施工前期准备,在施工方案设计时,事先做好相关现场环境勘察,考虑到现实因素,融入施工方案的设计,将细节规划落实到各个施工工序和环境,比如通风系统、管道安装、日照、遮阳设施的安排。可以聘请相关专业人士进行教学指导,普及相关绿色建筑技术的具体应用,确定绿色建筑设计观念。绿色建筑技术一方面与我国现阶段城市化进程可持续发展的理念相协调,独立且共通,能够适应我国当前发展的步调,受政府相关政策的财政补贴和扶持,发展空间和前景广阔。另一方面,绿色建筑的应用范围较广,工程项目的类型不同,绿色建筑技术的适用性也要随之改变,对于绿色建筑技术而言,需要加强与建筑行业自身的施工技术的共同性,有机融合,完善建筑施工管理机制和方法内容,特别是建筑技术而言,要根据传统建筑特征和施工工艺进行协调,思考相关补救、配合和弥补措施。

4绿色建筑技术在建筑设计中的优化结合措施分析

4.1建筑外部。建筑工程项目的外部环境条件是客观决定的,要综合考虑相应不可抗力因素,在场地的规划,建筑项目与外部环境的协调性,建筑物密度,建筑物间距,日常、季节性雨季、风沙尘土颗粒物以及室外温度等多重因素,要综合思考建筑空间的使用率和使用空间,才能在建筑设计中增加所需要的相关绿色建筑,优化结合。通过合理控制建筑相关要素,加强排水设计、设置绿化带等操作,构建多样化多层次符合生态建筑。尤其是考虑气候性特征时,需要就材料类型的选取、区域环境的影响、地势地貌特征以及实际施工安装技术困难问题进行综合考量,以保证使用效果。在实际的建筑设计中,融入绿色建筑技术,需要遵循科学规范的制度,不但要遵循建筑设计本身的规则,还要考虑绿色建筑技术原理和理念与建筑设计的融入性。要加强形态设计以及节能设计的优化组合,注重长远效益,不能以解决现状问题为目标,还要注重适应性和持久性,保持建筑物与气候环境相互促进,和谐发展。4.2室内环境。绿色建筑技术室内环境也需要做好相关检测调查工作,比如房屋的朝向面,要充分考虑到日常所需的光照,提高房屋的采光性,减少日光灯的使用,省电节能。可以通过角度的设置相应的反光结构,调控室内自然光分布,显得自然融合,提高生活水平和舒适度。并且通过优化建筑墙体的节能保温施工技术,来有效维持室内的温度系统,减少空调、风扇的使用,节约资源和资金成本。再者,建筑物的空间分配也要注重划分相关区域,建立好隔音措施和防噪工作,加强室内的通风系统设计和水管道结构的合理安装,有效促进生态建筑的建筑施工开展,具有极高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4.3建筑材料。新型建筑材料也是绿色建筑的核心关键内容之一,在节能材料上做到优化选取,加强质量检测,选取耐用耐热耐潮的高性能建筑材料,既能提高房屋建筑的使用体验,又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建筑成本和后期的维修资金。还要加强可持续循环利用的材料回收。并且也要在注重功能性的同时,强调实用性和装饰性,优化绿色建筑外观设计。

5结语

总而言之,绿色建筑技术融入建筑设计现阶段还未形成完善的理论体系,需要就实践成功案例和实际施工经验不断总结、学习,才能制定出科学合理的建筑设计方案策略,现阶段,需要就影响建筑设计的具体影响因素加强绿色建筑技术的优化结合,促进现代建筑企业的转型和发展。

参考文献:

[1]何泽平.绿色建筑技术在建筑设计中的优化与结合[J].住宅与房地产,2019(03):12.

[2]钟梓屿.绿色建筑技术在建筑设计中的优化与结合[J].居业,2019(01):62.

[3]陈坤.建筑设计中绿色建筑技术优化结合探讨[J].绿色环保建材,2018(11):84,86.

[4]马明君.试析绿色建筑技术在建筑设计中的优化与结合[J].民营科技,2018(11):126.

[5]袁琛.绿色建筑技术在建筑设计中的应用[J].建材与装饰,2018(44):52-53.

[6]苏增苗.解析建筑设计中绿色建筑技术优化结合[J].建材与装饰,2018(40):108-109.

[7]赵正.绿色建筑技术在建筑设计中的应用和优化研究[J].居舍,2018(26):105.

[8]邵振伟.浅析建筑设计与绿色建筑技术的优化结合[J].四川水泥,2018(08):120.

[9]余正华.绿色建筑技术在建筑设计中的应用和优化研究[J].价值工程,2018,37(26):247-248.

作者:刘晓彤 单位:内蒙古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