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施工建筑材料管理探究

时间:2022-05-10 11:42:35

公路施工建筑材料管理探究

摘要:在所有的工程建设中,材料管理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材料的质量会直接影响工程成果。在我国,公路的建设工作非常多,公路施工对材料的要求也很高,也就是说,材料管理工作会决定公路施工的质量,因此,加强公路施工中的材料管理工作是非常重要的。本文介绍公路施工材料管理的内容,研究了主要的管理手段,强调了管理材料的重点,希望为相关材料管理工作提供经验。

关键词:公路施工;建筑材料;管理

1引言

在公路施工的过程中,建筑材料的管理工作是整个工程中的重点,只有做好施工中的材料管理工作,才能保障接下来的工作能够顺利进行。因此,相关的公路施工的团队要对施工材料管理工作有一个正确的认知,这对于保障工程的质量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也就是说,保障管理工作做好,就可以进一步保障公路建设的质量,并达到相应的标准,最终保障企业得到更多的效益。

2公路施工材料管理的内容

(1)对施工材料的货源进行管理。在进行公路施工的过程中,会需要使用大量的材料,这就意味着施工单位要花费很多的资金去购买相应材料,施工成本的大部分去向都在材料购买方面。因此,在保障施工质量的同时要尽可能去降低施工的成本,也就是说,要降低材料的成本,这样才能实现工程的更好进行。这就意味着,在进行材料选择时,面对质量相同的情况,可以选择价格较低的货源,也就是说,要对施工材料的货源进行管理。(2)制定严格的施工材料管理体制。要想降低施工的成本,避免施工材料出现质量问题,就要制定相应的材料管理体制。也就是说,制定施工材料管理体制不仅可以保障施工材料的质量,还能减少施工材料的成本。尽管国家颁发了很多政策来保障施工材料的货源,但是对于材料的选择也给相关企业带来难度。因此,要保障施工材料的供应,并满足施工单位的相关要求,制定严格的施工材料管理体制。(3)对施工材料的使用进行管理。在施工的过程中,如果没有合理使用材料,就会导致工程的整体效益减少,而且还会导致施工的成本加大。因此,相关的施工企业要对材料的使用进行管理,这是控制施工成本的根本方法。即使很多企业在施工过程中,都有相应的材料管理方式,但是在实际的操作中,还是会有很多的问题,因此,在进行材料管理工作时,要重视对体制内容的革新,使其与实际施工要求更匹配,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管理施工材料的使用。

3常用的公路施工材料管理手段

(1)施工材料前期预算准备工作。公路工程项目在进行招投标过程中,施工企业必须根据工程项目的规模以及施工现场环境等,严格对施工材料的用量进行确认。同时,对于施工材料的成本,要根据市场的趋势以及施工的要求来实现合理的控制。我国在近些年,经济的发展情况会呈现出一定的周期性,所以确定施工材料成本时,必须根据相关规定,并与业主进行相应商讨,而确定施工材料价格是保障招投标工作顺利进行的关键因素。(2)加强材料采购监督力度。一般情况下,公路工程施工过程中的大宗材料使用量往往占据着材料总使用量的约4/5,所以必须加大大宗材料采购管控的力度,实现有效控制施工材料采购成本的目标。材料采购部门在采购施工材料之前,必须及时制定施工计划,按照实际的施工进行施工材料的采购。此外,施工材料进入施工现场之前,必须严格的按照要求进行材料质量的抽样检查,在确定材料质量合格之后才能允许其进入施工现场。(3)科学合理使用施工材料。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相关人员要保障施工管理工作的力度,满足施工企业的要求,结合相应的施工情况,并以此为基础,认真确定施工材料的使用量。并且,在公路施工的过程中,要依照施工的相关规定,进行严格的施工材料管理,只有这样,才能在根本上减少施工材料的损耗,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材料的利用效果。除此之外,还要对施工材料的使用进行详细的登记,根据事实以及登记的所有数据,分析产生材料损耗的原因,然后对相应问题进行解决。(4)科学合理放置施工材料。在进行施工材料管理时,要分配一定的人员,单独进行施工过程中的登记工作,定期对登记结果进行检查。同时,不同特点的材料要做好分类,然后使用不同的存放方式,并做好分区,防止出现材料的混合,避免施工材料的使用出现差错,从而影响施工的质量。除此之外,有些材料会有一定的腐蚀性,在对此类材料进行运输以及保存工作时,要定制合适的管理体制,避免出现材料的不必要浪费。

4管理公路施工中建筑材料的重点

(1)对钢材进行管理。公路施工中要用到很多钢材,因此,要制定合理的计划,保障施工的供应,也就是说,要做好钢材的管理工作,最好是预先对施工的需求量进行计算,然后再统一购买钢材,并选择纯度好的钢材,保障材料的质量。同时,由于在公路施工中,对钢材料的需求很大,因此,就要在购买之前和供应商签合同,以免材料的质量出现问题,同时,在临时需要加材料时,可以及时进行补货,避免影响施工的进度。(2)对水泥进行管理。在公路施工过程中,水泥是主要的材料,这就意味着,施工单位要保障水泥的供应,并且在日常的工作中,要经常运输水泥,因此,要做好对水泥的管理。在购买水泥时要尽量缩短运输的距离,在运输时尽量选择汽车进行搬运,在缩短运输的距离的同时,缩短运输的时间,以此减少运输的成本。最好不要选择用火车进行运输,因为这样不仅增加的运输的时间,延误施工的进行,而且还增加了运输的成本。

5结束语

在公路工程的施工过程中,要想保障施工的质量,就要对建筑材料进行管理,对相关的管理体制进行革新,加大相应管理方法研究的力度,只有这样,才能保障建筑材料管理工作的落实,进一步保障施工单位得到更好的效益。也就是说,在公路施工规模越来越大时,相关施工单位要做好对材料的管理,以此来加快公路施工的进度,并保障公路施工的质量。

参考文献

[1]王丽华.基于作业成本法公路施工项目成本管理研究[D].安徽财经大学,2019.

[2]李凌.公路建设工程施工企业项目成本控制体系构建及应用研究[D].重庆大学,2018.

[3]李浩.关于公路工程中路面路基设计要点的探究思路分析[J].智能城市,2019,5(21):48-49.

[4]齐新炬.高速公路施工项目中的分包管理与质量监控研究[D].南昌大学,2019.

作者:邢骏泽 单位:黑龙江源铭经贸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