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民用建筑施工技术

时间:2022-03-21 03:35:21

浅谈民用建筑施工技术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的不断发展,工业水平和经济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但是生态环境却遭受到了很大的破坏,因此为了保护生态环境,绿色施工技术应运而生,所以本文简要概述了绿色施工技术的理论以及目前我国建筑施工中还存在的问题,并对民用建筑施工中绿色施工技术的运用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民用建筑;施工;绿色施工技术;运用

1绿色施工技术的理论概述

绿色施工不仅要以建筑安全寿命周期理论为基础,还要在施工的过程当中做到节能减排和节约资源。绿色施工主要指的是在施工中有效采取封闭的模式,以此来减少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尘土和噪音,并且在施工工程的周围种植一些花草树木等,并定期对其浇水。在工程施工的过程中,应在保证施工工程的质量、进度以及安全的基础上,制定一些相关且合理的制度,运用一些先进的技术对施工的行为进行管理,以此减少施工对环境造成的污染。绿色施工技术是新时期发展中的一种新的施工技术,通过在施工的过程中要根据施工的现场环境制定一些相适宜的技术,有效贯彻落实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以此推动我国的经济的发展,并促进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2民用建筑施工中绿色施工技术运用的意义

随着国家对生态环境保护越来越重视,在建筑施工中采用绿色施工技术已经是重中之重了,因为有效采用绿色施工不仅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施工的成本,还能保护环境,减少污染,让人们能够生活在绿色的环境中。通过研究我国建筑施工的现状,可以得知,在建筑施工的过程中,不仅会使用大量的能源,而且还对环境造成了一定的污染,其中建筑污染是整个环境污染的33%,在人生日常的生活活动当中,有将近一半的垃圾都是来自于建筑施工,因此要有效推行绿色施工技术,让建筑施工变得更加环保,让我们的生活环境变得更加绿色,而且在民用建筑施工中使用绿色施工技术的意义主要有四个方面。2.1在一定程度上保护稀有资源。在建筑施工中有效使用绿色施工,不仅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使用稀有资源,还能够随着时间的推移,创造出新兴的环保材料,促进我国的可持续发展。2.2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施工资源的浪费。绿色施工的好处是在有效减少施工过程中造成的资源浪费的同时,还会在施工的过程中逐渐加强施工人员节约资源的意识,将建筑的材料进行最大化的利用,以节约施工材料来减少对自然资源的开采和保护生态环境。2.3有效促进社会的发展。绿色施工技术的使用不仅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建筑施工行业的发展,还能够加强社会的发展。一个绿色的施工环境,可以有效维持生态的平衡,并且能够让社会在进行发展的过程中使用的材料更加的丰富,给社会上的其他行业的绿色发展提供了基础,还能有效将绿色的意识深入到社会各类人士的心中,让社会环境能够变得更加美好,以此不断提升社会的文明。2.4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对人体的危害。使用绿色施工技术建设出来的民用建筑,不仅不会污染社会环境,还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对人们身体的危害。在当今社会上,人们已经开始使用绿色施工技术进行建筑施工,这不仅仅说明了人们的精神文明在进步,更说明了人们逐渐意识到环境绿色的重要性,有效促进了人类文明新社会的建立。

3我国民用建筑施工中存在的主要环境问题

3.1严重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目前我国的民用建筑施工中还存在着非常严重的资源浪费,在施工的过程中没有节制的使用建筑材料,丢掉了一些使用比较少的材料,并且对每天的施工过程中的材料用量没有合理的规划,最终导致大量的建筑施工材料被浪费。研究表明我国与其他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对钢材的使用有30%,而对水资源的循环利用只有14%,并且在建筑施工中,用到的许多材料都是不可再生的,如果再这样继续浪费,我国的资源必定会枯竭,不利于我国的可持续发展。并且在建筑施工的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建筑垃圾,这些建筑垃圾都是很难处理并且很难做到完全消化的,因此对环境的污染是巨大的,而且尽管我国近几年的社会经济得到了提升,但是还是处于发展中的阶段,对民用建筑的施工肯定还会不断增加,对资源的浪费和环境的污染肯定会更大,因此要加大使用绿色施工技术的力度。3.2民用施工中缺少合理、科学且完善的管理机制。其实我国在很久之前就已经积极倡导在民用建筑施工过程中运用绿色施工技术,但是在社会发展的过程中,很少有建筑企业在施工过程中能够有效运用绿色施工技术,所以绿色施工只是一句嘴上喊的口号,而不是有力的行动。绿色施工技术没有有效运用在民用建筑施工的主要原因还是因为没有合理、科学、规范且完善的管理机制,因为建筑行业其实是一个很赚钱的行业,所以有很多其他缺少专业技术的企业转行到建筑行业当中,并且在经营的过程中,更多的是以利益为主,可能会出现为了赚取更多的利益而制造更多污染的现象,所以绿色施工很难得到有力的实施,因此需要一个完善的管理机制对这些企业进行规范,加强他们的绿色施工的意识,促进我国的可持续发展。

4绿色施工技术如何在民用建筑施工中得到有效地运用

4.1加大对绿色施工理念的树立。绿色理念主要是指在施工的过程中要有效对环境进行保护,并对资源进行节约,所以在民用建筑的施工过程当中,必须要让施工人员以绿色理念为施工的目标,并让施工人员能够知道在施工过程中产生的粉尘、噪音等污染,都会对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的影响,会对人体的健康造成严重的危害,因此必须树立相关的绿色施工的理念。比如,如果在施工的现场有水污染的问题,就必须马上制定出有效的措施,并结合实际的污染情况,建立相关的沉淀池等,还要对排放出的水源定期进行监测,保证排放的污水的标准与国家的规定相符,以此保护水资源。4.2选择科学、合理的绿色施工技术。科学、合理地选择绿色施工技术,不仅能有效降低对环境的负荷,还能在一定程度上优化自然资源,提高施工的进度,因此在运用绿色施工技术时,要根据施工现场的环境以及项目的规范要求和设计的标准,选择合适的绿色施工技术,保证施工的过程能够做到绿色、环保。绿色的施工技术有许多,比如逆作法、清水饰面混凝土技术等,其中逆作法多采用于对高层建筑的施工中,它与开场开挖方式的不同在于,用逆作法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减少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建筑灰尘,具有很好的经济与环境效益,清水饰面混凝土技术能够有效结合混凝土自身的效果,设计出比较精细的禅缝和明缝,以此保证混凝土的装饰面能够显得比较自然,并且在混凝土的装饰面上不用进行一些抹灰等工序,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对建筑材料的使用,降低建筑垃圾的产生,真正做到绿色环保。4.3制定相关的管理机制。国家应该对民用建筑施工制定出一些相关的管理机制,对社会上的各个建筑企业进行监测,停掉一些不达标的建筑企业,规范建筑企业施工过程中的施工行为,使绿色施工能够得到有效的实施运用。4.4充分利用各种建筑材料,有效避免资源浪费。绿色施工技术中的规范与要求明确规定了要节约建筑材料,所以在建筑施工的过程中,应该有效结合施工的具体情况,对建筑材料进行最大化的利用,有效避免资源浪费的现象产生。提高建筑材料的使用率可以对一些材料进行加工,让它能够得到再次利用,比如在施工过程中产生的一些边料和脚料,可以通过对它们进行加工,充分发挥出它们二次利用的作用,或者将施工过程中产生的一些建筑废料,根据实际情况,让它在其他的地方(做成工业原料等)发挥出作用,这样将建筑材料的作用进行最大化的发挥,能够有效节约建筑材料,做到绿色施工。4.5不断创新施工的技术和手段。传统的施工手段在很大程度上造成了建筑材料的浪费,因此在运用绿色施工技术的过程中,应该要对施工技术进行不断的创新和优化升级,让绿色施工技术能够随着社会的发展不断改善其存在的不足,并且要积极学习国外先进的技术,有效结合施工现场的实际环境进行创新,通过使用先进的施工技术有效改善建筑材料浪费的情况。

5结束语

在民用建筑施工中有效使用绿色施工技术,不仅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保护好生态环境,还能节约建筑施工过程中使用的资源,对成本进行了有效地控制,所以建筑企业要加大在建筑施工过程中使用绿色施工技术的力度,树立良好的绿色施工意识,并根据实际的施工情况,合理的运用施工技术和材料,发挥出其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以此促进我国的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参考文献:

[1]乔世杰.绿色施工技术在民用建筑施工中的应用[J].四川水泥,2018(9):127.

[2]陈君位.民用房屋建筑施工中防渗漏施工技术分析[J].建材与装饰,2018(36):21~22.

[3]臧大巍.绿色节能技术在建筑工程施工中的应用分析[J].齐鲁师范学院学报,2018(4):92~96+116.

作者:孙青松 单位:辽宁省葫芦岛市城市管理公共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