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园林在茶馆建筑设计的作用

时间:2022-05-14 09:09:43

生态园林在茶馆建筑设计的作用

1茶馆建筑设计活动开展过程中的问题及不足认知

客观的看,在当今人们生活消费理念日益成熟的今天,整个茶文化资源在社会大众生活理念中的价值和认可度日益突出,而在这一过程中,茶馆建筑设计活动所具体承载和表达的,不仅仅是一种生态态度,同时,也是一种具体的人文理念和价值思维。可以说,如今,茶馆所承载的已经不再是一种饮茶功能的发挥与阐现,同时,其中所具有的分享功能、交际活动的价值进一步明显。因此,我们认为,此时整个茶馆建筑设计活动中,其生态理念和人文气息的价值作用日益全面。就当前时展的整体特点看,茶馆建筑作为一项融合了多样资源要素的承载体,其中所具体表达的不仅是一种文化思维,同时,也是一种人们的生活习惯和价值思维。结合当前整个茶馆建筑设计活动开展的具体诉求看,无论是具体的设计思路,还是相应的茶馆建筑设计理念,其最终的核心始终都是基于相应审美理念基础上,所进行的具体设计创新与突破。当然,不仅如此,在当前社会大众,日益注重人文、休闲乃至生态诉求的今天,我们看到,完善的茶馆建筑设计活动,其中所需要具体诠释和表达的,不仅仅是设计思维上的全面提升,同时,也是审美理念的全面呈现。所以,就当前整个茶馆建筑设计活动的实施机制来说,选择完善而具体的设计思维就十分必要。

2茶馆建筑的时代功能认知

艺术元素是一种综合化的价值理念和思维内涵,其中所赋予我们的不仅仅是一种元素上的多元化和全面化,同时,其中更重要的是传递了相应的艺术设计理念。因此,在当前,我们对整个艺术元素的发展与应用状况,进行成熟分析时,我们必须清楚,其中,所给与我们的,将是一种本质上的引导和诠释及表达。所以,合理认知茶馆建筑设计活动中,所具有的艺术元素,就至关重要。就当前整个设计活动的方向看,设计理念的多样化、生态化、乃至具体的人文化,其中所展现的生态园林风格,不仅仅是人们所关注的重要内容,同时更是具体的设计理念诠释与融入,所以,想要实现最佳设计机制,那么,其所能集中呈现的将不仅是整个茶馆建筑设计品质的集中提升,同时在这一过程中,也让茶馆的内涵,实现了全面而具体的丰富。因此,在茶馆建筑设计活动开展时,选择合适的设计理念就成为茶馆功能价值发挥的关键所在。不同的设计风格,所具体表达和展现诠释的情感是完全不一样的。当然,在这一过程中,甚至是不同的色彩,乃至系统化的文化思维,都是影响到社会大众全面认可的关键。比如,红色所给与人们的是热情、是一种奔放的张力,同时,红色艺术中所给与人们的情感,是区别与其他颜色的。而绿色则给与人们的是一种生态理念和人文气息,因此,在生态园林风格,展现与表达时,其中所向我们传达的是一种极具特殊性的艺术色彩和价值理念。生态园林,不仅是一种风格上的诠释与表达,同时,也是生态理念上的优势提升。所以,如何将生态园林风格中,所具有的价值理念和生态气息,以更好、更独立的元素应用其中,就值得我们去深层次研究。当然,整个设计活动在具体开展时,其需要选择与基础载体,乃至系统化的本质所关联的重要设计机制。因此,就整个茶馆建筑来说,无论是具体的设计理念,还是相应的设计风格及思维,始终都是关系到茶馆功能诠释与表达发挥的重要因素。客观的看,完善的设计理念与整个茶馆建筑的价值呈现之间,有着本质性关联。而茶馆建筑,其本身更多是一种价值机制,其中所包含和诠释的是一种生态气息和人文内涵。而其中所展现的设计理念,则是茶馆建筑本质内涵的集中发挥与诠释。

3生态园林风格的价值内涵和理念思维

生态园林风格,作为一种生态气息与人文情怀兼具的风格理念,其中,所具有的气息和展现的艺术理念,都值得我们去具体认知。就茶馆建筑自身的特点和风格内涵看,无论是具体的茶文化,还是成熟的建筑设计思维,都是整个茶馆建筑实现最佳功能呈现的关键所在。可以说,其中所表达的是一种理念上的表达与融入。事实上,在当前时展背景下,完善的人文思维和价值气息,都是我们做好各项活动的关键所在。不仅如此,茶馆建筑设计活动,作为设计理念与设计载体之间的重要融合与传递,其中向我们表达的不仅仅是生态气息,同时也是人们饮茶活动理念的充分表达。对于整个茶馆建筑设计活动来说,无论是具体的设计理念,还是相应的设计思维都值得我们成熟去分析和了解。就生态园林的价值色彩和传递的内涵看,其中所给与我们的感受是一种成熟而稳定的消费观和生态观。因此,在诠释必要的生态园林风格的基础上,完善的茶馆建筑设计理念,就值得我们去深入探究和全面感知。生态园林风格中,所集中表达的是一种设计思维,所以,如果我们想要将生态园林风格,融入到整个建筑建设活动中。而如果真想去诠释和表达整个生态园林风格,那么其需要的将不仅是设计理念的集中表达,同时,也是整个茶馆建筑内多种元素的合理应用与融入。比如,在整个茶馆内,无论是其具体的茶馆风格展现,及具体的元素素材,都值得我们去成熟理解与认知。

4融入生态园林风格在整个茶馆建筑设计活动中的具体应用思路

就茶馆本身来说,这是我国整个茶文化传承发展的重要载体,同时,其实际上也是人们饮茶、品茶、具体感知茶文化的重要场所。所以,如何才能有效发挥茶馆的文化功能及价值属性,就成为当前整个茶馆建筑设计活动开展的重要应用要求。在人们的固有意识中,茶馆建筑内更多只是通过相应的设计理念诠释,以及具体的室内功能布局,与价值发挥,从而实现整个茶馆建筑的功能化。在当前整个时代中,多种元素理念之间的融合性进一步增强,而生态园林风格中,其旨在通过优化具体的设计思维,从而展现和诠释生态美、人文美。随着当前人们对参与各项活动的价值认知不断成熟,关于设计活动的具体理解也与以往相比,有着本质上的提升与优化。在茶馆内,无论是家具的选择,还是设计理念的诠释与融入,始终都是当前我们发挥茶馆功能价值的关键所在。就当前整个茶馆的功能价值发挥与集中诠释和表达来说,其实际上,也发生了具体的变化,尤其是当前人们更加注重分享和价值传递。因此,茶馆功能布局的发挥与呈现也需要我们在开展具体的设计活动时,能够相应进行调整和设计优化,可以说,合理良性的设计机制,正是整个茶馆建筑功能优化的关键呈现。当然,结合生态园林风格的内涵与特点看,其中也倡导了因地制宜的具体原则,而相对于整个茶馆建筑设计活动的具体开展来说,也需要在具体融入时代气息和价值理念的关键前提下,通过价值思维的综合呈现,其将实现整个茶馆建筑设计活动的价值传递与认知。

5结语

实际上,茶馆是千百年来我们认知茶文化、传承茶文化的重要载体,而在整个茶馆建筑设计活动开展过程中,完善的设计理念和设计风格乃至系统化的设计思路,都是关系和影响茶馆功能价值发挥的关键因素。对于茶馆建筑来说,其中所需要具体融入的不仅仅是设计理念的集中发挥和诠释。同时,也需要结合茶馆功能的价值发挥,从而为茶馆的价值最大化,提供重要支撑。

参考文献

[1]龙湘平.当代茶馆设计中中国传统建筑文化的应用研究[J].现代装饰,2015(3):181-183.

[2]刘亚东.探析中式文化元素在现代室内设计中的传承与创新[J].现代装饰(理论),2015(18):159-161.

[3]张冬梅.茶文化视觉元素在商务茶馆环境设计中的应用[J].河北建筑科技学院学报(社科版),2016(9):226-227.

作者:刘兆文 单位:浙江同济科技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