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施工应用绿色施工管理分析

时间:2022-07-03 03:20:05

建筑施工应用绿色施工管理分析

摘要: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带动下,城市建设的步伐越来越快,给建筑行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这就导致我们将更多的关注点放在了建筑的施工管理方面以及资源的合理利用上。如今环境污染以及能源枯竭问题日益加剧,绿色施工对于日后的可持续发展显得尤为重要,建筑绿色施工管理成为建筑施工领域的重要研究课题。本文对目前建筑工程绿色施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强化建筑工程绿色施工管理工作的对策等作了详细的分析和系统的阐述。

关键词:绿色施工管理;建筑施工;应用研究

目前能源的日益减少,生态破坏严重,已经成为了全球性的问题,这都直接导致了我们更加关注绿色施工的问题。经济发展的带动下,我们对于日常的生活质量以及环境要求变高了。建筑行业需要的能源量比较大,属于重要的施工行业,所以我们将关注的重点放在了建筑项目的绿色施工管理上。最大限度的减少能源方面的消耗,广泛开展绿色施工,这些都可以对能源紧张的局面起到缓解作用。因而在实际的施工中,不仅要强化绿色施工技术的运用,还应强化绿色施工的管理工作,以降低能耗,提高资源利用率,实现国家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1目前我国在建筑工程绿色施工管理时存在的一些问题

1.1绿色施工管理制度不够健全

实施绿色施工管理时要以全局的眼光来进行,要做到有计划性、有针对性。一个完善的绿色施工管理制度的制定是工程正常有序发展的一个基础保障,完善的体制与标准对于实际的施工管理实践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绿色施工的理念在我国出现的比较晚,管理制度还有待进一步的完善,在投资绿色施工技术的时候针对性不够,所以效果也就不够明显。另一方面,由于管理制度的不健全,对于现场的施工管理人员的责任约束方面不到位,管理比较松散,或是害怕承担管理责任而对管理忽冷忽热,这就对建筑工程的绿色施工管理工作产生了严重的影响。

1.2对于能源节约、环境保护方面意识淡薄

低碳生活、能源节约、环境保护这些已经慢慢的成为了我们所研究的课题了。目前我国已经开始提倡建筑施工单位重视环保的问题,可是能够实施的企业还是少之又少。施工单位的管理人员对于新型的环保措施不够重视,在这方面的投资力度不够,现场的施工材料管理不当,随意堆放等等。

2强化建筑工程绿色施工管理工作的对策

2.1加强宣传,提高重视程度

如今导致绿色施工无法正常有序进行的主要原因是环保意识不够。所以增强人民环保意识,加强环保教育的宣传,从而打造一个比较良好的氛围,为建筑的绿色施工管理工作营造良好的环境氛围,促进绿色施工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再者,需建立具有较强专业技能和环保意识的高素质施工管理人才,深入施工现场,开展绿色施工管理工作,确保绿色施工管理工作效果。

2.2各阶段绿色施工管理措施

2.2.1绿色施工的能源管理

施工现场的能源管理主要体现在减少污染以及节约能源方面,想要实现这个目标主要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①要做到,在选择施工设备以及施工工艺的时候,要优先选择那些能源消耗比较低而且技术也更成熟的设备;②对于经常使用的设备要定期进行维护、保养,保证其正常的运转工作,降低不必要的能源消耗;③及时的引进新型的设备,逐步减少和替换传统的能源消耗比较大的工艺设备;④对于施工现场的机械设备以及电器电源在不使用时要及时关闭。施工管理过程中,将管理计划具体落实,并监督其执行情况。

2.2.2绿色施工的资源(材料、水等)管理

施工现场对于水以及建筑的原材料等资源在管理上主要要注意以下几点:使用水资源时,要安装小流量的节水设备,降低水资源的消耗,还可以对雨水进行收集,充分合理的利用地下水;对于那些含有可再生成分的材料要进行回收利用,在现场建立一个废弃物的回收系统,将废弃的材料分类回收利用。

2.2.3绿色施工的污染防治管理

施工现场的污染防治主要有以下几点:①施工扬尘的控制。实际的施工运输中,会由于物料散落,造成浮尘,这就需要对运输的车辆进行裂缝的处理,防止物料散落造成的扬尘污染;合理清理施工现场的积尘,如先进行洒水、喷雾后再进行处理,以减少施工扬尘的污染。②光污染的控制。通过适当的遮挡措施消除电器焊等设备发出的亮光。

3结语

绿色施工从大层面上看是为了节约资源、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从小层面上看绿色施工的目的是为了实现建筑企业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最大化。建筑施工中应用绿色施工能够很好地实现绿色施工节水、节能、节材、节地和环保的目标,节约了我国现有的、几近枯竭的资源,改善了我国的能源损耗问题。因而在绿色施工实际的管理过程中,应将绿色施工思想贯彻到整个建筑施工领域,以此来实现绿色施工目标,加快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设。

作者:刘继涛 单位:大庆筑安建工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陈天柱.浅析基于绿色施工管理理念下如何创新建筑施工管理[J].四川水泥,2016(12).

[2]应小青,杨华杰.绿色施工管理理念在创新建筑施工管理模式中的应用[J].科技与创新,2016(03).

[3]刘超.绿色施工管理理念下如何创新建筑施工管理[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中旬刊),201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