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设计简单风格手法

时间:2022-05-10 09:38:00

园林设计简单风格手法

1概述

1.1简约及简约风格的定义

“简约”,并不等同于简单,而是将物体形态的通俗表象提升凝练成为一种高度概括的抽象形式。“简约”是文化提炼,是摒弃陈俗与浮华,直至事物的本质。简约风格是以简洁明快的表现形式来满足人们对空间环境那种感性的、本能的和理性的需求。

1.2简约风格的设计理念与手法

1)简约风格的设计理念简约并不是缺乏设计要素,它是一种更高层次的创作境界。简约并不是简单,相反却是对本质的深度挖掘和坦诚表现。高度概括设计方法的表现手段,是简约风格设计理念的基本要求。简约风格的设计理念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①设计方法的简约,要求对设计对象进行认真研究、分析,从而抓住其关键性因素,减少细枝末节过多的纠缠,以最小的改变取得最大的成效;②表现手法的简约,要求简明和概括,以最少的元素、景物,表现景观最主要的特征;③设计目标的简约,要求充分了解并顺应场地的文脉、肌理、特性,尽量减少对原有景观的人为干扰。简约设计风格的核心是“恰如其分”,也就是在考虑功能合理性的前提下,强调构图的完美和精炼而把其他影响因素放在其次的位置来体现现代感,并会在精炼和使用功能上寻找一个平衡点,把构图和功能同时演绎的不可或缺。

2)简约风格的设计手法在园林设计中,简约风格设计手法是用最普通的材料和最简洁的设计和表现手法来展现事物的客观性,它把精力集中于事物本身,使用园林中的各种元素来创造空间和尺度,不论是在背景和内在的体验中,都是极其重要的。与艺术不同的是,在园林设计中,一开始就必须引入变化的因素,即对园林设计来说,时间与场所同样重要。简约风格的设计常常暗示给我们一种谦逊的方法,它不用技术的或工业化的手段来征服大自然,而是用其设计思想来安排和反映自然系统的变化,可以运用参照的、几何的、叙事的、韵律的等手段来使空间有其自己的地位。园林中的简约风格设计,还常常表现出几何形充满神秘的特性以及几何体之间的相互关系。为了在户外实现这些想法,园林必须被描绘成“建筑的空间”,使得它变得易于识别与描述。这是因为在建筑里,人们可以获得一种空间方位的感觉,从而产生一种舒适与安全的潜意识。简单的物体几何形式都是人们熟悉而又易于记忆的形象。要掌握一个空间与另一个空间的关系,人们必须首先建立起方位感,以认识新的位置及变化。这样,简单的几何体在园林中可以作为一种心理地图。几何体作为理性的结构,非常适合处理我们人造的环境,而避免了用自然主义的饰面去掩盖我们人造的环境。另外,具有简约风格设计理念的园林设计师们在处理我们这一时代出现的一些最重要的艺术上的问题,包括工业化、技术、信息媒介的更深层的变化的同时,也提供了一种令人满意的方法处理我们这一时代最重大的环境问题,即日渐减少的资源和日益增加的浪费,廉价而又无所不在的材料(如沥青和混凝土)常被一些追求所谓“高质量”的发展商认为是粗陋的,常遇到这些人的拒绝。在经济不允许的条件下,这些人往往把其表面做成看似“昂贵的”东西,如把混凝土镶饰、压制成石头式样的做法。而简约风格的设计师认为,应该让沥青混凝土展示它们本来的面目——简单、廉价和可塑性,若使用和维护适当的话,都是优秀的材料。

2简约风格在园林设计元素中的运用

2.1植物元素的运用

植物是自然界中分布最为普遍的元素,植物的种类和形态千变万化,都有其独特之处。具有简约风格的园林已不再将植物作为传统的装饰背景从属于哪一个要素,而是作为一个独立的景观。在园林设计中,如何根据场地的基本条件来挑选最合适的植物,将植物的特色发挥到淋漓尽致,是设计师首先要考虑的问题。例如在小庭院中(见图1),设计师在里面简单的散植了一些竹子,并且将小庭院取名为竹园。竹园周围一面临街、三面景色优美,因此设计师将临街的一面墙体做的较高,起到了遮蔽的作用。园内散植着修长的紫竹,枝叶伸出墙头为庭院勾勒出斑驳的剪影。从室内望过去,竹子的枝干在稍加雕琢的石墙上雕刻出雕塑般的效果。

2.2水景元素的运用

水是生命的源泉。水具有一种神奇的力量,能激发人的想象力。虽然水是单色物质,看似无色又无味,在单色的世界里就能形成无穷的色彩变化。有水的空间才能产生灵气,在设计场所中注入水的因素,就可以使整个空间产生活力。在园林设计中,水景设计同样丰富多彩,将水的形与色、动与静、秩序与自由、限定与引导、分割与统一等特性发挥的淋漓尽致。

2.3色彩元素的运用

色彩是环境主要的造景要素,是表现不同环境空间性格、创造良好空间氛围的重要表现形式。色彩的应用是整个设计过程中的最后一步。色彩应根据空间的需要和气氛的营造来进行选择,因此,色彩是方案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色彩不光与作品中的表面和体量有关,而且与相邻的表面和体量也有很大的关系,同时,还与自然光线和周围环境有密切关系。园林设计中的简约风格,提倡对色彩进行大胆的运用,使用各种色彩来创造空间和营造气氛。许多的设计师在色彩的运用上面做出了大胆的尝试。

2.4材质元素的运用

简约风格的园林设计师同样赞同材料本身并无优劣之分,可在材料的选择上却是非常谨慎的,选取材料并揭示其自身的价值成了设计师首要考虑的问题。简约风格设计在装饰上打破了排斥装饰的极端做法,开始走向了一个肯定装饰的、多风格的、多角度的、包容的新阶段。具有简约风格的园林作品有着简洁的形式、清晰的功能和逻辑关系的同时,往往通过材料的质感、肌理、色彩以及技术构造的细节来增加景观的装饰性和表现力,并且注重时间、自然因素对园林的影响。简约风格设计重视结构的精确、细致、简洁,不断采用先进的技术并保持自然材料的原始形态,从感觉上尽可能的接近材料的本质。简约风格园林的审美客体是作为一个整体出现的,局部服从整体,精益求精的细节处理目的在于让人注意不到它的细节而着眼于整体,在简约、纯净的外表下,掩盖的往往是更加繁杂的构造处理。设计草率、工艺粗糙、拙劣是简约风格设计绝对无法容忍的。精心的设计、精密的加工、周到的施工,使简约风格园林设计往往需要采用现代化的工业与施工技术才能满足要求。简约风格园林对材料和构造的关注不单纯就是为了表达材料的质感与构造的明晰,而是在探寻园林设计更有力的表现。我们可以看到,现代园林设计师在净化形式的同时,对构造的设计和材质的选取付出的巨大努力。那些仅仅因为低预算或设计人的漫不经心而导致的空洞、简陋、枯燥无味的景观不能算作具有简约风格的园林,它们之间有着本质的区别。

2.5几何构图的运用

简约风格园林在构图上追求简洁的均衡构图,反对传统的严格对称和复杂的装饰。无论是采用简单的几何形体,还是自然线形进行构图,都充分的体现了简单明快的现代风格。许多园林设计师常常采用基本的几何形式的重复、组合来创造园林空间,以几何的网格进行构图,各种要素皆在满足功能的基础上按一定的几何规律来布置,形成了简洁、整齐的景观效果。

3小结

本文首先介绍了简约及简约风格的概念,详细阐述了简约风格的设计理念与手法,同时,提出了在园林设计中,运用简约风格的手法。本文对简约风格手法在园林设计的运用推广起一定的借鉴作用,也期望能够使得国内设计师将简约风格手法融入到当代园林设计当中,将国内的设计行业发展成独具时代气息的艺术,以适合时展和新审美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