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晶宫对建筑设计的影响

时间:2022-09-07 08:31:11

水晶宫对建筑设计的影响

一、水晶宫建筑背景

作为工业革命的发源地,英国提出了举办世博会的建议并迅速得到了欧洲各国的支持。一方面英国希望通过此次博览会炫耀本国工业的进步,另一方面希望公众的审美情趣得以改变。于是这次由英国女王及其丈夫亲自主持的世界博览会便定于1851年在英国伦敦海德公园举办。因为这次世界博览会的展馆夜晚灯光下晶莹剔透,就像一座水晶宫殿,所以这次博览会又叫“水晶宫博览会”,而此次展览的展馆则被称为“水晶宫”,又称“玻璃方舟”。展馆建筑要求气势恢宏且具有临时性,以致广泛征稿很久,一直都没有合适的方案。园艺师约瑟夫.帕克斯顿利用玻璃与钢铁结合设计出一个特别的巨大的展馆,他曾经为了建造巨大的温室试验过玻璃与钢铁的强度与耐久力,他计划用这项技术把展馆以植物园温室和铁路站棚的方式设计,建筑大部分为钢铁铁结构,玻璃构成外墙及屋面,建筑透明敞亮,空间巨大,在世博会呈现出意想不到的效果。建筑的灵感来源于王莲的巨大叶片,园丁约瑟夫.帕克斯将7岁的女儿放在水池中的叶片上,叶片居然十分牢固,于是他才发现王莲叶片背后的经脉纵横交错十分粗壮,负重巨大且十分美观轻巧。水晶宫的建成让很多人惊叹工业革命的伟大成就,认为这个建筑完美无暇。同时也有一些人认为水晶宫是建筑史上的倒退,片面的摒弃了全部的装饰,让建筑冰冷而无人性。

二、水晶宫的建筑特征

水晶宫的在当时的时代无疑是一个伟大的壮举。在空间形态方面,外形是工业生产机械本能的完全体现,简单的阶梯型长方体,还有一个垂直拱顶,没有任何多余的装饰,空间大而流畅,使布置充满了无限的可能性,这是工业革命以前从来没有过的空间组织形式;在材料方面,全部采用铁、木和玻璃,抛弃了土、木、砖、石灯传统建筑材料;在工艺方面,铆、套和螺钉等连接件、紧固件代替了传统的砖石砌叠技术,机器制造变成一种风格渗透在建筑领域,人们第一次把建筑当成机器来安装。由于这种单纯安装预制件的放式相对简单,所以不但使工期大大缩短,而且节约了成本;在结构方面,摒弃了普遍使用的承重墙的结构体系,而是采用花房式的铁质梁柱骨架结构,整个建筑全部支柱的截面积只占总建筑面积的1‰,是极大的创新。总的来说水晶宫就是一个创新的爆发地。水晶宫除了整体空间结构十分考究之外,装饰细节也是经过思考的。欧文•琼斯对水晶宫几乎所有的装饰细节进行了指导,尤其要提起的是水晶宫中使用的颜色。在给结构部件选择颜色时,欧文•琼斯使用了“色彩的科学”。当时许多人并不同意他的做法,认为达到的色彩效果并不美观,但因当时的颜色图案已经褪去许久,今天也难以判断。于是只能通过一些留下的文字,体会当时的色彩。“浅蓝色是建筑内部垂直金属制品的主打颜色,人们相信这会增加露天场所的感觉。每根大梁的底部都被漆成了鲜红色,对着许多展品的屏风也是这个颜色。模制元件使用的是黄色,突出了蓝色柱子之间的凹槽部分。总之,它看上去就像一个引人注目的调色板。”

三、水晶宫对建筑设计发展影响

水晶宫的建造,从反面刺激了现代工业设计思想的出现。工业设计的发展出现偏差,盲目的把艺术与技术分离出来,致使工业产品受到越来越多人的批评反对,而批评反对之后对此现象引发出的理性思考就是工业设计产生与发展的理论源泉。这次世博会较为集中的暴露了科学技术与美学艺术分离后所产生的问题,此后人们为寻求这些问题的解决方案,直接促使了英国“工艺美术”运动产生。从另一方面说,水晶宫的建造在美学标准上是失败的,毫不夸张的说是审美法则上的倒退。钢铁和玻璃两种新材料的创新应用才是其的最大价值。水晶宫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机器制品,表现出了工业生产的机器本性。简洁大方,放弃多余的装饰,预示着建筑设计向简洁性和功能性发展研究的新方向。水晶宫从多个方面突破了传统观念,传统形式美法则在这次的建筑尺度和材料中完全失效,使科学技术成为新建筑新产品的直接来源。可以说水晶宫开辟了建筑形式的新纪元,对近现代建筑学的发展起着深刻的影响和促进作用。

作者:戴安琪 单位:华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