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施工企业政工干部论文

时间:2022-11-21 10:47:49

建筑施工企业政工干部论文

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保证,更是建筑施工企业健康发展、均衡发展、和谐发展的重要前提和基本保障。随着改革开放的逐步深入,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和国民经济的迅猛发展,企业的管理机制和管理理念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而企业职工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道德水准和行为方式也发生了深刻变化。另外,作为建筑施工企业,更具有企业人员高度分散、管理跨度大,流动施工相当频繁的特点,这就为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新的课题和新的挑战。

1.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必要性

1.1思想政治工作是企业生存发展的需要。建筑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是建筑企业改革和发展的生命线,同企业整个经营管理相互渗透、共同作用于企业管理之中。这就要求从企业生死存亡和发展的战略高度把思想政治工作纳入企业经营管理范畴之内,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职能和作用。同时,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迅猛发展,国内社会经济生活发生深刻变化。社会经济成份、经济关系等方面日益多样化,使职工人生观、价值观逐步呈现多元化的倾向,使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面临新的考验。1.2思想政治工作是企业适应现代传媒迅速发展形势的必然要求。信息时代加快和扩展了社会舆论的传播范围,职工处在一个更加开放的社会环境中,获取信息的渠道多种多样,社会因素对他们的影响也越来越大。网络传媒内容的广泛性、方式的多样性、信息传递的快捷性给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更有效的手段和方法。但与此同时,网络传媒施教者与受教者获取信息的平等性、同步性,使上级领导和思想政治工作者的信息优势逐步减弱。另外,信息传媒中的一些反面、不健康的信息,也给职工的思想带来了负面影响。1.3思想政治工作是建设企业文化、构建和谐企业的客观要求。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不仅是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方面,也是企业文化的塑造者。通过宣传教育,提高认识,化解矛盾,增强认同感,促进施工企业文化发展和核心价值观念的形成,既是施工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职能,也是施工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地位和作用的重要体现。随着社会不断进步,产业升级,技术更新,企业职工队伍结构发生深刻变化。文化层次,业务素质不断提高,求知欲望增加,独立思考能力增强,思想活跃,精神文化需求呈现出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的特点,这就要求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能够适应职工精神需求的多样性,大力推进企业文化建设,为企业发展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2.建筑施工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

2.1职工素质参差不齐。建筑施工企业的职工来源广泛,既有从原铁道兵转型为企业职工的老职工、部队退伍的军人、技术工人,施工队等外来农村务工人员,还有充实到企业的一些有知识有文化的大学生和一些有着一技之长的中专生、高职和技校生。他们接受教育的水平、自身具备的知识以及能力素质等都存在一定的差异,这就给企业政治思想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难度,如何有针对性的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是建筑施工企业的政工干部面临的一个难题。2.2对象广泛。随着精细化管理措施的进一步落实,施工企业的政工干部既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又要投身于项目的生产和经营,在岗人员都要求身兼数职,政工干部既要抓职工的思想教育,又要抓征地拆迁和对外协调,由此导致了思想政治工作对象的广泛性。这就对企业政工干部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既要懂政工业务又要懂施工技术;既要有较深厚的政治理论水平又要熟悉企业文化;既要有快速反应能力,能迅速针对不和谐的问题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又能不畏困难,勇于探索,有所作为。2.3工作难度大。一是施工企业的工作流动性大,而且随着企业新型劳动用工制度的实施,人员组织较为松散灵活的项目管理制度代替了以往紧密稳固的作业队管理形式,这都导致了员工忠诚度的降低,出现了部分技术干部频繁跳槽,脱离组织等现象。二是建筑施工企业长期工作在外,工作地点偏远,环境较恶劣,职工长年不能与家人团聚,这些都极容易造成职工的孤独感倍增,精神状态和工作情绪都易出现波动。三是建筑施工企业工作难度高,工作危险性强,工作环境艰苦,这就导致一些意志不够坚定的职工很难适应企业的工作性质,出现消极的情绪和更换工作的心理,导致企业人员的流失。

3.如何做好建筑施工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

3.1以身作则,提高自身素质与修养。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是企业管理中最活跃的部分,思想政治工作好坏直接影响施工队伍稳定和生产经营发展,政工人员素质又决定政治工作在生产经营中的作用。因此,要提高企业政工干部的素质与修养,就要不断提高自身思想品德素质,要淡化自我意识、权力意识、利益意识,要立足于整个施工企业的高度,树立以全局为重的意识。同时,要加强业务素质与能力的学习锻炼,走擅党务、懂经营、会管理的复合型干部之路。再则,政工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政工干部从事的工作是培养人、教育人的工作,其工作性质决定了必须以身作则,成为被教育者所敬佩的人,只有这样,才能取信于群众,谈话才有人听。3.2以人为本,增强政工干部的服务意识。建筑企业点多线长,人员分散,且流动频繁,思想政治工作进行较困难。因此,政工干部要多下现场,解决施工中的实际问题,利用各种途径,解决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问题。同时,建筑企业的职工中存在着“年轻人找对象难、夫妻分居团圆难、孩子上学就业难、身患疾病就医难、每逢急事回家难”的问题,因此,结合具体问题,适时适度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就显得十分重要。不仅要因人施教,进行正确耐心细致的教育引导,循序渐进地帮助提高。还要对应该解决的实际问题如实反映,尽力疏通,着力帮助解决,不掩盖矛盾、不推诿扯皮,防止挫伤职工的积极性。3.3注重宣传,积极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建筑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必须不断开拓新途径、新载体、新手段。一方面,要多深入基层工地调查研究,多到基层开展思想教育活动,多到施工现场和工人宿舍同职工个别谈心、交心,帮助职工解决实际问题;另一方面,要充分注重现代信息技术和传媒手段对职工思想的影响力,在思想政治工作中采取现代的传播方式和手段,应重视对企业员工,特别是对青年员工影响尤为明显的数字电视、互联网络、移动通讯、掌上电脑等活动平台,通过诸如电视制作、网站信息传播、网页制作、短信,以及电子邮件等方式,使其渗入科学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传播正确的理想、信仰与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行为方式和思维方式。同时,还应灵活多样地开展有益于员工身心健康的各项活动,重视感情投资,增强集体意识、责任心和使命感,提高企业向心力、凝聚力。

总之,建筑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是搞好企业管理的有机组成部分,它为建筑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提供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加强建筑施工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建设一批高素质的政工干部队伍,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必须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感召力和渗透力,才能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才能促进企业的繁荣发展。

作者:刘洪文 单位:中铁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王道伟.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做好建筑企业思想政治工作[J].建筑与发展,2009(7).

[2]黄大康.关于加强建筑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几点思考[J].工会论坛,2008(5).

[3]马小伟.试论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企业思想政治工作[J].工会论坛,2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