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施工中环境保护措施

时间:2022-10-16 02:40:53

建筑工程施工中环境保护措施

摘要:文中围绕建筑工程施工中的环境保护问题展开分析,并提出相应对策,为建筑企业提供一定的参考。

关键词:建筑工程;施工;环境保护

由于城市化时代的来临,建筑领域迅速崛起,在此同时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其中环境污染问题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目前我国建筑企业在施工的过程中,通常将居民区或城市的内部作为施工现场,然而,建筑企业没有将保护环节这项工作落实,由此造成了环境的被污染,不仅仅使得周边的市民生活受到影响,还会给正在施工的工程效率和质量大大降低。因此,探讨建筑工程施工中的环境保护问题就尤为重要了。

1对正在施工建筑环境保护的意义

在高速发展的新世纪,物质生活水平已经大大提升,也就早就了人们对于环境水平的要求也日益提高。尤其是最近几年,城市化的进程不断的加快,建筑工程的项目呈现持续增长的趋势,从而导致众多环境保护问题出现,比如水污染、扬尘、噪音等问题,为人们的正常生活带来不同程度的干扰,并且对城市的可持续发展也造成不利影响。因此,建筑施工人员应具备及时解决环境问题的能力,注重对城市环境的保护,为居民健康、绿色的生活提供有利保障。

2目前建筑工程施工中存在的环境问题

2.1城市环境保护整体规划不够完善。在当前时期,因为环保相关的机构决策并没有完全归入政策决策中,所以导致有些城市虽然有关于环境保护的内容,但是仍旧缺乏完善性。城市建设的发展速度越来越快,城市建设对环境破坏的程度日益增大。所以,应在经济发展总体规划中合理融入城市环境的保护,确保出现多种环境问题。2.2对环境保护问题的重视程度不够。大部分城市建设项目在开展立项可行性研究的过程中,建设单位通常只注重经济、技术当面的研究,比如技术方案、利润、需求等,没有全面考虑到施工中的环保问题;项目申请报建时,不审查施工的具体方法及注意事项,仅仅审查设计图纸、审批资料[1];在施工的整个阶段里,施工单位仅仅注重成本控制、进度控制、质量控制这三点,未充分考虑到环境因素,为后续环境问题的出现提供了机会。

3解决城市建筑施工中环境问题的对策

3.1加强建筑施工单位的内部管理。施工单位需对内部管理进行加强。(1)施工运输车辆的管理。城市道路泥沙污染导致尘土四处飞扬,从而带来了严重的空气污染。出现该情况的主要原因是由于运输车辆缺少标准化环保意识的管理,很多用车都是超载运行,并没有防尘布去遮盖车辆。因此必须建立相应制度,比如冲洗车辆轮胎,规范使用防尘布等[2]。(2)施工现场的管理。城市建筑在施工的过程中应选择全封闭施工法,设置控制线于施工现场中,在施工现场周围装置一些大型广告牌。在完成机械作业时应严格控制好时间,不可在夜晚使用大型施工机械,不可出现严重的噪音,将其控制在环境标准范围之内。残渣余泥不能在白天运输,必须确保进出入车辆的洁净度,安排专门人员每天冲洗周围的路面[3]。对污水的流动方向进行有效控制,避免出现污染蔓延的不良状况,通过多种合理、有效的措施减少环境污染。(3)施工过程中废弃物的管理。建筑施工人员在施工的整个阶段里,通常会造成大量的废弃物,那么有效地分类、处理以及再利用就是较好的解决策略。对于无价值的垃圾,施工人员需及时处理,避免出现不必要的环境污染。建筑施工企业采取相关措施后,能够快速完成废弃物的防治工作,为附近居民生活在优质的环境中提供有利保障。3.2加强文明施工。首先应树立较强的环保意识,施工人员必须认识到环保的重要性,不断学习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只有这样才可以从源头上减少环境污染。其次,应清晰认识到文明施工的内容,在现场实现三平一通[4],还应将施工现场各个区域的管理这项重要工作提到日程上,不断地对其进行加强,使其更具科学性及合理性。各种建筑施工环境污染的形成通常和施工现场的管理息息相关,现场管理到位的情况下,势必可以有效减少环境污染,但是,如果现场管理十分混乱,那么各类污染必然存在。因此必须注重文明施工的加强,提高对环保管理的重视程度,施工企业应以环境管理标准体系作为重点参考,从而设置良好的管理标准,设计出相关文件,还应加大宣传的力度,使环境保护意识深入人心。

4结语

综上所述,在社会迅速发展的背景下建筑企业已经取得了一定进步,但是仍旧存在不足之处,其中较为严重的是环境保护问题,为了避免日后再次出现同样问题,建筑企业应从以下几方面入手:其一,杜绝超负荷运载行为,从源头上解决尘土飞扬问题;其二,使施工人员清晰认识到环境保护的注意事项,规范自身施工行为,开展文明施工;其三,加强现场管理,促使施工人员有条不紊的进行施工,降低环境污染的发生率。

参考文献

[1]李远胜.房屋建筑工程施工现场环境保护以及节能降耗控制措施[J].冶金与材料,2020,40(03):132-133.

[2]朱迪生.建筑工程施工中的环境保护措施[J].黑龙江科学,2020,11(10):110-111.

[3]艾晓涛,师严龙,刘超,等.建筑工程施工现场环境保护及污染控制措施[J].中国设备工程,2019(24):208-209.

[4]张立平,王江平.关于建筑工程施工的环境保护措施探讨[J].建材与装饰,2019(24):176-177.

作者:姬瑞华 李凌 单位: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