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建筑设计及建筑设计生态化解析

时间:2022-11-21 09:02:51

生态建筑设计及建筑设计生态化解析

摘要:介绍了生态建筑的特点及设计理念,从清洁能源、新型材料两方面分析了生态建筑设计中的重要技术,探讨了建筑设计生态化的发展态势,践行生态建筑设计理念,走建筑设计生态化发展方向,符合我国可持续发展战略,有利于营造绿色、和谐的生态环境,为推动生态建筑发展提供参考。

关键词:生态建筑,生态化趋势,建筑设计

近年来,我国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得到显著提升,科学技术也呈现出日新月异的发展态势,给人们日常生活带来诸多的改变。与此同时,当前生态环境日愈恶化,资源短缺问题日愈凸显。建筑行业作为高耗能行业,要改善以往单一的发展模式,将现代化技术手段及新型材料科学运用到建筑行业,以降低能耗,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

1生态建筑的特点及设计理念

1.1生态建筑的特点。在建筑领域,在建筑设计中科学运用多种多样的节能技术,让各种资源得到充分利用,有效将生态设计理念融入到建筑设计之中,有利于实现建筑设计生态化。生态建筑作为当前建筑行业的重要发展方向,呈现出以下特点:1)建筑物的内外环境协调一致,并在建筑物中有效融入绿色设计理念;2)在开展建筑设计工作时,高度关注建筑、自然、人三者之间的关联,秉承保护环境、生态和谐的设计理念;3)贯彻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发展理念,将节能、绿色建材有效运用到建筑工程中,践行低碳节能理念;4)在建筑施工环节,采用行之有效的节能技术,避免在施工环节产生环境污染等问题,确立规范健全的污染防治方案;5)在设计生态建筑时,不仅要关注建筑物本身,还要注重周围环境,结合实际情况,针对周围环境开展设计工作,如植被敷设、选址等;6)生态建筑被赋予了生态文化的含义,故而在开展建筑设计工作时,相关设计人员要与生态文化相关人员进行交流沟通。1.2生态建筑的设计理念。为推动建筑设计生态化发展,设计人员在开展生态建筑设计工作时,需采用科学的设计理念,立足于生态设计准则,明确生态建筑的特点,逐步落实到生态建筑之中,以贯彻落实生态建筑设计的生态化目标。1)设计人员要严格遵守我国相关规定及土地利用准则,切实优化土地利用率,结合实际情况,科学规划建筑层数,并有效利用地下室空间;2)设计人员要科学利用可再生能源,让各种资源得到充分利用,减少能源损耗,调整以往固化单一的设计模式,将科学有效的新技术运用到生态建筑工程之中,贯彻落实低碳节能设计理念;3)设计人员要秉承因地制宜的原则,结合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完善建筑设计方案,并有效利用当地现有资源,将当地地理环境、人文要素等有效融入到建筑设计之中,彰显生态建筑的文化内涵。

2生态建筑设计中的重要技术

2.1科学利用清洁能源。在生态建筑设计环节,如何有效利用新能源,研发切实可行的清洁能源利用技术,历来是工作要点。在众多清洁能源中,太阳能作为其中极为重要的一种,在生态建筑中得到有效利用,如设计人员可以在窗户上设置集热板,构建太阳能系统,利用玻璃盒子、风扇空气导管、蓄热装置等主要构件,实现对太阳能的转换,并在驱动系统的辅助下,实现热量传输和存储。除此之外,在生态建筑设计领域,涌现出了多种多样的清洁能源利用技术,诸如风能利用技术、生物能利用技术等。为实现建筑设计生态化,设计人员还需对废弃物的再利用予以高度关注,让能源得到充分利用,减少浪费及损耗。2.2有效利用新型材料。伴随着建筑行业的蓬勃发展,以及人们环保意识的逐步增强,生态建筑设计理念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如何有效利用新型材料是生态建筑设计中的要点,设计人员在开展生态建筑设计工作时,需要重视新型玻璃材料、太阳能光电材料等的利用,合理运用到建筑工程之中。新型材料具有节能性、环保性,其在建筑行业的科学运用符合生态建筑设计理念。为推动生态建筑设计发展,设计人员要科学运用新型材料,采用适宜的利用技术,提高新材料及新能源的利用率,切实增强建筑物的生态效益,推动生态建筑设计发展。

3建筑设计生态化的发展态势

3.1高度重视资源节约型的建筑设计理念。随着生态建筑理念的逐步深入及大力发展,建筑设计生态化逐步成为建筑行业的发展主流。为有效构建建筑生态系统,设计人员要秉承资源节约理念,切实落实建筑生态化发展方向。关于资源节约型建筑设计理念,在以下几方面能够得到体现:1)充分利用建筑原材料,减少原材料浪费及损耗。在建筑工程建设中,需要使用大量的建筑材料、能源等,为贯彻落实生态化设计理念,相关工作人员要增强资源节约意识,制定完善规范的规划方案,避免产生大量能源浪费问题。另外,由于新型材料具有环保性强、节能效果好等突出特点,设计人员要将新型材料科学运用到建筑工程建设之中,让土地资源得到科学利用,适当增加建筑空间,让能源损耗问题得到有效控制,从而节约工程建设成本,有效提升建筑企业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2)高度重视新型能源的利用情况。可再生能源的有效利用,有利于改善当前不可再生能源日愈匮乏的现状,增强建筑的生态效益。当太阳能、地热能、风能等作为常见的不可再生能源,对环境的污染性小,成本较低。因此,相关工作人员要根据当地实际情况,针对可再生能源开展建筑设计工作,如某地具有丰富的地热能,则围绕着地热能开展建筑设计。3.2高度重视生态建筑设计的环保性能。生态与环保具有密切关联。生态建筑设计要落实保护环境的目标,走环境友好型道路。近年来,人们的生活水平得到显著提升,对生态环境的重视程度日愈提升,对居住环境的生态效益予以高度关注。伴随着我国建筑行业逐步向绿色、生态、环保的方向发展,生态建筑设计的重要性日愈凸显。为此,设计人员要重视环保效益,将新型环保科技运用到建筑工程中,适当增加自然景观在整体建筑环境中的比重,切实增强建筑物的环保性能及舒适程度。总的来说,在建筑设计生态化迅速发展的当下,设计人员要将绿色环保理念有效应用到建筑设计之中,加大对节能技术的研究力度,推动建筑行业生态化发展。3.3推动人性化、生态化建筑发展。房屋建筑作为人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场所,关系到人们的生活品质。生态建筑设计要融入人性化理念,着眼于人们对建筑使用功能的需求,增强建筑物的使用性能及舒适程度。为此,设计人员要结合实际情况,根据不同群体、地域等诸多要素,切实增强生态建筑的宜居性能,将环保设计理念有效融入到建筑设计之中,提升人们的节能环保意识,实现人、自然、建筑的协调和谐发展。在建筑行业迅速发展的当下,生态建筑设计作为主要发展方向,设计人员要明确建筑设计生态化的重要性,将现代化的生态技术手段科学运用到建筑领域,增强生态建筑的节能性能及环保性能,顺应当今时展趋势及要求,推动生态建筑设计发展,切实增强建筑物的节能性能及宜居程度。

4结语

建筑行业是国民经济中的支柱产业,也是高耗能产业,鉴于这一实际情况,建筑行业要走节能环保路线,将新型能源、现代化的技术手段等有效运用到建筑行业,以增强建筑生态设计技术水平。设计人员要明确生态建筑设计的重要性,学习和借鉴先进研究成果,完善生态建筑设计应用方式,推动我国建筑行业发展。

参考文献:

[1]周晓艳,程磊.原生态建筑的现代化设计探寻———以胶东海草房为例[J].生态经济,2013(6):192-195.

[2]刘长安,仝晖,周琮.以生态建筑学为导向的建筑教育模式研究———山东建筑大学生态建筑学教学实践[J].山东建筑大学学报,2012,27(5):539-542.

作者:张崎峰 单位:大同市二院建筑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