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策略在建筑设计的运用

时间:2022-03-04 04:10:50

生态策略在建筑设计的运用

一、生态策略融合建筑设计的必要性

建筑设计是在自然环境的基础上满足人们生成生活需要的人造环境,它既影响着人类的社会环境,还影响了自然生态环境。建筑建造本来就会对环境产生一定的影响,比如自然资源的攫取、废弃物污染、生态环境的破坏。生态建筑主要有两方面的作用:一是利用现代科学技术使建筑达到低耗能、低污染、高效率的目标;二是研究室内热、湿、声、光环境对人的生理、心理影响,创造健康舒适的居住环境。生态策略的融入根本上是解决了建筑高耗能和推广新能源应用的两大难题,它不仅能够对结构设计、建筑保温、空间尺寸、通风采光、材料耗能等进行改善,还能提高能源利用率,改变室内采光度、提高空气质量、保证室内恒温,最终提高居民的居住环境。如何把生态环境融入在建筑设计,需要建筑师们对生态学进行系统研究,吸收先进的生态理念,和建筑结合在一起。生态建筑需要结合建筑和生态的双重理念,在建筑中引入生态策略,并用适当的技术和建造方法将其付诸实践。不仅需要建筑设计中融入生态策略和手段,还需要设计者、管理者、组织者、业主、使用者都具有环境的可持续发展。现代生态建设大多数用人工自然环境来在现自然生态,比如进行室外自然模拟,大面积绿化、建造水池,或者利用抽象的手法进行模拟给人置身自然的感受,但是这对于生态融入建筑设计中是远远不够的。

二、现代生态策略融入建筑设计的影响因素

1、缺乏生态意识和可持续发展

现代建筑设计对生态建筑认识程度低,理解只停留在表面的认可程度,对于生态建筑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知识非常匮乏。我国近些年对生态的可持续发展有了一定的重视和实践,但是相对于欧美发达国家来说还是相差甚远,特别是对于生态意识比较片面。一是,很多建筑中只包含了一方面的生态化因素,比如在建筑规划中加入植物景观等措施,而未能从建筑整体来打造一个生态环境。这种“伪生态”只能是一种口号,而距离真正意义上的生态建筑还有很大的一段距离。二是,生态和绿化相混淆,很多建筑师对于生态的理解就是增加建筑的绿化面积和绿化程度,这种观念不仅达不到生态建筑的真正效果,反而起到副作用,这种观念造成的后果就是建筑设计华而不实,没有真正与建筑的本质结合起来,浪费大量的土地资源。

2、技术匮乏

生态策略中常常使用的方法与传统的建筑设计方法相违背,很容易引起建筑结构的不稳定或者形象受损等。所以我国建筑设计中对生态策略的新工艺、新能源的利用率较低。我国现在建筑施工中很多企业或者工程师不具备生态工程的施工资质,导致建筑的使用寿命和生态实施化程度低。

3、设计整体性意识匮乏

在实际设计过程中,生态策略只是一种高高在上的理念知识,而与真正的建筑设计隔绝开来,没有将建筑与人文环境、自然环境有效融合,形成整体。而有些建筑设计中运用了生态策略,但是与建筑的结构、空间、功能未能真正结合和融入。从而导致建筑使用功能或者使用时间降低,最终破换建筑的完整性和耐久性。我们的建筑设计人员要对生态策略有着系统的认识,对生态学进行学习和分析,使其更好地融入建筑学中。同时克服现代生态建筑种种弊端,把生态学的作用真正发挥出来。

三、建筑设计中生态设计的基本要求

1、以人为本

人是建筑建造的主体,所以“以人为本”的原则是生态建筑设计的第一原则。在追求建筑独特性、空间开阔性、生产高效性的同时不能以降低人的舒适度和健康指标作为代价。要建立“以人为本”的生态设计需要打破自然和人的传统关系,建立新型的关系,加强对植物、景观的规划,保证光照和绿荫覆盖面积,调整光照、温度、湿度对人的影响,提高居住舒适度,保证人们的健康。建筑可以作为人与自然的桥梁,通过引进室外自然优质的空气、增加绿植在建筑中出现的频率把人和自然融为一体。根据建筑使用功能和居住群体进行区别设计,比如老年人或残疾人居住地设计无障碍通道。而且现代建筑用途和使用群体会经常发生变动,建筑建设的技术也随着这些变动需求有着相应的措施。因为建筑是使用寿命交低,更换频率较高的产品,设计师要在建筑设计当中预留适当的空间来满足这些需求的变化,与“以人为本”的理念充分结合起来。

2、生态和谐

建筑设计包括对生态的平衡设计,在整体设计过程中就应该注重建筑物与植物、微生物、动物、人之间的紧密关系和相互之间的影响。甚至建筑对于城市微观环境、热岛效应的作用,避免建筑给环境带来的不利影响,尽可能保证生态环境正常循环。处理好自然生态和建筑的和谐发展是生态策略的最高原则,设计中要遵循自然规律,充分利用自然资源、最小限度改变自然景观,使建筑成为自然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3、节能减排,资源合理利用

我国建筑资源和能源日益减少,节约能源和资源,提高资源利用率是现代建筑设计需要考虑的问题。从生态方面来说可以做到设计材料和施工技术的无污染、无辐射、无浪费等。首先本着就地取材、优化配置、顺应自然的原则使用可持续绿色材料和先进施工工艺,保证建筑资源可以二次利用。同时,可以有目的利用自然界中的可再生资源,比如利用风能、太阳能、地热、潮汐等自然能源来实现建筑设计的生态策略。

4、整体设计

建筑设计要结合气候、文化、经济等多方面的因素进行综合设计,在整体设计上达到人文环境和自然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在自然环境方面,尊重自然和保护自然,提高自然资源的综合利用率,保护生态系统和生物的多样性,最大限度增加城市自然环境容量;在文化方面,注重地方人文环境和历史环境;在经济方面,利用可再生自然资源,减轻建筑建设经济压力。a、利用不同的地理条件建筑因为要和周边的生态系统融合起来,要对施工地理条件有充分的了解,并且做出相应的措施。最大限度保持原有地形地貌是生态策略运用的高度,中国最早就有北山面水、坐北朝南的选址理念,在黄土高原上也依山就势建造窑洞,可见建筑与地理生态环境之间的密切关系。减少施工对地表底层的破坏也是生态建设的表现。b、选择乡土植物乔灌草等景观植物的搭配也是生态建筑设计的重要方面,在生态植物的选择上面最好以乡土植物为主,适当引进一些适应性强、观赏价值高的植物。运用乡土植物不仅能够保证景观植物的成活率高、观赏效果强,还能减轻外来物种对本地生态环境的破坏。在经济上,也能减少引进植物在运输、栽植、养护等方面的费用。在植物景观配置上,要求按照自然生态习性进行模拟布置,创造有利于气候的小环境。

5、健康环保

建筑采光、通风设计是生态建筑的另一个标准,采用自然通风、自然采光,改善室内空气质量是保证使用者健康的保证因素。

6、利用先进的技术

生态策略的实施需要现代技术进行辅助。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计算机辅助技术得到广泛的运用,对于气候条件的分析,绿植的配置,光照、湿度、温度的控制都能通过计算机技术来控制。还比如,以绿色植物代替分隔墙体,使空间能够营造出绿色景色也能通过计算机建立三维模型和数据模型进行分析。

四、总结

现代生态策略融入建筑设计已经成为主流,设计师们如何对生态学的理解和运用是新的挑战模式。

本文作者:舒适周琦工作单位:南昌轨道交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