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施工工程质量管理及控制5篇

时间:2022-03-13 03:39:33

建筑施工工程质量管理及控制5篇

第一篇:建筑施工工程质量管理与控制措施

摘要:建筑行业随着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得到了有效地发展,建筑工程越来越多,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越来越受到重视。就目前情况看,创新施工管理措施不仅可以有效地提升建筑工程施工质量,从长远方面来看,加强施工质量管理水平,对建筑行业的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帮助。建筑工程施工人员应在充分掌握施工质量管理要点,力求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尽可能地缩短工期。基于此,文章阐述建筑施工工程质量管理与控制存在的问题,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具体的解决措施,以供有关人士参考。

关键词:建筑工程;质量管理;控制措施

随着经济的进步建筑工程得到了有效的发展,建筑市场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建筑公司想要变强大,就必须不断加强企业在建筑市场的份额,把握每一次机会,通过加强建筑工程质量管理的工作,提升建筑工程的整体质量,以质量征服市场。建筑公司还应该向业主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不断扩大公司在市场中的占有率。建筑工程的质量管理工作应该与时俱进,不断发现新的质量管理措施,并在管理的过程中结合实际情况,这样才可以保证建筑工程的质量,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1质量管理与控制存在的问题

1.1建筑工程质量管理意识淡薄

当前建筑工程建设规模不断扩大,工程数量日益增长,通过开展工程质量管理工作能够有效推动建筑行业的快速、稳定发展。然而就目前情况来看,建筑工程质量管理工作存在着不少问题,其中较为突出的就是质量管理意识淡薄。在进行工程建设的过程中,更多的重视施工环节,忽视了质量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甚至认为只要施工水平较高,就能有效保证工程建设质量,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另外,还有部分建筑施工企业在开展质量管理工作的时候,只注重理论指导,却不付诸行动,这样无疑会导致质量管理工作出现漏洞,进而很难达到理想的管理效果。

1.2质量管理制度不健全

随着时代的不断进步与发展,为了保证建筑工程质量管理工作的有序进行,必须要建立健全各项质量管理制度,从而对施工管理人员起到一定的约束作用。但当前大部分建筑企业并没有完善的管理制度,质量管理方法也不能顺应时展的潮流,以至于建筑工程质量管理工作在实际开展的时候遇到一定的阻碍。制度是企业发展的根本,没有健全的质量管理制度,极其容易出现不规范的施工现象,甚至当出现问题的时候,不能找到负责人,导致问题更加严重。对此,建筑企业必须要建立健全质量管理制度,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各项质量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

1.3工程质量管理人才技术水平较低

随着建筑行业的快速发展,高层或超高层建筑已经是城市建筑的主体,作为建筑行业快速发展的趋势,高层建筑施工质量问题已经引起人们广泛的关注。特别是近几年来,很多大跨度的高层建筑越来越多,相对几年前的多层建筑来说,大跨度建筑施工难度相对较大,而这一变化对建筑工程施工人员技术水平掌握程度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在施工的过程中,施工人员不仅需要具有较高的施工技术水平,还需要掌握最为基本的建筑知识。施工时需要按照合理的施工顺序进行搭设,而且还应该加强对工程施工技术安全质量进行评价,防止出现安全问题。

2建筑施工工程质量管理与控制措施

2.1提升建筑工程的质量管理创新观念

由于时代的发展以及社会的进步,我国建筑行业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因此在开展建筑工程质量管理工作时,必须要对质量管理理念进行不断的创新,紧跟时展的潮流,从而有效提升工程管理效率及其质量。在提升建筑工程质量管理理念的时候,通常需要注意以下几点:①从质量管理人员入手,定期对质量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加大教育力度,使其不断更新自身的质量管理理念,通过准确点分析建筑行业的市场形势,消除计划经济对建筑工程质量管理造成的不利影响;②建筑施工企业还要加大质量管理费用的投入,摒弃落后的质量管理理念,对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学习先进的质量管理理念,从而提升建筑工程的管理质量,最终确保建筑工程的顺利进行。

2.2不断完善质量管理机制

建筑工程质量管理涉及到的内容较为繁琐,为了保证质量管理工作的有序进行,并提升建筑企业自身的建筑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必须要不断完善质量管理机制。通过制定有关的规章制度,对质量管理人员起到一定的约束作用,在进行工程管理的时候有法可依,并将各项质量管理机制全面落实下去。制定质量管理责任制,将各项责任落实到个人,一旦出现问题能够准确找到负责人,并及时采取措施予以解决。另外还要建立奖惩制度,对于表现优秀的人员给予精神以及物质上的奖励,从而调动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全身心的投入到建筑工程质量管理工作中去。

2.3加强人才培养

主要方面:①招聘时提升工作人员的准入门槛,对于那些不懂技术和管理的人员不予聘用,同时还要对所有应聘人员进行严格的考核,择优录取,保证所招聘的工作人员具备较好的技术水平,满足工程建设管理的实际需求;②工程质量管理的技术要求较高,必须聘请专家对施工管理人员进行定期培训,全面提升其技术能力,不断更新工作人员的知识结构,能够与时俱进,保证质量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

2.4加强质量监督力度

主要方面:①加大政府监督力度,发挥政府单位的职能,加大对建筑工程质量的检查力度,避免建筑工程出现质量问题;②从建筑企业自身入手,制定完善的质量监督方案,对于监督过程中发现的质量问题及时进行改正。建筑企业只有加大对施工质量管理的重视力度,并采取科学合理的质量管理措施,才能最终实现建筑工程质量管理的目标。

3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建筑工程中,开展有效的质量工作极为重要。由于整个工程涉及到的内容较多,管理起来较为复杂,因此管理时积极引进各种新工艺,提高整体的建设质量,进而促进建筑事业的快速发展。相关企业必须认识到建筑工程质量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并实施有效的管理措施,希望能够在提升建筑工程建设质量的同时为相关工作人员提供一定的借鉴,最终促进我国建筑行业又好又快的发展与进步。

作者:于泳 单位:丹东市建设工程监理公司

参考文献:

[1]张燕芳.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的研究与实践[D].华南理工大学,2013.

[2]徐洪娟.工程结构的施工技术及质量管理[D].安徽建筑大学,2015.

[3]佟磊.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的研究[D].吉林大学,2015.

第二篇:建筑施工工程的质量管理与控制

摘要:建筑施工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就是建筑施工工程的管理和控制,利用质量管理和控制,可以使建设施工的全过程得到统筹,使建筑施工管理得到有效的优化,推动企业不断得到进步。但是由于各个方面的影响,工程质量的管理和控制都比较弱,还会引发工程质量问题。文章主要针对质量管理和控制的重要性进行探索,希望可以起到积极的借鉴意义。

关键词:建筑工程;施工质量;控制

1质量管理和控制的作用及意义

工程质量对整个施工过程有着直接的影响,将质量管理和控制进行有效的加强,可以使工程的质量得到保证。质量管理和质量控制,同属于建筑工程对工程项目管理的重要内容。在建筑工程的实施过程中,要对质量进行良好检测,使建筑物的质量得到有效的保障,这样一来,提高了企业整体形象和竞争力,企业也会赢得良好的口碑。

2建筑施工工程质量的影响因素

2.1材料和设备因素

建筑工程的材料和设备,对整个工程的质量都会起到直接影响。建筑材料主要是建筑的过程中,施工的原材料和建筑半成品以及建筑成品等。工程最后的质量情况主要取决于施工材料的好坏。不同的建筑材料所需要的成本也是不同的,但是一些企业为了将成本进行节约,在施工的过程中会使用劣质材料,使整个工程的质量都不够合格,因此建筑工程的主要影响因素就是建筑材料。施工设备对于施工质量也具有直接的影响,我国的建筑施工已经不断开始现代化,建设的建筑要符合人们的基本需求,需要在建筑的过程中利用现代化的机械设备,利用良好的设备,可以使施工的进度得到有效的提高,将施工难度进行减少,对于建筑施工的质量得到保证。要定期检查设备,使其可以始终保持正常的运转,使工程施工质量得到有效的保证。

2.2人为因素

建筑施工难度不断得到提高,而施工人员自身的技术也随之被赋予更严格的要求,在施工过程中,很多的施工环节还是依附人力,因此施工人员自身的技术对于整个工程都具有很大的影响。针对我国的建筑施工人员普遍都是由农民工组成的,农民工自身的专业知识和素质大多不够高,对于一些现代化的施工方式不能完全适应,对于建筑施工的质量具有很大程度的影响。

2.3质量管理和控制的因素

建筑工程对于很多的建筑部门和相关人员都有所涉及,企业需要一套比较完善的质量管理和控制的措施,否则在实际施工过程中,一些临时的问题都会对其造成影响。具体的负责人要加大管理力度,不能敷衍了事,否则对于整个工程的质量都会起到不利的影响。需要企业的各个部门进行有效的合作去完成一个工程项目,不能对工程进度造成影响,有时候会因为一些部门出现不配合的情况,对工程的完成质量造成不利的影响。企业指定的质量管理和控制要符合实际要求,进行有效的调整,否则对于整个工程的完成质量都会起到影响。

3质量管理与控制的具体措施

3.1提高企业领导的重视程度

我国目前还有一些建筑工程对于质量管理和控制缺乏一定的重视程度,在实际工作过程中,对于质量的管理和控制进行忽视。在实际工作当中,要加强质量管理和控制,强化企业领导人的质量管理意识。企业的领导人要对建筑施工工程的质量管理和控制有深度的认识,对于工程的施工质量进行有效的保证,树立企业良好的形象,使企业可以在市场竞争当中获得有效的地位,促进企业的发展。

3.2重视前期的准备工作

工程质量安全的保证就是具备良好的施工计划、要针对实际施工工程,建立良好的计划书,对于计划、设计、施工等每个步骤都要进行明确。每一步的工程步骤都要严格按照质量管理和控制的措施。在实际的策划的过程中,对于地基的勘察要尽量做到精细,对于地基的承受强度要得到确保,还要考虑周围的环境和气候的影响。在设计的阶段,要以设计的勘探结果和建筑的要求为基础,对于相关的法规要严格的遵守,具体的施工计划要具有合理性和安全性,设计要符合具体的实际情况,有效节约施工成本,使施工工程的质量得到有效保证。在实际施工过程中,要使施工材料和施工机械都保持完好,不能采取偷工减料的方式,严格遵守相关的规定对其进行验收,对于出现质量问题的工程不能进行验收。

3.3会审施工图纸

在施工之前要对施工图纸进行会审,这样才会保证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会审的人员要让设计单位、监理单位、技术人员一起,对于自己的职责要进行有效的履行,对于会审要认真对待,详细的了解施工图纸的意图和安排,对于其中的施工要点要进行有效的把握,提高整个施工质量。要加强管理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在实施的过程中要做记录,记录的内容主要包括具体的内容、步骤、技术等。当建筑工程竣工时候,要将技术资料上交,由管理人员进行统一管理。作为质量评定的主要依据,在日后的维修过程中可以查阅,指导维修工作。

3.4建立质量管理体系

针对建筑施工工程,需要建立比较严格的指令管理体系,将各个方面的责任进行有效的明确。在实际施工过程中,对于建筑施工的各个过程都要进行严格的控制,对于各个分布进行有效的管理。要以施工队伍的实际施工情况为基础,使其作为主要的依据,制定出来的质量保证计划要尽量详细,使工程施工的内容和方法以及效果得到有效的明确。质量计划在实施之后,要对于其质量检查工作进行严格的执行,对于具体的质量检验制度进行正确的实施,对于具体的施工方案要进行仔细的审查,施工技术设备要严格的进行检查,使质量问题得到有效的控制。

3.5提高建筑工程施工人员的素质

建筑工程施工离不开人的参与,因此建筑工程的施工人员的自身素质具有很大的作用,要积极的引进高素质的施工人员,使队伍建设不断得到加强。对于施工人员的培训工作要给予高度的重视,可以利用现场学习和观看视频等各种方式,对管理进行有效的加强,切实提高施工人员自身的素质,使建筑工程施工人员可以按照技术规范的基本需求进行具体的施工,使施工工程的具体的施工质量得到有效地加强和保证。

4结束语

建筑工程的质量管理和控制是非常复杂的,涉及的内容十分广泛。在建筑施工的各个环节都有所关联,要采取各种有效的措施,促进建筑施工工程的质量管理与控制,使建筑施工工程的质量得到有效的保障。

作者:许安安 单位:广州珠江装修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李云川.建筑施工企业的质量管理与控制[D].吉林大学,2016.

[2]张燕芳.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的研究与实践[D].华南理工大学,2013.

[3]张志毅.建筑工程项目施工阶段的质量控制研究[D].北京交通大学,2007.

第三篇:建筑施工现场质量管理研究

摘要:建筑工程施工现场的质量是项目内容管理的关键过程,是为了保证建筑项目品质与稳固的重点。因此建筑工程项目人员需要持续进行学习,汇总项目管理经验,注重施工现场的管制,进而保证建筑项目的质量。本文重点对建筑工程施工现场质量管理采取了简单的分析。

关键词:建筑;施工;质量管理

伴着我国经济市场的快速发展、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建筑施工项目规模也逐步扩大,可是在建筑项目执行的时候,偶尔也会产生部分项目质量的问题,甚至有的会危害到建筑的结构安全与使用安全。质量是建筑工程成败的重点,同时还是建筑施工单位的生命线。影响工程品质的重要因素就是施工时候的适量,明确判定与处置建设时候所形成的工程质量问题是管理人员理应具备的能力。管理人员唯有拥有较高的能力,才会提升在工程管理方面的水平,以后才会对此类问题作出合理和妥善的解决。单位在施工质量管理方面做得较为突出,就可以在竞争市场中占有明显的竞争优势。所以,建筑施工现场质量监管在建筑施工的时候带有很关键的意义。

1建筑工程施工质量制约和管理方法

现场质量管理的关键环节是建筑工程施工时候的质量监控,高效的质量监控可以让工程质量实现设定的目标,对于加强工程质量的持续提升和减少施工成本都十分有利。在施工的时候对于质量监管的规模比较宽,由原材料伊始到各部门的项目工程施工,任何一个部分均不可以忽略,了解和掌握监控的规模和关键,对于事前采取方式,让质量位于预先控制的状态下都有重要影响,在通常状态下质量监控的规模和重点有:

1.1原材料的质量监管是重要环节

原材料的质量对整个工程的质量有着直接性的影响,对此需要对它实施监管。不但要对实物进行审核,更要检测质保书,核对它的型号、规格、性能是不是和设计条件符合,对钢筋、水泥还有防水材料等要依照要求做复试。针对容易碎裂、受潮、变形、污染的东西在多个环节上均需要监控,如运输、堆砌、安装等过程。

1.2按要求施工时质量监管的重要环节

质量监管任务应当将分部分项工程质量当做重点任务去着手。在依据图纸施工以及运用合适材料的根本上,工作的中心需要落实在抓标准、章程、明确施工,在这一过程中依据工序实施制约,产生问题需要即刻改进,将事故容易发生的隐患消灭在施工环节上。监控需要落实在每一个步骤上,交工前的产品保护,也是一项不能忽视的监控目标。

1.3重要部位、薄弱环节是质量监管的关键

建筑工程的关键部分和薄弱环节是按照工程对象与队伍素质决定的;比如框架上的梁、柱是重点部位;混合借口上的砌体与预制楼板安装时的重点部位;在装饰的时候,比如大规模的水磨石地坪,外墙大面积贴面砖,或者内墙大规模贴墙纸都能够成为关键部位。薄弱环节有两种含义,一种是新技术和新工艺,由于是第一次施工,品质无法把控,所以要着重制约,只要方式得当、执行标准,通常都能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1.4施工现场质量监控的方式与手段

质量监控对于施工现场来讲通常分为事前监督、事中监督和事后监督。伴着科学的发展品质监管势必会逐步走向完善,渐渐趋向于科学。可是如今我们应当全面发挥以往的和现今的技术、品质管理方式,将他们进行有机结合,让工程品质位于受控的情势中,实现监管的目标。

2树立质量理念,加强质量监理

2.1树立质量意识,注重质量管理

树立质量意识是处理好工程质量管理的第一条件,它发挥着主导与支配的影响。想要树立质量为先的理念,工作人员需要有责任心,确保与提升工程质量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大事,良好的工程项目对于提升本企业的信誉形象与竞争水平都至关重要。管理层是企业的核心,他们的管理方式和观念影响着企业的文化发展。管理层的工程质量意识与重视水平通常影响着整个企业的发挥和对工程质量的认知与注重水平。对此企业管理层需要树立质量意识,注重质量监管。

2.2提升建设队伍的素质

建设队伍素质是处理好质量监管的先决条件,它对于工程质量带有关键性的意义。他们是建筑工程的制造者,他们的素养与工作质量直接影响着建筑产品的质量。所以,一定要加强提升建设队伍的素养,注重建设施工队伍的业务技能培训,让他们熟悉本职和自身岗位需要知道的和需要掌握的,加强提升建设的技能水平以及操作熟练程度。

2.3提升建设队伍的工作质量

建设队伍的工作质量是处理好工程质量管理的重要因素。我们所要求的工程质量是通过全企业的任何一个单位部门,每一个环节以及每个人员的工作品质去确保的。只要群策群力,整体一心,提升企业每一个部门与人员的工作质量才会做好工程质量。

2.4加强工程质量监管

应当再度完备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政策,成立全面监管的方式。工程建设施工方从建设工程活动的初期,就需要享有知情权,了解监督任务的方式方法、内容与措施,这样以备全面调动工程建设、监理与施工等受监视单位自查自纠、自我约束的积极性与主动性,自觉规范质量行为,降低以及避免质量事故的发生。建筑质量是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的重要部分,而且还体现了一个企业管理水平的高低。唯有在做好建筑工程现场施工的质量监管,成本、进度等别的管理才具备意义。

作者:蔡旭凯 单位:惠州市水清木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马挂昶.实施现场施工质量管理的多个要素[J].山西建筑,2011.

[2]沈武章.对施工现场的质量管理的探讨[期刊论文].商品与质量.建筑与发展,2010(5).

[3]王超.浅谈建筑工程施工现场质量管理[J].现代商业,2011(17).

第四篇:建筑施工工程质量管理与控制方法

近几年,我国建筑工程项目曾出现过多次安全事故,对此,相关单位予以高度重视,并将重心放在建筑施工工程质量管理的提高上。

一、当前建筑施工工程质量现状与呈现的问题

1.房屋建筑施工质量管理体系滞后

我国目前所拥有的房屋建筑施工质量管理体系明显存在诸多不足之处,政府与企业之间的分隔线较为模糊。某些执法部门缺乏行动力,执法积极性不足,从而导致我国建筑行业缺乏良好的管理秩序。此外,政府在建筑工程的发展方面没有体现出足够大的管理力度,这主要是由建筑施工工程管理缺乏目标性以及管理质量评判标准所导致的。

2.房屋建筑施工人员质量意识不足

在整个建筑施工工程质量管理过程中,还可能因为某些施工单位的质量管理人员缺乏足够的质量意识而导致施工管理的工作质量不高。关于建筑施工相关技术与达标质量,在我国的相关法律法规中都有明文规定。但是某些施工单位严重缺乏恰当的建筑施工质量管理思想,对法律法规中的相关条例视而不见,或者没有严格遵守相关技术标准。更有甚者,通过缩短周期或建筑材料以次充好来追求经济利益,导致建筑质量缩水。

3.房屋建筑施工现场监督管理不到位

建筑施工项目中的绝大多数工作都是在施工工地上完成的,因此为了得到良好的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效果,施工工地的现场监督管理是关键。施工现场的监督管理中应当尤其注意施工质量的管理,施工质量管理可以大大降低日后的安全隐患。但是我国在施工现场监督管理方面,缺乏较为专业的人才,从而导致现场监督管理的效果不理想,此外某些监督人员的威慑力不够强,也会导致施工现场的监管力度不足。

二、优化建筑施工工程质量管理控制的策略

1.要建立健全各项施工质量管理的规章制度,完善质保体系

将相关规章制度作为建筑施工工程质量管理的保障。整个建筑施工工程中的每一个施工环节以及施工部分都应当划分一个相关责任人,并做好相关记录,以便出现问题后方便追溯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当建筑工程完工之后,需要对完工项目进行验收,此时便需要采用国家以及地方上的施工质量验收标准来对完工项目进行验收。施工单位在验收过程中需要以三检制为标准严格执行相关验收程序,对于质量不达标的工程,坚决抵制其进入下一道施工工序。此外还应对计量器具以及搅拌站的管理进行适当加强,所有施工材料都需准确计量,并按最恰当的配比调制混凝土以及砂浆等半成品,最后按照相关的操作规程对其进行搅拌。施工现场要详查相关建筑设备、原材料以及建筑配件等的试化验单和合格证等,对于某些需要复试的材料需要及时复试后才能投产。总之,各种验收程序必须由相关负责人签字,落实到人头,以备待查。

2.加强质量管理人员质量意识

工程管理者的质量意识指导着管理人员的质量管理行为,决定了工程的质量管理水平。树立坚定的质量管理意识是有效落实工程质量管理工作的保障,对此建筑单位应当加强对施工管理者的培训工作,促使其掌握先进的管理方法以及管理思想,保证其拥有完整的工程质量管理意识。除此之外,还应当加强施工人员的质量意识,多角度提升建筑施工工程的质量管理水平。

3.加强施工材料以及技术管理

建筑原材料是整个建筑工程的基础,因此施工工程的质量在很大程度上是由施工材料的质量所决定的,只有全面加强施工材料的质量管理,才有望提高建筑工程质量。所以在施工现场需要对原材料的堆放以及输入输出进行科学管理,并严格按照相应的验收标准对即将投产的原材料进行验收,同时对现场的机械设备以及施工工艺流程等进行管理,主要包括机械设备的摆放与安装,机械设备的使用方法,施工技术以及施工流程的科学性等。

4.建立质量目标责任制

建筑施工工程的质量管理体系中明确规定了项目的项目经理、施工管理负责人以及施工技术负责人,全面落实了质量目标责任制。施工工程中严格质检,质检对象包括原材料、半成品以及机械设备等。同时对施工工序加强管理,从人、机、法、料以及环境等方面入手,做好施工工程质量控制三环节:施工准备阶段、施工进行阶段以及竣工验收阶段。综上,从质量检验至施工工序管理,需要全面落实质量目标责任制。

三、结语

提高建筑产品整体质量的首要任务便是增强建筑施工工程的质量管理水平。建筑施工工程管理包含了多个方面,其中质量管理是关键所在,只有严把施工工程的质量关,完善质保体系,增强管理人员的质保意识,加强材料管理,才能提高施工工程质量管理水平,从而建设出优质的建筑工程。

作者:刘大伟 单位:中海地产重庆有限公司

第五篇:建筑施工项目质量管理探讨

摘要:现代建筑数量不断增多,在建施工项目数目不断攀升,社会对建筑的需求越来越大,与此同时,社会对建筑质量也愈加关注和重视。因而,建筑工程质量不仅是建筑责任方以及工程施工方应当予以重视的问题,同时也是施工工程项目得到社会大众及各行各业认可的关键指标。建筑工程质量管理是保障建筑工程质量的主要措施,通过一系列质量控制手段对整个施工工程质量进行监管和控制,进而确保施工工程整体安全和质量。

关键词:建筑工程;质量;管理

一个建筑企业是否能够有良好信誉至关重要,其中对其产生最大影响的就是对于质量的管理和控制,质量工作与工程建设各方面联系非常紧密,其中包括与质量相关的一系列互动,可以说质量管理工作在整个建筑施工过程中占有着重要地位,同时对于质量管理水平来说,高水平的质量是通过高技术和高管理来共同提升的,因此,提升建筑施工项目质量水平能够从很大程度上加强企业整体实力,为企业面对市场竞争力有重要作用。

1工程项目质量管理的重要意义

1.1强化工程项目质量管理,是促进建筑产品质量提升的重要渠道

对工程项目进行质量管理主要是从质量管理活动上来看,只有不断对建筑工程施工质量进行管理上的提升,才能够保证建筑工程能够达到高水准建设,完成质量建设目标。

1.2强化工程项目质量是提升企业管理水平的必要需求

质量管理成果和水平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建设工程技术管理水平和能力,因此,只有工程施工人员和管理人员对管理工作首先进行充分认识和了解,利用高水平施工方式和技术,才能够保证工程质量能够保持在良好的状态中,同时也对于树立企业形象大有帮助。

1.3强化质量管理为企业发展提供了保障

近年来,建筑工程发展迅速,企业不断增多,因此市场竞争力也在不断加大中,只有保证建筑工程能够获得更好质量,才能够有资格去面对竞争,提升自身竞争力,保证企业能够获得更加长远发展。

2工程项目质量管理的影响因素

2.1施工材料

无论是任何工程建设,施工材料很重要,对于建筑工程来说,更是如此,在整个工程建设过程中,对于材料以及相关配件运用量巨大,作为建筑工程发展的基础,材料对建筑工程质量有着直接联系,材料质量好坏对工程安全也有直接联系,因此,施工中要时刻注意材料储存以及运用技巧,保证施工材料能够充分发挥其作用。

2.2施工人员

建筑工程施工中,工作人员处于核心位置,因此对于工作人员来说,人员之前的交流以及配合对于工程质量都有很大影响,但是从如今建筑工程中的工作人员综合素质和技术能力来看,大都有很多问题,很多工作人员都是临时工,同时文化程度非常低,因此对于工程质量提升意识也就更加薄弱,导致对工程质量形成了巨大威胁,从另一方来看,很多建筑企业都将工程外包给单位,导致管理上非常分散,比较混乱的情况时有发生,导致工程管理难度增加。

2.3施工器械

在建筑工程施工中,施工器械和设备运用非常多,施工现场常常有很多大型设备,一种是测量仪器还有一些是大型挖掘设备,对于设备进行更好管理也对工程最终质量有很大联系,因而从这一方面上也要更加注意。

3强化建筑施工项目的质量管理

3.1加强对材料质量的管理监督以及评价

材料是建筑工程最基本的要素,工程建设离不开材料的管理。材料的质量也决定了建筑工程的质量,而最容易受到材料质量的影响。应加强采购和物料经理的监督管理。监督采购和物料的全过程,并保持在控制范围内。对建筑工程材料进行储藏过程中,要进行严格监督和管理,对于在施工现场中材料的使用和布置进行管理,从而保证材料进行质量控制,保证建筑工程质量能够达到相应要求,同时对于建筑工程质量管理来说,对于相关工作进行评价也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对于质量进行评价的体系进行管理,可以通过模糊数学建立相应评价体系,从而对施工过程中各个质量标准和体系进行切实制定和评价,从而使得管理工作具备更高效率,更好掌握工程施工质量。

3.2加强管理者质量意识

建筑工程施工项目管理工作中,一个前提就是需要管理人员具备相关质量意识,只有从管理人员自身做起,才能够将这种意识和行为传达给每个施工人员,从而保证建筑质量工作顺利实施和完成,对工程质量进行管理和控制的工作人员要具备很高责任意识,对之后建筑企业发展进行更加全面,更加长远的考虑,对施工中各个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和工程质量进行重视,只有管理者真正意义上对管理工作承担起来,才能够真正提升工程质量,若果工程管理人员并不认真,缺少责任意识和态度,在工作开展过程中,就无法对工程进行仔细检查和管理,导致很有可能会发生生命安全问题或者是工程质量问题,因此这项工作至关重要。

3.3完善质量保障体系的建设

采用先进的生产和管理方式是当前进行质量提升的重要方式,能够将当前最前沿的工程技术和相关规范标准运用到工程建设中来,通过与实际工程情况相结合制定出最为符合工程发展的质量管理体系和标准,让工程建设能够有所依据,同时对于工程监督和建设也是工程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因此,监督工作的进行一定要选择具备资质的单位,对于质量、安全等环节进行监督时,要积极与相关工作进行配合,这样从制度上和标准上能够让建筑工程施工项目质量能够得到有效管理,也能够保证工程和相关人员生安全,不仅能够对工程施工企业的利益能够最大限度进行保障,同时对工作人员也是一种保障,在进行建筑工程施工总,过程管理体系也是总要内容,建筑工程质量进行控制过程中,对于项目计划阶段,要首先保证人员都具备一定的质量意识,同时保证每个阶段都能够运用,施工中,主要是分为计划阶段、施工阶段和竣工阶段,要将质量管理的意识在每个阶段都能够保持充分重视,保证工程质量管理工作能够顺利进行。

3.4对现场资源进行合理配置

现场资源包括很多内容,不仅是需要拥有科学的管理团队和高素质的工作人员,还需要对施工方案进行现场的配合和管理,保证工程各个方面工作在施工现场都能够有条不紊进行,让各个部门之间都能够相互协调,按照之前制定的图纸和流程来进行施工和操作,保证建设工程每个施工阶段都能够科学合理进行安排,对关于如何提升质量和安全保障内容进行严格监督和检查,充分利用现场各方面资源,进行相应施工与操作,一旦工程中出现于实际情况相背离的情况,要立刻停止施工,并进行调整,否则将对工程项目质量产生极大影响,对施工成本也会增加。综上所述,从当前我国建筑工程质量相关情况来看,实际并不是很乐观,很多已建完成工程出现了各方面质量问题,这样对于工程质量有着致命影响,面对工程施工中的各种问题,一定要积极去面对,要认识到当前出现的问题是一个发展机遇,需要人们去迎头面对,出现了问题就要及时进行解决,从而保证工程质量能够得到实时提升。

作者:祝国庆 蒲金灿 单位:山东德建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张燕芳.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的研究与实践[D].华南理工大学,2013.

[2]周靖.建筑施工项目质量管理研究[D].重庆大学,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