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施工技术管控措施

时间:2022-04-10 05:26:44

建筑施工技术管控措施

一、建筑施工技术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材料管理不规范在采购、运输、存放、发放以及使用材料和半成品的过程中缺乏科学的管理,导致原材料的质量不符合要求以及材料供应难以满足正常施工进度要求的现象发生。材料管理不规范不仅延误了施工的工期,甚至还有可能导致安全事故的发生,严重影响了企业的经济效益和声誉。2、施工管理不规范在工程施工过程中,施工管理人员及现场的实际操作人员并没有完全按照有关操作规程和规章制度进行施工,各种规章制度在施工过程中并没有真正得到落实。管理人员完全履行其管理职责,操作工人没有严格执行相关程序,导致质量问题经常发生,给工程带来质量隐患。3、施工方式不合理目前施工单位分包现象非常普遍,各分包单位没有明确自身的工作范围。各单位只考虑自身的利益,总将工作推给其他的单位,从而造成工序上的遗漏,增加了各单位协调工作的难度。此外,施工组织并没有一套健全的管理制度,管理人员及操作工人的水平素质参差不齐,也增加了施工过程中各专业协调工作的难度,也是导致问题产生的重要因素。4、机械设备落后现阶段我国的很多建筑企业所用的机械设备陈旧、落后,或者因为成本问题,很多都用一些淘汰的机械设备,没有及时的购进和更新,如此下来,施工的进度赶不上,也造成很多不必要的浪费。5、建筑施工的技术方法落后对于施工前的技术方法是非常重要的,但现如今的很多建筑企业的技术和施工方法并没有改进,技术相对落后,而且还缺乏技术方面的交流。应当让所有的施工人员对整个工程都有一定的了解,才能在施工中有一定的准备,不耽误工程进度,也不会影响整个工程质量。

二、建筑施工技术管理控制的要点

1、建立完善的建筑施工技术管理体制和标准

对于所有的建筑施工人员,首先就该建立完善健全的施工技术管理体制,明确施工人员什么必须要做,什么不能做,正确合理的制度可以有效的管理施工人员,让工程质量达到要求,并且避免安全事故。应当认真贯彻执行工程建设的相关技术标准以及技术法规,坚决杜绝违反技术标准和技术法规的现象出现,对于违反相关规定的,单位应给予严厉的处罚。另外企业应当确定技术标准,只有确定了技术标准才可以让施工稳定而有序的进行。而企业自定的标准必须要高过国家标准和专业标准,只有高标准企业才可以在市场上有一定的竞争优势。

2、认真进行施工图纸会审

施工人员需要了解图纸的设计意图,明白工程项目施工的关键位置。在工程中标之后,施工单位就需要做好细致的准备工作,特别是业主要求进行设计、建立、施工单位进行图示会审,更要认真做好审图工作。通过会审,可以更为深刻的理会到设计单位的设计意图所在,明确施工要点。对于设计图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施工单位要及时提出,做好协商工作,在保证工程功能、质量的情况下,解决存在的一些问题。对施工项目的设计意图,对施工的要求。此外,通过审查图纸,了解与工程相关的地质资料,检查设计图纸是否完备齐全,总平面图图与施工图中的相关几何尺寸、位置以及标高是否相符合,建筑图与结构、给排水、电气等相关专业的图纸是否存在自相矛盾的地方。

3、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提高工程质量

项目负责人要认真学习《安全生产条例》,对操作人员加强安全思想教育,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主导思想,加强管理手段,监督施工过程的安全生产,纠正违章行为,保证各类机械的安全运行,消防设备齐全,脚手架的搭设、架体和建筑物的拉结、防护拦都要组织验收,合格后方能施工。

4、加大成本控制与施工周期

高层综合楼施工前根据工程造价,在严格执行规章制度及操作规程的同时,应考虑成本的控制,应把工程分成若干分项、分部工程,如土方和基础工程、地下结构工程、主体结构工程、装饰、装修工程等,进行评估预算成本,利润较高、潜力较大的工程(如装修、装饰工程)尽量降低成本,可又不影响工程质量的途径。而施工进度的控制是组织者在施工中的重要部分。确定目标编制施工进度计划,根据施工内容的多少、施工工期的长短,根据施工合同、施工目标、施工部署及施工方案等,有计划的合理发挥成本控制和施工进度控制有机结合。

5、材料构件试验制度

材料、构建、设备品质的优劣,对建筑产品的品质的好坏产生着非常大的影响,要对施工工序的品质以及工程的品质进行保证,必须对材料的检验工作进行加强,将相关检验工作制度进行健全,并且配备相关的试验人员以及试验仪器。施工用的原料、材料、构件及设备等物资,必须由供应部门提供合格证明材料,新材料或设计有特殊要求时,在使用前应抽查、复验,证明合格后才能使用。

6、提高人员素质

不断加强施工管理人员的强知识培训,以提高其执行能力。高素质的人力资源始终是建筑施工企业赖以生存的重要支柱力量,拥有了优秀的人才也是在市场竞争中取胜的关键。要不断优化知识、尊重人才的管理机制;增强人才凝聚力和创造力,通过施工企业各部门加强经验交流与培训的推广,有步骤、有计划、有深度、有重点地培养门类齐全、优势互补的多层次人才队伍。

7、强化新技术的推广,增加人才的培养力度

为了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得到较大的发展空间,就必须增加新技术的推广力度,以便于在同行中占据优势。此外,建筑行业在发展的过程中,还必须强化人才的培养力度,以便于将企业的管理水平提到更高的一个台阶上。

8、明确、落实相关责任

建筑施工是一项巨大而复杂的工程,所以需要单位的负责人将具体施工过程中的项目明确的分派给各个负责人,由各个负责人进行安排管理。每一位相关负责人都要具有高度的责任心,对工程各个环节都应亲自参与监督,并且针对施工中可能出现的技术问题进行最大化的避免,出现技术问题时负责人也应及时冷静的处理,不影响整体工程的进度。

三、结束语

建筑施工方面,技术起着关键作用,但是完全依靠技术,在实际工作中也会出现问题。为了保障技术能够在建筑施工中真正起到作用,这就需要员工具有很强的责任心,能够严格按照要求完成相关规定,不能出现打马虎眼的事情,技术、人员的很好应用才能够让建筑行业走出一条前途无量的大道来,在建筑中技术的应用,能够提高建筑行业的技术含量,有利于整个建筑行业的健康发展,对建筑工程的质量也是有着很大的保障,保障工程的质量和安全。

作者:宋宇航工作单位:广西建工集团第五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