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设计防火整合的几点建议

时间:2022-08-20 10:49:08

建筑设计防火整合的几点建议

一高层建筑地下楼梯形式的确定

防烟楼梯间在一类建筑、高度超过32m的二类建筑中都要进行设置。这些建筑的楼梯间形式该如何确定及地下部分是否要设置防烟楼梯间,都是我们要探讨的问题。一般情况下防烟楼梯间都要进行前室或合用前室的设置,并要在设置中加入可开启外窗,如果设置条件达不到,那么就要加入正压送风系统。地下部分由于面积、设计难度等问题难以设置进行自然排烟的可开启外窗,就必须设置正压送风系统,并与火灾报警系统形成联动。加上地上建筑与地下建筑间必要的隔离,使得共用排烟外窗难以实现,这些问题会使建筑的投资加大,因而建议这些需要进行防烟楼梯间设置的建筑,如果只有一层地下室或是半地下室,那么仅仅设置封闭楼梯间就可以满足要求。

二、商住楼防排烟系统方式

商住楼在《高规》中被定性为公共建筑,规定中同时指出高度超过50m的一类建筑不应采用自然排烟的方式,那么高度普遍超过50m的的商住楼也按照规定不可采用自然排烟。商住楼一般情况下是裙楼部分用于商业经营或办公,而塔楼部分用于居民住宅,用于住宅的部分有自己独立的疏散楼梯,与商业部分并不冲突,在商业场所部分发生火灾的情况下,是不会影响到住宅内居民的安全疏散的。因而并不能全盘否定商住楼在楼梯间、前室或合用前室进行自然排烟的方式。基于商住楼这种特殊性,建议将商业区和住宅区进行区别对待,住宅部分采用自然排烟的方式,而商业部分则采用机械防烟,使商住楼的排烟结构更加合理。

三、排烟竖井层数和排烟口的设置

《高规》并没有对机械排烟系统的竖向层数设置进行规定,因为在排烟系统中,排烟风道的风速特别高,使得管道内外的压力差比其它通风管道大,排烟阀的漏风量也随之风大,如果排烟管道过长,那么排烟风量就满足不了要求,因而在设计中必须对竖向设置层数进行设置,力求竖井简短,排烟口尽量靠近竖井,可以有效缩短风道,减少漏风量对排烟系统的不良影响,提高排烟效果。要对排烟口进行数量上的限制,使其总量不超过30个,风速限制则以14m/s为准,可达12m/s效果更好。同时还应注意系统内的压力和水力计算,大体估算的方式不可取。五、结束语总之,建筑业的不断发展带来工艺、材料、技术的快速更新换代,《建规》和《高规》中的部分条例已不能与建筑行业的发展完全适应,且规范中还存在部分表达不清、要求不明确的地方,需要进一步对防火条列进行修改,希望以上提出的改良意见可以应用到规范调整中,促进建筑的防火设计工作进一步完善。

本文作者:杨纪亮工作单位:吉安市消防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