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晶产业调研报告

时间:2022-10-04 01:19:00

水晶产业调研报告

最近,我会会同县供销联社、县工商联水晶业商会就**水晶发展现状及其存在的问题展开了较为深入的调查了解。

一、现状

**水晶资源丰富。全县有二分之一的地域储有水晶、石英,贮藏量分别约有25万吨和3亿吨,其中水晶年开采量400吨,占全国的半数以上,并且品质优良,含硅量高达99.99%。建国初,国家对**县的水晶资源及其开采和利用工作非常重视,从1953年起就委托供销社为国家代收购水晶,最高年收购量达到652吨,占全国的三分之一。改革开放以后,**人民充分用水晶及硅资源优势,积极发展水晶加工及硅系列产品加工业,使之逐步成为**工业经济的支柱。九十年代初,全县大中小水晶加工企业高达2000多家,一度涌现了全民经营水晶热潮。目前,全县水晶及硅资源加工企业有500多家,其中固定资产过千万元的企业10余家,**年实现产值达15亿元,占全县工业总产值的三分之一,形成年产500万件水晶工艺品、2万吨硅微粉、1.5万吨水晶砂、0.85万吨石英拉管、0.3万片晶体片、近亿只石英玻璃灯具的生产规模。硅资源加工龙头企业**县太平洋石英制品有限公司近几年来注重制度创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发展更是迅速。预计到2005年,该企业年产值可达2亿元,利税总额5000万元。到2008年力争“太平洋石英”成为国际石英管行业的知名品牌。

**县水晶及硅资源的开发利用,在**经济发展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水晶经济已经成为**经济重要支柱,**年水晶及硅资源系列产品加工业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20%左右。水晶制品的出口也促进了**县对外交流,提高了**知名度,目前仅水晶及其制品的进出口额已超过人民币1.5亿元。水晶产业不仅加快了全县工业化进程,也带动了旅游、商贸、服务等第三产业的发展。目前全县季节性从事水晶及石英开采、加工、销售的人员达10万多人,其中常年从事水晶产业的达到2万人以上。水晶产业在吸纳剩余劳动力,促进社会稳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硅资源及水晶加工业,已被作为省委、省政府确定为重点扶持发展的苏北区域支柱产业之一,**县先后被国家和江苏省列为“星火区域支柱产业”和“江苏省级星火技术密集区”。

二、问题

虽然已经具备较高的知名度和一定的经营规模,但作为一个产业,**县水晶业在发展过程中,还存在许多制约因素,其中主要有以下几个突出问题。

1、企业规模不大,缺少龙头企业。在全县500多家水晶及硅系列产品加工企业中,除“福东”、“太平洋”、“**硅微粉”等屈指可数的几家外,上规模、上档次的企业为数不多,大部分企业的固定资产在500万元以下。特别是水晶工艺品加工企业,固定资产超过100万元、产值超过1000万元的更是寥若晨星。它们大多维持在家庭作坊式的原始状态,资本构成单一,经营规模弱小,企业管理简单,很难在现代商战中长期立于不败之地。

2、产品结构单一,附加值高、科技含量高的产品较少。这个问题突出反映在水晶工艺品加工企业中。由于工艺、设备落后,新产品开发滞后,**县水晶工艺品的种类一直维持在90年代初的状况,除雕刻品、观赏石、水晶画等少数品种被赋予一定的文化内涵外,当家品种(主要是首饰、眼镜)的附加值不高,价格远远低于90年代初的水平。天然水晶项链的售价过去每条在300元左右,现在只有几十元。水晶工艺品生产及销售利润大幅度下降,并且工艺粗糙,在国内外市场上缺乏竞争力,这是造成水晶工艺品加工业萎缩的主要原因。

3、受原材料制约,产业化经营道路艰难。**县水晶工艺品主要以天然水晶为原料,由于天然水晶是不可再生资源,供应量越来越少,且价格越来越高,使天然水晶工艺品的发展空间受到严重制约。同时,天然水晶工艺品除首饰、眼镜等少数附加值不高的品种外,其余品种很难实现规模化、成批量生产,雕刻品、观赏石等可以说件件都是孤品、绝品,其主要用途为收藏、观赏,很难实现大众消费,再加上文化底蕴的不同,外商对收藏、观赏类产品根本不接受,我们认为是稀世珍宝,在他们看来只是一块普通的石头而已,这也是**县水晶工艺品在国内外市场上缺乏吸引力的主要根源。原材料的制约,使**水晶工艺品既不能实现大众消费,又不能走上国际市场,不可能实现产业化经营。

4、资源保护意识淡薄,恶性竞争现象严重。这不仅造成资源浪费,而且严重损害了**水晶的品牌形象。**县水晶、石英的储量虽然丰富,但可供开采的不足总储量的十分之一,按目前的开采速度,也许二三十年后,**县地表很难再挖出水晶或石英。在开发利用水晶资源过程中,由于缺乏环保意识,普遍存在资源的不当开采,而价格的恶性竞争,更加剧了资源浪费。**县的石英拉管占国内市场70%以上的份额,按说完全能够形成垄断性经营,从生产数量到销售价格等都可以进行宏观调控,而实际情况是各个生产企业各自为阵,相互压价,有的为抢占市场份额,已到了不计成本的地步。碘钨灯的市场价格曾经是20元/支,而**人到外地的推销价格只是三五元钱。水晶工艺品的价格更是令人咂舌,一条水晶项链有时只卖几块钱,如此低价位使外地游客在水晶城不敢轻易买东西。**水晶的品牌形象正在受到损害。

三、启示

在**县水晶产业特别是工艺品加工业由兴盛走向萎缩的同时,外地一些不产水晶地方的水晶工艺品加工业却蓬勃兴起,有的已经成为地方经济的重要支柱:

广州荔湾广场是一个水晶工艺品专业市场,规模仅次于**水晶城,但交易额却是水晶城的几倍。他们利用独特的区位优势,以深圳、汕头、广州等地上百家水晶工艺品加工企业为支撑,吸引着国内外上千家经营户进场经营,许多国外水晶工艺品的生产企业在此设有处,其经营规模、产品档次远远高于**水晶城。目前,水晶城50%天然水晶工艺品来自荔湾广场,与之相比,水晶城无优势可言,这是许多香港、台湾及东南亚国家客商不到水晶城进货的主要原因。

浙江省浦江县是一个浙南小县,其人口及占地面积仅为**的三分之一。他们从1995年起发展水晶玻璃工艺品加工业,短短几年时间,产值超过10亿元,在工商部门注册登记的企业450多家,从业人数逾10万人,其中外来打工人员近5万人,有三四个乡镇家家户户生产水晶工艺品。浦江的水晶工艺品在很短时间内引起了国内外同行的关注,已成为我国水晶玻璃工艺品的重要出口基地,国内100多条日用玻璃原料生产线被该县的企业买断。**年10月,中国日用玻璃协会在该县举办了第一届中国水晶玻璃博览会,为国内外水晶玻璃行业提供直接的信息、技术交流与商品交易的平台,对于促进该县工艺品加工业的健康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时任国家副主席的同志亲笔为该县题词:“书画之乡,水晶之都”。目前,**水晶城60%以上的玻璃工艺品来自浦江,这些产品大都是出口不合格的,其销售量直线上升,已占水晶城玻璃工艺品的30%以上。

我省的宝应县水晶玻璃业发展也很快,各类水晶玻璃加工厂星罗棋布,销售过千万元、上规模、成气候的加工企业就有十几家,也是我县水晶城重要的货源基地。

反观泱泱“水晶之乡”,现实如此:天然水晶销售规模我们不如广州荔湾广场,水晶玻璃生产规模我们不如浙江浦江。相比而言,阻碍**水晶产业化进程的主要有以下几点制约因素:

一是观念陈旧,抱残守缺。在“水晶之乡”的盛名之下,一些人往往认为言水晶必言天然,言天然必称**。这本无可厚非,但国际公认的水晶工艺品不仅包括天然水晶、合成晶,而且包括熔炼水晶、玻璃等。就是那些被某些人嗤之以鼻的玻璃蛋子,使奥地利施华洛奇公司这个百年老店长盛不衰,使浙江省浦江获得“水晶之都”的美誉,还支撑着水晶城销售的半壁江山。实践证明,水晶玻璃在实现产业化方面比天然水晶要容易得多,它原料充足,工艺简捷,便于成批量生产,其产品美观、漂亮,用途广泛,价格实惠,更容易被消费者接受,外商一个定单就是几万件、几十万件甚至上百万件,天然水晶是根本做不到的。如果我们始终固守天然水晶这个阵地,不去拓展其它领域,势必使自己的路越走越窄。

二是信息闭塞,技术落后。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如果没有信息的引导,没有技术的支撑,企业就不可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争取主动。我们相对于浙江、广东而言,在收集、反馈、利用信息上是滞后的。在技术、工艺、设备的更新上企业又缺乏应有的重视或舍不得投入,小进则满,小富则安,以至于**的水晶工艺品多年来一直是老面孔,档次低、工艺粗糙、品种单一、款式陈旧,最后不得不拾别人的残羹剩饭、进别人的货来充自己的门面。

三是加工业严重滞后。**确实有不少的人从事水晶经营,很多人也因此而发了财,但做水晶工艺品的人没有卖水晶工艺品的多。浦江县当地居民及外来打工近10万人从事加工业。正如一位市领导所指出的,**是水晶资源天然王国,但还不是水晶加工的天然王国。**水晶城是在千家万户磨制项链声中诞生的,如果没有一大批加工企业作为后盾,很难实现长期繁荣。

四是政府在宏观调控、引导、扶持等方面缺乏切实可行的力度。长期以来,尽管政府部门已经意识到了发展水晶产业可以带来的集聚效应,也制定了相关的政策办法。但由于种种原因,效果不很理想。

四、对策

发展水晶产业是**县调整经济结构,加快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的重要举措,如何进一步推动水晶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已经摆在**人面前。**县发展水晶产业的总体思路应以建设全国性水晶及其制品集散中心为目标,加大投入,加快引进新技术、优秀人才和先进设备,改造传统产业,革新传统工艺,优先发展加工业,调整企业的规模与结构,大力培植建设一批区域化、集约化、规模化生产基地,精心打造**水晶品牌,强力推进水晶产业向更宽领域、更高层次迈进。为此,提出如下对策与建议:

1、立足优势,扬长避短。一要发挥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的水晶、石英资源虽然有限,但别的地方无法可比。只要我们管好用好手中的资源,合理的开发利用,就一定能够在国内外同行中独占鳌头,长盛不衰。二要发挥民间资本的优势。经过近20年的经营,在**水晶行业中发财的大有人在,其中不少人有扩大生产经营规模的愿望,只要加以正确引导,就能够将他们积累的资本激活起来,投入到扩大再生产当中去,为**县的水晶产业注入新的活力。三要发挥成熟市场的优势。水晶城每年接待国内外游客20万人次以上,他们都是冲着“**水晶”这块“金”字招牌来的,说明**县水晶制品有着强大的吸引力。只要我们不断创新,大力调整产品结构,提高产品的竞争力,“**水晶”就能够在国内外市场上站稳脚跟、发展壮大。四要发挥人才优势。**县有着加工水晶的传统,多年来,培养造就了一大批水晶加工人才,不论是生产工人,还是工程技术人员都能适应水晶产业快速发展的需要。五要发挥规模优势。在工艺品加工方面,已经形成了天然晶、人造晶、玻璃等几大系列产品,虽然产品品位上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但“**水晶”在国内外市场上的地位不容忽视。在硅系列产品加工方面,围绕“粉、管、灯、片、纤”五大领域,初步形成硅微粉、石英拉管、石英玻璃原料三大生产基地和压电石英晶体元器件、石英玻璃灯具两大加工中心。这些都有是我们发展水晶产业的坚实的物质基础。

2、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出发,研究制定水晶产业发展规划及行业规则。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是我们面临的严峻课题。全社会要树立强烈的资源有限意识、资源保护意识、资源合理利用意识,反对急功近利,反对资源浪费。不论是制定发展规划,还是制定行业规则,都要充分体现这一点。通过制定水晶产业的发展规划及行业规则,以明确发展的目标与方向,调整人们的投资及经营行为,加强保护与扶持,取缔不正当竞争,切实保护资源,实现可持续发展。建议对水晶石英开采、硅系列产品加工、销售应该实行“许可证”制度,从企业的资产规模、生产经营规模、工艺设备、技术人才等各个方面制定严格的标准,达不到要求的不予发证,工商部门不予办理营业执照。对不具备生产、经营条件的弱势企业,鼓励大企业兼并、收购或坚决实施关停并转,从严制裁对无证经营或低价倾销行为。

3、招商引资与激发民营资本双轨并重,积极兴建**水晶加工科技园区。加工业发展滞后是**县水晶产业发展的瓶颈。通过兴办水晶加工科技园区,把零散的加工优势集中起来,同时多渠道引进资金,加大投入,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生产经营集约化,大力培植龙头企业和优势企业,强化新材料、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的研发力度,引导和推动水晶加工业不断上规模、上档次、上水平,切实解决目前存在的“有市无厂”问题,应对加入WTO及**水晶走上国际市场的需要。政府对加工科技园区应加大扶持力度,从厂地、税收、信贷、规费等各方面给予相应的优惠政策。坚持招商引资与激发民营资本双轨并重,在抓好对外招商引资的同时,注重发挥本地民营资本的作用,鼓励民营资本进园投资兴业。凡是进园办厂的企业,不论“外资”,还是“内资”,做到一视同仁,内外无别,外地客商能够享受的优惠政策,本地投资者一样能够享受。

4、调整产品结构,提升产品层次。一方面注重合成水晶、玻璃制品的开发力度,拓展**水晶产业的外延,克服**县水晶制品结构单一、利用价值不高的问题,重新确立**水晶产业的架构。要适应加入WTO的新形势,加快与国际水晶产业界的合作与交流,注重信息与技术的引导作用,积极借鉴和吸引国外水晶加工企业的先进技术与经验,引进先进设备,大力调整产品结构,不断提高**水晶制品附加值和在国内外市场上的竞争力。另一方面要在发挥**天然水晶的特色,在挖掘内涵上下功夫,不断提升天然水晶工艺品档次及附加值。要丰富水晶文化,把水晶与现代科技、艺术以及中国的传统文化紧密结合起来,赋予水晶新的灵魂。要积极争取国家有关部门的支持,筹办“**水晶博物馆”,集科技、博览、旅游、商贸为一体,在向人们传播水晶知识、让更多人了解水晶的同时,推动**旅游业的发展。在合理利用天然水晶资源的同时还要加大合成水晶、水晶玻璃的开发力度,克服天然水晶工艺品在走向产业化方面的存在局限性,使**水晶产业的长足发展有一个坚实的基础。这方面,外地有很好的经验,**县的“华宇”、“华丰”、“彩虹”等企业又有成功的例子。他们虽然起步较晚,但发展很快,其产品主主要销往各大礼品公司和国外市场,并且用途广泛,前景广阔,是**县水晶产业新的经济增长点。要引导民营资本向这方面投资,同时在信贷上,给予大力支持,对拿到外商定单的企业,银行应发放短期贷款,扶持他们的发展。

5、办好水晶节。自1991年以来,**县已成功地举办了六届“中国·**水晶节”,把水晶产业推向了高潮。“以水晶为媒介,让世界了解**;以水晶为桥梁,让**走向世界”是我们举办水晶节的主题。凸现这一主题,必须转变办节方式,丰富办节内容,把水晶节期间的综合性经贸洽谈活动与围绕水晶产业专业性经贸活动有机结合,以专业性活动推动综合性活动向更宽的领域、更深的层次发展。在办节方式上,应由政府牵头,由水晶产业界承办,重点邀请国内外水晶及相关产业的厂商参展,为所有参展的厂商提供直接的信息、技术交流与商品交易的平台。在办节内容上,主要开展以下活动:(1)看样订货及投资贸易洽谈;(2)国内外水晶及硅系列加工最新技术、工艺推介;(3)国际水晶玻璃艺术精品展;(4)国内外业内专家专题讲座;(5)国内外同行联谊会等。注重引进奥地利、捷克等国际著名水晶产品制造商参与共同办节。在办节的层次上,可以尝试争取国家有关部门支持,把水晶节由地方性活动办成全国性活动。同时通过收取展位费方式,达到以会养会的目的。

6、加强领导,搞好服务,为水晶产业发展创造良好的软环境。水晶产业事关全局,政府及各相关部门有责任、有义务为水晶产业的发展创造优良的环境。建议县政府明确一名领导主抓这方面工作,并成立办公室。办公室的主要职责:研究制定水晶产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协调各部门为水晶产业发展提供扶持和服务;制定行业规则,检查、监督规则的执行情况,并责成有关部门对各类违规行为进行查处;经常举办各种活动,研究探讨具体的对策与建议,供政府决策参考;定期公布业主业绩,对于税利大户进行表扬奖励等;搞好水晶产业的招商引资和加工科技园区建设,促进水晶产业的快速发展。同时要注重发挥行业商会的作用。**县水晶商会是全国成立最早的行业商会。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其职能发挥的不很理想。为此,建议县有关部门加强引导,尽快帮助建章立制,规范运行,促进行业内部搞好自我调节、自我服务、自我管理,最大限度的发挥行业商会不可替代的作用,使各企业之间能进一步相互促进,密切配合,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