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办公建筑设计技术理念初探

时间:2022-05-10 10:17:11

生态办公建筑设计技术理念初探

摘要:随着可持续发展理念逐步被人们重视,为了响应可持续发展的理念,生态建筑学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并且成为了热点话题之一。而办公建筑的内部生态环境却鲜有人注意,当今时代,办公建筑越来越重要,已经成为了使用率最高的一种建筑种类。但我国的办公建筑发展形态已经给生态环境和办公人员带来了严重伤害,本文将对生态办公建筑设计进行简要介绍和探析。

关键词:生态办公建筑;设计理念;探析

1传统办公建筑所存在问题

1.1资源能耗较高

办公建筑需要满足多方面的功能需要,并且对其使用功能要求较高,因此办公建筑在建造时要考虑的是办公建筑的使用功能,一切以实用功能为重点,这导致了办公建筑在使用后成了能源的消耗大户。尤其是水、电、气等,通常为居住用量的3~5倍,这些都成为了如今节能减排工作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因此,办公建筑想要实现生态化就一定要解决此类问题。

1.2缺少生态环保概念

建筑设计人员在办公建筑设计时应该站到以人为本的角度,探究办公建筑设计的意义和核心,深入调查办公建筑的周边环境,给生态办公设计提供相关参考和支持。但传统的办公建筑常常只重视所用材料的质感,注重建筑外形和美观,而忽略了建筑材料本身的力学等特性,同时忽视了材料本身对环境的影响问题。例如选用当地生产材料,降低运费成本,避免损耗环境。另外,传统建筑设计常常忽视办公建筑的建筑外形以及表面材料的环境功效,几乎不考虑建筑对城市造成的热岛效应以及水资源节约理念。如,维护好办公建筑周围环境,对当地生态进行必要的现状维持和保护,提高雨水渗水量以及污染物过滤等。

1.3建筑设计人员对生态定义存在偏差

办公建筑想要具有完备的生态体系时常需要建筑设计师具有专业的设计功底,从设计概念的提出到设计方案的确定均需要保证端正的生态趋向观点。但在实际设计过程中,由于设计人员的专业知识不全面或者设计经验不丰富等原因,造成办公建筑趋向于使用功能,而偏离了生态健康的准则,致使办公空间私密性不足。

1.4建筑设计人员忽略了内部环境和品质的选取

以往的办公建筑往往设计成大进深类型,这给办公人员的办公环境造成了很大不便;首先,致使室内办公环境的空间隐私性能大为降低,给工作人员的工作带来了极大麻烦;其次,致使外界自然光线的照射和深入十分困难,同时导致外部空气在办公建筑内部流通不畅,尤其是对于全封闭式的办公建筑,当机械通风排烟系统不完备时,加上自然通风缺失,会导致办公人员才生大楼综合症状;此外,促使人们形成这种症状的诱因还包括室内环境装修建材的有毒气体逸散,噪音的产生以及楼板震动等。

2生态办公建筑的体系理念

2.1设计注重舒适化

如今人们对办公环境要求越来越高,注重办公舒适化,提升工作人员的生命品质是当今智能办公建筑的发展目标和主流方向。所以设计人员一定要注重舒适化理念的运用,因为舒适化的办公环境不仅决定着人们的工作效率和精准程度,同时还决定着人们的生活品质。设计人员要充分考虑这种情况,持续优化办公建筑的生态环境水平,如,增大光线透入,增强自然风流通,减少有害建材的使用等,最大限度的减少周围环境给工作人员带来的环境危害。因此,在设计生态办公建筑时,一定要对办公的舒适化程度给予足够的重视,进而能够在最大程度上达到我国生态办公建筑的相关标准要求。

2.2设计采用自然体系思想

该思想是在设计人员在设计办公建筑过程中要充分考虑阳光、风等自然资源,来达到节省资源改善办公环境的目的。生态办公建筑的自然思想体系要一切以人为核心,依照办公人员需求,增强对自然资源的利用。办公建筑设计中应用自然体系思想的根本原因就是,最大程度的得到和使用自然光线和自然通风,建造出一个健康和舒心的办公环境,同时确保办公建筑能够有最大面积和最长时间光照,以减少水电用量,实现节约水电用量。同时确保通风,已达到减少空调等设备安装,因此办公建筑充分运用自然体系能够很大程度上环境高能耗问题。自然阳光和自然通风使人们赖以生存的根本,但因为光电技术的产生和使用,致使人们忽略了自然光线和通风的使用,也给办公建筑和周边环境带来了严重破坏,同时人们若长期处于人造的的工作环境会引发多种办公建筑综合病症,例如,头痛、乏累。身体不舒服以及肤质干燥等。为避免此情况出现,应该两者结合使用。

3生态办公建筑设计技术理念

随着近几年我国加大了对生态理念的重视程度,生态办公也逐渐成为社会发展潮流,基于此种前提,本文就结合我国实际情况,对生态办公建筑设计技术的相关理念进行深入分析和研究,并进行相关内容的介绍,以便能够为推动我国生态办公建筑行业的健康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3.1空间化组合设计

设计人员要充分考虑到办公建筑的空间特征,考虑空间布局和空间经济等问题,实现最优化的空间布置和空间组合,同时确保节省能源和环保舒适需要。因为不同空间对光照通风和采暖的需求各不相同,为了避免个空间环境的互相影响以及空间环境资源的浪费,设计人员就一定要对办公建筑的不同功能分区进行详细的空间接线分隔和空间组合。生态设计理念实践的进展是:从功能以及动静空间的划分逐步演变和进化成阳光、空气和舒适度的空间分割以及区域划分。此外,在进行交通盒的设计和布置时,要充分考虑办公建筑的经济性和结构的均衡性两者之间的对立统一关系,找到两者的合适切合点进行办公建筑设计,并同时兼顾舒适性的需求。

3.2建筑围护生态化设计

围护结构是指外墙、屋面板和架空地板等外部的围护构件,如采光遮阳设施,表皮绿化设施等。建筑围护是建筑内外空间物质和能源相互交接转换的中间物质,围护结构通过对外部光照等物质和能量的吸收及反射作用,进而影响或改变办公建筑的室内办公环境。围护材料的选择和施工工艺不同,均会给办公建筑的室内外环境(光照、通风等)造成不同影响。有别于传统的围护建筑材料,生态建筑的维护设计会同时关注建筑围护的外表效果和建筑材料自身的管控功能,如,光照辐射。

3.3建筑形态生态化设计

在办公建筑的建设生产的使用环节,办公建筑的外形对建筑资源和能源的节省有着相当重要的作用。合理的办公建筑外形不仅能够增大办公建筑的使用面积,协调各工作流通环节,实现提升工作效率的目的;同时还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减少光线的热辐射,减少能源消耗,实现节省资源的目的。因此在办公建筑的规划设计环节,一定要注意办公建筑的体型和姿势优势,严格控制办公建筑的体形系数,实现建筑形态生态化,实现优化办公环境节省资源目标。4结束语综上所述,随着建筑行业激烈竞争的力度不断加大,办公建筑的设计一定要根据它的使用功能来进行设计,并且要充分考虑到生态办公理念的重要性,并且将生态办公理念融入设计中来,只有这样才能够设计出生态化的办公建筑,实现以人为本的核心办公理念,改善办公人员工作环境,提升办公速率。

作者:叶海波 单位:南平市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

参考文献:

[1]耿志勇.宁夏建筑绿色环保节能的分析[J].江西建材,2015(01).

[2]李锐.解析高层民用建筑中绿色建筑设计的应用[J].江西建材,2015(01).

[3]金熙.基于生态技术理念的建筑设计量化策略[J].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报,201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