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建筑与环保理念在建筑设计中的体现

时间:2022-02-16 09:02:54

生态建筑与环保理念在建筑设计中的体现

摘要:随着当前国内经济的不断发展以及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国内建筑行业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但同时也存在严重污染以及资源损耗问题,生态环境受到严重破坏。因而,在建筑设计中融入环保理念以及生态建筑观成为必然。本文浅析了当前建筑设计中生态建筑观与环保理念的体现,以供参考。

关键词:生态建筑;环保理念;建筑设计

建筑设计中环保理念以及生态建筑观的应用体现了设计方案的可持续发展性质,即在新工艺以及新材料的支持下控制建筑能耗,保护环境免遭破坏,在发展中维持生态平衡。对于现代建筑设计而言,环保理念和生态建筑观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一、生态建筑与环保理念的设计体现

1.1以人为本原则

建筑产品的最终目的是服务于人的日常生活及工作,人是建筑的主体,因此设计过程中要遵循以人为本的原则,以满足人的交流、学习、健身、娱乐等活动为设计目标。设计方案不得对人的生活质量产生影响,不得影响到人的身体健康及应用的便利性。建筑产品以其体量、格局、形态、功能等作为其外在表现形式,建筑活动的主要目的是为人类的生产、生活提供更为舒适的环境,并利用自然条件为人类创造更加优美的外部视觉景观效果,满足人的生理需求与心理需求。

1.2重构共生原则

生态建筑的设计要具有重构意识,利用建筑所在地的各种自然资源与社会资源,积极营造一个人与建筑、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氛围。针对一些环境污染较为严重的地区,更要突出生态设计理念的重要作用。比如将有条件的污染源采用绿化措施改变成风景怡人的公园,为生态建筑的建设提供更好的环境条件。生态化设计理念并非只是一个抽象性的概念,设计师要将自身改造自然界的能动性充分发挥出来,将重构、共生的理念融入到建筑设计中,对其周围的生态环境予以改善,实现区域内的生态平衡。

1.3因地制宜原则

所谓因地制宜即就地取材,将气候因素、地形地势等自然因素充分考虑进来,充分尊重环境的生态价值及效益,将有价值的生态要素保留下来,最大程度上减少对自然环境的破坏,实现建筑环境与自然环境的和谐共生。因此设计过程中,要全面了解建筑场地周围的地形地貌、植被水文、日照、土壤等各个自然要素,分析建筑物对这些自然因素产生的负面影响,针对其本质特性开展建筑设计,保证建筑类型与当地自然环境相得益彰,控制对自然环境的污染与破坏。

1.4旧材料的回收与新型材料的开发

生态理念下的建筑是生态系统的一部分,相应的建筑所用的材料也要尽量做到回收利用,实现与生态系统的再次整合。如果建筑结构条件允许,尽量保留原有建筑,采取科学、合理的改建措施以适应新功能,减少建筑材料的消耗;即使必须拆除旧有建筑,也要尽量保护砖石、钢材、木料、板材等建筑材料的完整性,再根据实际情况回收利用,实现由建筑材料到新建筑的良性循环。

二、现代建筑设计中生态理念与环保理念的应用

生态建筑观是指在建筑设计的过程中,充分考虑到对环境的保护,将对环境的破坏和对非可再生资源的消耗降到最低。生态建筑的作用就是在建筑的建设过程中减少环境污染和资源消耗,符合可持续发展的要求,为人们提供一个更加美好更加和谐的生活环境,生态环境,在这样的环境中工作和生活,才能是在享受每一天,这也是解决目前日益严重的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的有效途径。

2.1注意与自然环境保持协调

在以前的建筑设计中,很多设计只是重视到了建筑本身,而忽略了他们和周围环境的协调一致性,也就是建筑的生态性。生态建筑观应该体现在建筑设计最初,从设计一开始就注意到建筑和环境的关系,结合建筑的实际情况,将生态的理念结合到设计工作中,确保实现建筑、利润和环境之间的协调。如果周围有旧建筑,必须把旧建筑与新建筑两者之间的关系处理好,比如在设计绿化公园、美化工程的方案时,应该以回归自然为主题,不能对现有的植被进行破坏,要依山选址,就势造观,不要过度的重视经济效益而铺张浪费,建造大型的活动场所,更重要的是使自然风突出,只将建筑作为点缀,使人工建设的痕迹最大程度上的淡化。

2.2设计方案应个性化

在生态观指导下的建筑设计应该有个性化的东西,不能千篇一律,切忌为了追求单纯的生态效果,而把所有的建筑都建成模式化的东西,忽略掉建筑的特性。不同的建筑要有不同的特点,才能加以区分,才能看出社会的多样化,人们置身其中,才能感受到丰富多彩,样式过于单一的建筑缺乏情调,试想如果我们都生活在一样的建筑林中,会是怎样的乏味心情。真正意义上的生态建筑观是在保持建筑个性的前提下,注入生态环保的理念进行建筑的设计,如果为了追求环保效果而忽视掉建筑的个性,这无异于捡了芝麻留了西瓜,也不是真正的生态建筑观,完全不符合生态建筑观的要求。生态建筑观要做好建筑和周边环境的呼应,与周围的环境做好协调,由于环境的差异性,设计出来的建筑也是各不相同的,可以根据周边的景物进行设计,也可根据地形地貌来设计,还可根据气候状况进行设计,如北方的建筑和南方的建筑由于气候不同,差异就十分明显。建筑只要能于环境契合到一起,对环境的破坏就不会太大。

2.3室内空间绿化

在我国古代的建筑中,就已经实现了室内外景观的绿化设计,现在我们要将这种绿化设计延续下去,继承前人优秀的设计理念,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室内外景观绿化设计通常是将绿色植物从室外移到室内,采用盆栽的方式,让其在室内存活,增加室外和室内的联系,还有就是将水引入到室内,如在室内设置有活水的假山,看上去像花园一样,使得居住着的身心更加愉悦。

2.4建筑技术生态化、节能化

想要实现建筑的节能化,最根本的还是要考虑先进的技术,科学技术才是第一生产力,只有能够准确的把握建筑技术的生态化和节能化,才能真正实现建筑的节能化。从建筑的选材,施工到最后的验收工作,每一步都需要先进的技术做支撑,所以一定要提高技术水平。

2.4.1建筑在设计的过程中应该对新技术和新材料充分加以利用,从而减少能源和资源的浪费及对环境的破坏,通过使用现有资源来满足地方需求,尽可能的减少使用外来物质,大力提倡使用可再生资源的建筑材料,实现建筑的生态化设计,最好多用天然石材、木材以及可再生能源等一些天然性的节能材料。要注意在生态建筑中的技术特点,即充分运用计算机技术和信息技术,对固定的建筑结构进行相对于气候能够进行自我调整的围合建筑,比如用绿色的植栽把分割墙体替换掉,分隔开空间,选择或使用树木将墙壁和梁柱代替掉,或者建造绿色墙,使建筑与景观更好的实现绿化。

2.4.2生态建筑观最主要的理念就是减少资源和能源的浪费,这也是能够节约成本的重要方面,如果在这方面能够做得好,将会节省一大部分的成本。对于能源的节约体现在以下方面,一是对水资源的节约,在建筑设计的时候,居民平常使用的用水器具都可以设计成节水型的,还可以考虑使用净水的循环,还有水资源的重复利用,设置不同水使用的先后顺序,洗澡用过的水可以继续冲马桶,这都可以在建筑设计中体现出来;二是使用新能源,充分运用太阳能、风能、沼气能,不仅可以利用废弃的资源,还能开发新能源。

三、结束语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建筑行业产品能耗也随之上升,各类改建以及新建建筑耗费的能源数量极大,同时也造成了严重的生态环境破坏。因此,建筑设计人员应在设计过程中融入节能环保理念以及生态建筑观,通过环保型建筑改善民众生活环境,推动建筑事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作者:宋勤犊 吴金良 单位:浙江中胜建饰设计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刘征.浅谈民用建筑工程建筑节能的意义与技术措施[J].才智.2011(09)

[2]陈思杰.民生服务中心设计探讨[J].建筑设计管理.2011(02)

[3]李海兵.浅析“生态建筑”与“节能建筑”的异同[J].建筑节能.20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