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施工企业成本管控分析

时间:2022-12-12 08:58:16

建筑施工企业成本管控分析

摘要:创收是一个企业生产经营的最终目标,通过企业自身的有利条件来增加收入,在这其中,成本是至关重要的一环。在成本有一定程度降低的情况下,企业的利润才会增多,经济效益也会相对提高。而对于建筑施工企业来说,要想降低建设成本,就必须拥有合理高效的成本管控,在项目建设的过程中将成本的作用最大化。本文将通过列举建筑施工企业成本管控的流程,总结和分析我国当代建筑施工企业在成本管控上出现的一些问题,并试图提出优化对策。

关键词:建筑施工企业;成本管控

在市场经济蓬勃发展的大背景下,建筑施工的市场竞争走向了新的阶段,打价格战似乎成为了企业争取工程项目的一贯做法。虽然这样能够让企业具有更大的竞争力,但在建设成本无法优化的情况下,企业获得的利润也会大大减少,对于企业来说是双刃剑般的存在。而现如今,价格战的诸多弊端已然显现,如何在成本控制上下功夫、争取经济效益就成为了建筑施工企业的新课题。

一、建筑施工企业的成本管控流程

1.对成本预测计划的控制。首先,企业要对项目成本各项数据进行收集,利用收集到的信息对成本进行科学预测,可以针对一些成本管控的问题先行设计解决措施。其次,企业要制定一份成本控制计划,将成本总目标分割成单元目标,在分析单元目标后对控制计划的适用性进行评价,根据评价结果来决定是否调整成本计划。在成本计划优化完毕后,即可进行投入准备。2.对成本投入的控制。在做好投入准备后,企业要进行有效的成本控制,即严格按照设计好的计划使用成本,尽量减少操作过程中产生的非必要损失。而在成本预测、成本设定、成本控制和成本分析等环节,企业还需要对成本开支进行核算,引导整个成本管控工作。3.对成本偏差的分析。企业根据核算结果,将该项目实际成本、目标成本以及其他同类项目的实际成本进行比对,找出偏差并分析原因,检验成本使用的合理性,以此寻求出降低成本的有效方法。

二、建筑施工企业在成本控制上的问题

1.对成本控制缺乏重视。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市场竞争愈发激烈,企业对于工程项目的招标也就更为看重。但在缺乏成本控制的情况下,企业一味进行价格战只会让自身的利润空间不断缩水,更何况有些企业为了承揽更多业务,甚至无视成本,不惜垫资进行招标,这样只会让企业的经营陷入危机。上述企业采用这种做法,实际上是管理人员的观念缺失,思想旧化,缺乏成本及法律意识,公司制度也存在一定问题。2.忽视成本控制重点。施工企业的成本控制是与整个企业和城市息息相关的,需要划分重点,具体安排,管理不应该过度均衡。如若忽视控制重点,就很可能会造成一些问题:①项目活动偏于分散,成本控制在各个环节均有发生,导致工作效果受到影响;②成本控制缺少大局观,不能在关键环节下功夫只会让成本管理工作受到阻碍。3.缺少完善的组织机构。施工企业的组织机构通常采用一般形式,即项目部设立项目经理、总工程师对财务、合同、工程等科室进行垂直管理。这样的组织将工程项目与企业目标相互脱离,虽然加强了下属项目部的成本控制力度,但没有从整个企业的角度展开成本控制,是不完善的成本控制组织机构。4.控制过程不到位。首先,相对于事中控制,事前控制通常被企业所忽略。而一些企业在对成本控制缺乏充分认识的情况下,在事中控制也只是片面地缩减原料、机工成本,采用局限性较大的方式进行管理。其次,企业在管理时没有从整体的角度分析问题,在管理合同时,往往只注意到施工承包合同方面,对其他类型合同(如采购、保险等)不能一视同仁。在投标时大多企业会采用价格战的方式获得项目,但在工程开始实施时又通过不断变更工程内容增加投资,导致成本一再升高的现象频繁发生。最后,企业在竣工后也会出现成本控制问题。当项目完成后,企业如果不能进行事后控制,对项目成果进行分析,也会直接影响到成本控制效果。5.缺乏合理奖惩机制。作为施工企业,一套完整的管理体系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推动成本管控的进展,而合理的奖惩机制就是构成管理体系的重要部分。而现阶段许多企业存在着打击员工积极性的现象,如管理人员责任不明确,在遇到问题时用踢皮球的做法推卸责任;当一些员工运用一些新技术、新手段提高建设效率时,也没有适时给予嘉奖,这样无疑会对企业发展产生不良影响。

三、对成本控制问题的优化对策

1.强化成本控制意识。企业要想加强通过成本控制来增加经济效益,就应对成本控制投入足够重视,在机构中强化成本竞争意识,提高自身成本管控理念。对于工程项目要先进行成本预测,按照动作制定计划,以初设目标为准,这样才能将成本管控工作做好。2.找准成本控制重心。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成本管理的内容环节涉及到方方面面,需要多主体利用多项资源在诸多环节展开合作。企业要在实现全过程成本控制的同时,找到每个阶段的关键控制点,以达到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效果。3.建立“分权制衡”成本控制组织结构。企业建立完善的成本控制组织结构,“分权制衡”是关键所在。目前施工企业大多采用项目经理责任制的管理模式,需要通过部门间的互相监督使权力趋向平衡,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①构建协调与制衡并存的组织结构;②对每个部门设置权力界定;③各个部门在系统内做到相互协调。4.进行全过程的成本控制。首先,企业要从成本预算出发,通过多个部门的协同做好预算管理,力求符合施工中的具体情况。其次,企业要根据操作实际,挖掘出与设计预算不匹配的工程,并对原有方案进行优化。最后,企业要对事前事后的成本控制提高重视,在施工前就要针对整个工程进行成本预测,在竣工后要进行核算,落实成本管理在每个阶段。5.建立合适的奖惩机制。企业要明确部门职责,将目标划分成各个责任单元下放到部门,增强全岗位员工的责任意识。建立成本考核机制,在项目竣工后对成果进行考评,奖惩分明,提高员工工作积极性。

四、结论

在市场经济中,建筑施工企业要想增加经济效益,合理的成本管理不可或缺。项目成本管理不仅要实现个别项目的管理,更重要的是兼顾到整个企业的成本控制管理。解决成本控制问题应从高层入手,对成本控制真正做到重视,而后在全过程控制的同时,找准关键控制点,以此做好成本管控工作。

参考文献:

[1]安秀英.建筑工程施工成本控制措施[J].建材与装饰,2018.

[2]李道杰.建筑企业施工项目成本控制研究[J].绿色环保建材,2018.

[3]刘建华.浅谈市政施工企业的项目全过程成本管理[J].江西建材,2017.

作者:李菲 单位:重庆城建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