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思考

时间:2022-04-05 08:54:16

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思考

建筑施工属高危行业,具有生产流动性强、施工技术复杂、露天和高处作业多、机械化程度低等特点,容易发生生产安全事故。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是指经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安全生产考核合格取得安全生产考核合格证书,并在建筑施工企业及其项目从事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专职人员。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主要包括两大类,一是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机构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二是项目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主要工作职责是贯彻落实国家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标准,组织实施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及时发现、纠正查处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

1加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队伍建设的依据

国家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对建筑施工企业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设立安全总监、提高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待遇作出了明确规定。1.1法律法规相关规定《安全生产法》第二十一条规定,矿山、金属冶炼、建筑施工、道路运输单位和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单位,应当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前款规定以外的其他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超过一百人的,应当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从业人员在一百人以下的,应当配备专职或兼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1]。《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第二十三条规定,施工单位应设立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负责对安全生产进行现场监督检查。发现安全事故隐患,应当及时向项目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报告;对违章指挥、违规操作的,应当立即制止[2]。《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机构设置及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配备办法》规定了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和项目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配备标准[3](表1)。1.2地方政府相关规定《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指出,大型企业、高危行业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应探索建立安全总监制度,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4]。《四川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责任规定》第九、十二条规定,矿山、建设施工单位,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民用爆炸物品生产、经营、储存单位,道路和水上客货运输经营单位等危险性较大的生产经营单位,应当独立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并配备与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相适应的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应当建立安全生产管理岗位风险津贴制度,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应当享受安全生产管理岗位风险津贴[5]。《四川省安全生产条例(修订代拟稿)》第九十条规定,危险性较大的生产经营单位可以实行内部安全风险管理制度,推行安全结构工资制,形成有效的安全生产激励和约束机制。从业人员在300人以上的危险性较大的生产经营单位应当设立安全总监岗位并享受本单位决策层副职待遇,应当聘用注册安全工程师并享受专业职称中级待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应当享受不低于本单位管理层月平均工资10%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月度岗位津贴[6]。

2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人员队伍建设现状

虽然,各级政府就加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队伍建设出台了相关政策和规定,但执行情况并不理想,主要存在以下问题。2.1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未依法设置主要表现为:一是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未依法独立设置,机构的管理职能除了监管安全生产工作外,可能要归口管理生产、质量、技术等工作。二是人员未做到专职,机构的职能定位决定了机关的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往往一专多能、一人多岗。三是机构人数不足,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达不到特级企业6个、一级企业4个、二级企业3个的最低标准配备。2.2项目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严重不足造成项目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严重不足的原因有:安全管理岗位职责风险大,一旦发生安全事故,易被追责;安全员待遇和权力不及工长,且无晋升通道,导致绝大多数人不愿意从事安全管理工作。企业未按照规定实行建设工程项目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委派制,项目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统归项目部管理,工资也由项目部发放,造成项目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没有话语权。2.3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发挥作用不明显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中,“科班”出身的较少,多数是半路转行从事安全管理的,加上自身专业知识不够、业务素质不强、意愿动力不足,企业安全培训不到位、用人导向不科学等原因,致使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并未发挥应有的安全监管作用。为进一步了解掌握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配备情况,笔者对四川省某国有大型建筑施工企业集团所属15家施工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机构设置和项目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配备情况进行了调查统计,具体情况见表2、表3。统计发现,该集团仅有2家单位独立设置了安全生产管理机构,3家一级企业的机构按照规定配齐了企业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全集团共有项目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799名,远远低于规定要求的1989名,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数量与集团经营规模和生产管理需要明显不匹配。

3加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队伍建设的几点建议

建筑施工企业应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规定要求,积极推进建立企业安全总监制度,严格落实项目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委派制,提高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待遇,不断加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队伍建设。3.1推行企业安全总监制度企业安全总监不仅应设置,而且还应专职设置。目前,多数企业分管生产的领导在同时分管安全,其实这样是不尽科学的。从某种意义上讲,生产与安全是一对矛盾体,当工期、效益与安全出现矛盾时,安全往往会被忽视,所以分管生产的领导很难同时管好安全。在当前安全生产“一岗双责”责任体系的要求下,企业负责人应践行“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管经营必须管安全”“管人力必须管安全”“管财务必须管安全”“管材设必须管安全”,总之,只要管业务就必须管安全,而企业安全总监就应该专职管安全。企业安全总监应按副总经理定级,进入企业领导班子,享受副职待遇,专职领导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直接对本单位主要负责人负责。企业安全总监专设后,安全总监将根据主要负责人的授权直接领导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督促同级副职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这样以来,企业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将会更加健全,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才能更有保障。3.2落实项目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委派制度将项目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纳入企业统一管理,实行项目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委派制度,赋予其一定的建议权、监督权、报告权和停工权,使其不受项目经理“绑架”,有效解决项目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在施工现场“管不了”的问题。正确解读“安全员”管理岗位,打破和消除“安全事故由安全员担责”的认识误区,明确“尽职免责”,有效解决“不愿干”的问题。要求项目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定期将项目安全生产管理情况报告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机构,由企业机关直接负责其工资发放和考核评价工作,倒逼项目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正确履行各项工作职责,有效解决项目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不想管”的问题。同时,定期组织项目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开展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其专业技术能力和综合素质,增强队伍凝聚力。3.3执行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岗位风险津贴制度实行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岗位风险津贴制度,适当提高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待遇,构建更加科学完善的安全生产激励机制,形成正确的用人导向,激励越来越多的人从事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调动基层安全监管力量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鼓励注册安全工程师从事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充分发挥注安师作用,促进安全生产管理人员队伍朝着专业化、职业化方向发展。

4结束语

安全管理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加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队伍建设,是落实科技兴安的具体举措,对健全完善安全管理体系,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推动企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13号安全生产法[Z].2014.

[2]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393号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Z].2003.

[3]建质[2018]91号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机构设置及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配备办法[Z].2008.

[4]川委发[2017]21号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Z].2017.

[5]四川省人民政府令第216号四川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责任规定[Z].2007.

[6]四川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第90号四川省安全生产条例(修订代拟稿)[Z]2017.

作者:张林锋 单位:中国华西企业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