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施工技术现状及展望

时间:2022-02-09 10:27:07

建筑施工技术现状及展望

摘要:国民经济的增长对建筑行业的推动效果有目共睹,建筑行业异军突起,成为国民经济体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同时,建筑施工技术对整个建筑行业的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本文首先对建筑施工技术特点进行分析,然后探讨我国建筑施工技术现状,最后对其发展方向进行简要分析。

关键词:建筑施工技术;现状;方向

建筑施工技术就是根据施工设计要求,综合实际施工环境等,按照一定的施工流程及工艺,进行建筑物的建设,同时保证业主居住环境、安全等。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我国建筑施工技术得到了一定的发展,但也存在需要改进的问题,必须加强对现状的研究,同时对其未来发展方向进行探讨。基于此,加强对我国建筑施工技术现状及发展方向的研究具有十分现实的意义。

1建筑施工技术特点

①现在我国人口数量不断增多,建筑层数不断增多,出现了高层、超高层建筑物。同时,在施工技术方面,也逐渐向着高层施工技术方面研究,以满足施工质量、安全等方面的要求;②经济发展带动了人民的生活水平,人们对建筑功能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多,在建筑施工设计过程中更加强调功能性、个性化,这无疑会增加施工的难度,让施工环节更加繁琐,施工技术的难度也会相应的增加。

2我国建筑施工技术现状

在建筑施工技术方面,包括了多方面的内容,本文就以基础施工技术、混凝土施工技术两个方面入手,对其发展现状进行详细的分析。2.1建筑行业基础工程施工技术的发展现状。我国的建筑行业在桩基技术的发展上,已经形成了多桩型系列,目前,基础工程的成桩技术也在逐步完善的过程中。在建筑施工过程中一般都会有挤土效应和噪声的污染发生,这使得混凝土在桩基技术上使用新的技术手段才能避免这一现象的发生。为了适应建筑施工技术的发展,混凝土的灌注桩在这一方面得到了有效的应用,在建设施工过程中,该种技术可以根据不同的地理条件和不同建筑承载能力做出相应调节以满足大部分的建筑施工要求。但由于我国的技术能力有限,在深基坑支护技术等方面还未做到科学合理化的建设实施,因此,我国的建筑施工技术仍需进一步完善减小与发达国家的技术差距。2.2建筑施工中混凝土工程施工技术的发展现状。伴随着建筑业的持续发展,建筑混凝土施工技术也获取了很大程度的发展,在混凝土的模板工程部分,探索新的支撑模板方案是模板工程的关键内容。建筑工程师通过长时间的工程技术经验累积,在各式如水平以及竖向模板的支撑模板技术的探索上愈来愈优异,支撑模板技术的发展也愈来愈快速。现在,国内在建筑业中主要运用的是竹胶合板以及木胶合板模板体系,针对水平以及竖向模板体系的运用还是比较少,所以,增强工程技术的运用是建筑施工工程技术发展的关键。现在,为符合建筑施工技术的飞速高效发展,混凝土施工技术的发展身为建筑施工技术发展的基础内容,混凝土施工技术要从以前的以强度为重点朝着以长期运用为重点发展,使混凝土工艺技术能够更加适应现在施工的技术条件。

3我国建筑施工技术发展方向

3.1高新技术引入不断增多。在建筑施工技术不断发展过程中,为了满足建筑物个性化、性能化发展的要求,引入越来越多高新技术成为其必然发展的选择。而新技术的发展需要依靠企业、政府部门双重的发展,只有在政府政策支持下才能让企业对新技术不断的探索。同时,在新技术研究与使用过程中,必须满足市场发展的需要。例如,在防水施工中,要加强建筑施工过程中防水施工技术的合理化应用,正确有效的防水施工技术应当遵循科学化的设计原则和建设方法,综合治理和消除容易出现漏水的几个关键因素,设计并建造有效的排水体系,修建多道设防以减少漏水现象的发生。在防水的施工工艺设计和建设中,要充分考虑过程中的每个细节可能产生的影响,避免因技术条件不够或人为疏忽导致建筑物存在质量缺陷。其次,要在钢筋的连接施工和混凝土施工过程中加大新技术的应用,在进行具体的施工工艺过程中,只有按照设计的要求以及工程施工具体情况的要求来合理的使用混凝土施工技术和钢筋连接技术,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因施工技术不足引发的问题。3.2更加节能环保。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过程中,我国对环境保护的力度不断增加。建筑施工是造成环境破坏的重要因素,因此,在施工技术发展中,必定会逐渐注重节能环保。建筑施工技术向着节能环保的方向发展,不仅能够为人们创建一个舒适健康的环境,同时节约能源使用,坚持可持续发展的原则。例如,太阳能节能技术,能够在建筑供水系统、供暖系统中加以利用,降低对环境的污染,同时保证人们的供热供暖。3.3施工管理信息化发展策略。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改进与发展,实施信息化的建筑施工管理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是提高建筑行业的经济效应和提高竞争力-针对施工组织管理,采用计算机云计算技术及多媒体技术,作为主要的辅助管理技术,从而有效地管理工程招标、工程施工预算、造价管理等,特别是人力管理资源及质量管理方面,实施信息化的施工组织管理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对于建筑行业所具有的竞争力,由于建筑行业具有一定的发展前途,大量的人开始投资建筑行业,采用互联网技术有效地应用在施工监控系统中,从而加强对施工过程的监控与管理,实施互联网监控系统,是施工组织管理的一个新的发展方向。

4总结

通过上述分析可知,经过不断的发展,我国建筑施工技术得到了较大的进步,为人们生活环境的创造做出了巨大贡献。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以及人们需求的增多,建筑施工技术还必须不断向着智能化发展,需要引入高新技术,强化信息化管理,同时注重节能环保,推动我国建筑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步伐。

参考文献

[1]孔成乐.对当前建筑施工技术的发展方向及现状浅析[J].城乡建设,2015,12(8):20~23.

[2]徐洁.浅谈我国建筑施工技术的现状及发展方向[J].中国科技博览,2014,19(2):370~371.

[3]张晓云.浅析土木建筑施工中大体积混凝土技术管理[J].工程技术,2015,18(11):112~114.

作者:安慧英 单位:晋城市金建建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