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施工工程造价审计的重要性

时间:2022-03-17 09:48:46

建筑施工工程造价审计的重要性

摘要:工程造价同工程投资及收益有直接关系,实施上,工程造价审计不仅仅是施工当中的一个环节,同时也能够对工程造价进行控制。本文分析了工程造价审计工作对施工的重要性,分析了目前建筑施工当中工程造价工作存在的问题,并提出采取抽查审计方式、建立完善的工程造价审计约束机制等方式,以强化工程造价审计工作,提高对工程造价的控制。

关键词:建筑施工;工程造价审计;重要性

如今,建筑工程数量逐渐增多,工程造价管理制度也随之发生变化,工程造价审计工作也引起各施工企业的重视。由于工程造价对建筑施工的影响越来越大,使得我国对工程造价审计机构及其工作的开展更为关注。工程造价审计工作并不仅仅是审核监督施工建筑施工过程,其还可以作为一种经济手段对建筑工程造价进行合理控制。

1工程造价审计工作对建筑施工的重要性

工程造价审计工作虽然属于建筑施工当中的环节之一,但其并不由施工建筑单位进行管理与审计。该工作是由我国专职负责对固定资产投资进行审计的相关部门开展,同时也是组成固定资产计工审作的重要部分之一。工程造价审计工作是我国审计机构将经济技术指标与相关法律法规作为标准,用以全面审核工程项目所有固定资产费用的监督手段。工程造价审计工作的有效开展,能够保证资产投资项目的真实性以及准确性。不仅如此,该工作的开展还能够确保工程项目所使用的编制方式合法且合理。建筑项目的施工包含有多个方面,针对工程造价来说,投资成本的确定需要完成以下几个步骤:工程规划、预算投资数量、所消耗的投资成本及工程竣工后的结算等多项工作。然而在实际施工当中,由于存在人或为是自然因素的影响与限制,施工过程中容易出现变数,导致工程造价难以预测与确定,使得工程造价审计工作也难以开展。施工中的每一个环节,都会受到工程造价审计人员的监督,可见,工程造价审计工作直接影响了建筑施工的整体质量。故而,我国审计单位必须极为关注施工过程中的工程造价审计工作,并确保审计工作能够得到贯彻与落实,保证建筑项目施工的全过程都已审计通过。

2工程造价审计工作当中存在的问题

2.1工程项目未按照和合同进行

建筑工程在投标或是招标的过程中,往往容易出现问题,部分工程的招标文件当中明确提出,工程变更费用的计算需依照标底价以及合同价下调的比例进行下调。但当合同签订完成之后,却不按照合同上的条款进行下调,或是下调比例与合同上所提出的比例不相符。除此以外,建筑工程项目施工合同与招标文件不相符的情况也时有发生,主要体现于两者工程价款计算以及结算的方式与约定不相符。上述情况容易干扰建筑项目市场,使得市场竞争环境产生混乱。不仅如此,还有可能使得工程造价攀升,但建筑工程质量却并未随之提高,甚至出现下降的情况。

2.2现场签证不合理

目前,我国审计机构对现场签证的管理工作还有待提高。部分施工企业在建筑施工过程中,往往存在签证不规范的现象,具体有以下三点:第一,部分施工企业在预算定额的时候,便将现场签证工作的相关内容作为预算的一部分。而且施工企业在进行现场签证工作时,盖章或是签字等手续并不完全,施工企业部分相关管理人员并也不明确工程的实际内容,同时没有对工程量计量进行有效合理地监督。其次,部分单位在签证过程中,只是确认了工程量,并针对工程量进行了现场签证,却并未确认工程的实际价格,使得工程造价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最后,部分企业签证的时间不及时,部分企业在施工过程中,并未办理现场签证,而是在工程竣工之后再申请补签。这样的行为使得审计单位难以监督施工企业施工情况,也令签证丧失了本来的作用以及意义。

2.3施工企业观念存在问题

部分企业的观念存在偏差,相比工程实际质量,其更为注重自身所能获得的利益。故而,该类施工企业于实际施工过程中计算工程造价时,常常将造价抬高,以便获取更多的利润。该类企业带有一定侥幸心理,希望自身所报的工程造价能够通过审计,造成了工程造价和实际工程投资成本并不统一的情况。

2.4工作人员失误

工程造价审计工作难以开展,一部分原因与工作人员有关。部分工作人员由于工作疏忽,导致工程造价审计工作变得较为复杂。如工作人员并不明确施工图与工程竣工图之间的差别,从而将两幅图混淆,使得工程造价审计工作出现失误,必须再次审计,阻碍了工作的顺利进行,也影响了施工企业的正常施工。

3加强工程造价审计工作的具体措施

3.1采用抽查审计方式

建筑项目施工过程中进行工程总价审计工作,除了能够令审计工作得到强化,同时也能够对建筑项目施工过程中的经济状况进行监督。针对规模较大的建筑工程项目,工程造价审计工作应以审计任务量作为主要内容,并与其他相关部门做好沟通,要求相关部门配合自身进行工作,以提高自身工作的效率,避免工程造价审计工作过于片面。同时,审计人员可选用抽查审计的方式对工程项目进行审计,即审计监察建筑施工当中关键项目,需要特别注意对监理工程师签证变更工作的审计,应作为审计工作中的重中之重,确认签证变更手续完整。通过抽查建筑工程施工中的重点项目,工程造价审计人员的工作量及其工作压力可以得到缓解,而且工程造价审计工作的工作效率也得到明显提升。

3.2制定合理的工程造价审计约束制度

我国审计单位应根据工程造价审计工作实际需求以及建筑工程实际情况,制定合理完善的工程造价审计约束制度,以控制工程造价审计工作的工作质量,同时也约束了工程造价的开展情况。除此以外,审计单位还应制定审计的相关制度,为之后的工作提供标准,如投标经济责任制、总承包经济责任制、项目建设资本责任制以及建筑项目重建过程中的责任制等多项制度。同时保证上述制度能够真正落实,为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便利。审计工作人员若在审计工作当中,查出部分企业出现弄虚作假的状况,或是该施工企业没有强烈的责任心,则审计人员有权制止该企业继续进行施工,并作出相应的处罚作为警告,避免建筑项目施工质量受到影响。

3.3全程跟踪建筑项目施工情况

通常情况下,工程造价审计工作无法直接参加建筑工程项目具体施工,大部分是借助施工企业所提供的与建筑项目施工存在一定联系的材料进行工程造价审计工作,该工作属于间接性工作。部分自觉性有待提高的施工企业往往不能正视工程造价审计工作,认为审计工作对自己不利,于是为了保证自身的经济效益,部分企业只提供有利于自身的工程变更签证或是建筑图纸等,部分企业甚至将不利的资料隐藏起来。这便使得送达审计人员处的工程资料存在残缺的现象,资料无法完全体现工程的实际状况,审计工作的难度也随之增加。因此,审计人员在工程开始时,便需委派人员至施工现场对施工过程进行监督,确保施工企业施工全程都在审计监督当中,并要求委派人员记录真实的施工情况,以便获取实际资料与数据。审计人员结合自身记录的数据与施工企业所提供的数据进行核对,便能够确认施工企业所上报的数字能否通过。由此可见,审计人员对施工全程进行监控,能够为之后的审计工作提供详细真实的资料,便于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

4结束语

如今,我国建筑工程数量逐年递增,工程造价也逐渐升高。可见,工程造价审计工作已然成为目前亟待进行的工作。我国应更为注重工程造价审计工作的开展,并利用先进的审计手段以及方式不断强化,从而对建筑工程成本进行控制,确保工程的施工质量。

作者:魏媛 单位:河南经贸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耿军红.造价跟踪审计方法在建筑工程全周期中的应用[J].中国建材科技,2014,S1∶115-116.

[2]马国蛟.工程造价跟踪审计在建筑工程现场施工中的应用[J].科技经济市场,2015,05∶164-165.

[3]洪景斌.关于全过程控制的建筑工程造价跟踪审计分析[J].福建建材,2015,11∶90-91.

[4]朱峰,刘津玉.对新时期建筑工程造价审计方法的探讨[J].中国建筑金属结构,2013,06∶193.

[5]曹越.工程造价在建筑项目施工中介入的重要性及措施漫谈[J].门窗,2013,07∶7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