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微建筑施工技术中风险防范方式

时间:2022-01-18 08:36:00

探微建筑施工技术中风险防范方式

一、建筑施工技术管理存在的安全隐患

(1)相关的制度法律不健全,在很多的施工现场,建筑安全生产体系形同虚设,根本没有起到相应的作用,建筑施工安全管理工作开展的难度比较大,使得建筑施工安全责任制的工作难以落实。另外,当前激烈的市场竞争,使得很多企业对安全管理的费用投入不足,在加上施工现场缺少必要的安全管理的器材设备,这样无疑是增加了事故发生的可能性,很多的企业并不存在先进的管理技术,那么这些原因都导致了管理工作无法正常开展。(2)工程的施工设计人员的专业化水平参差不齐,现在很多的施工现场很多的施工人员甚至只有很少一部分安全管理人员对建筑施工中安全管理工作有所了解,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并没有执行安全管理的规定,这给后期的施工留下很大的安全隐患。尤其是一些农民工他们掌握的安全操作的规程很少,甚至没有安全施工的意识,没有自我保护的意识。他们基本上对安全问题了解的很少,这不仅仅是对自己的生命不负责任,同时也是对这个工程项目的安全及其的不负责任。(3)安全生产的工作意识单薄,在一些施工管理阶层,为了保证施工的速度,甚至在施工的过程中出现抢速度的现象,不愿花费时间和精力对操作人员进行安全知识的教育,这些就造成了施工人员缺乏科学安全生产的意识,安全操作的水平相对较低,安全意识淡薄,自我防护的能力极差。有一些企业为了节约经费,根本就不配备安全措施。(4)现场的安全管理不到位,在施工现场管理人员对施工的细节不够重视,例如在施工现场的某些危险部位,临时用电设施、电梯口的等处,根本没有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根本就没有配备消防设备和灭火的器材,现场的施工人员对消防设备的性能和使用方法根本就不是很了解,这些都为现场留下了安全隐患。

二、提高建筑安全管理水平的措施和方法

1.企业转变思想,建立好安全管理体系企业的安全管理体系通常应该包括安全管理责任制和安全管理目标。建立完善的安全生产机制是做好施工过程中安全工作的重要保障。在施工的过程中,检查“预防为主,安全第一”的原则,加强安全生产的管理,建立相应的责任机制。从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到企业的每一个环节的操作人员,都要明确安全生产的责任,自觉履行安全的职责,形成一个健全有效的安全管理体系。建立相应的责任管理机制,有助于提高工人的安全管理意识,让工人真正认识到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重要意义。在进行施工前建立相应的安全管理目标,保证施工正常进行。2.加强安全知识教育,提高相关人员的安全意识安全知识教育是针对施工现场的每一个工作人员,是一个系统的长期的工作,它贯穿于整个施工过程。通过安全教育使得施工现场的所有工作人员建立安全的意识,掌握基本的安全操作技能,了解所在工作岗位存在的风险,充分意识到违规操作的后果。安全教育主要分为两个部分:首先是安全思想的教育,结合企业的经验和教训为员工进行培训讲解;其次是安全技术的教育,就是对专业的管理人员、技术工人进行本专业、本工种的安全技术规范和措施的相关教育,加强他们对危险的认识和自我保护。3.加大投入,保证施工环境的安全由于进行安全管理要投入一定的资金,当前很多的企业为了节约成本,在安全管理方面投入的资金比较少。有建筑施工的特点决定,建筑施工环境具有自身的特点,一般是在露天、高空进行作业,这样的施工条件容易受到天气的影响。在施工的过程中,由于存在很多的临边洞口,各种工种的交叉作业,那么这时更容易产生安全事故。根据相应的调查发现,在建筑施工中发生的安全施工,通常是因为施工中的恶劣环境造成的。因此,为了更好地保护施工人员的安全,保证整个工程施工的顺利进行,必须改善施工的环境,改善施工环境主要是加大投入,建立相应的安全防护体系,只有这样才能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4.加强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施工现场生活和办公作业较多,相对比较复杂和危险,因此需要预防的安全因素比较多,加强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是保证安全生产的一个重要的环节。为了更好维护施工现场的安全,主要做以下的工作,首先将生活区和工作区分开设置,严禁在尚未竣工的建筑物内设置工人的宿舍,减少粉尘、废气、废水等对人体和环境的危害和污染,施工的现场应该进行有效的封闭围挡,树立相应的标志,特别是对各种危险的部位井盖设置安全警示的标志。对于施工现场的临时用电做好安全管理工作。在变压器、配电箱前要有绝缘垫。所有的机器必须做到一机一闸一漏一箱,做好接零的保护。进入施工的现场必须佩带安全帽。在高空作业要佩戴安全带。

三、结语

建筑施工的安全问题是整个社会的系统工程,直接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的安全,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的发展,需要各方不断协调努力发展。施工管理人员应该充分意识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意义,采取切实可行的对策。建立相应的责任机制,强化监督管理,把安全工作落实难处,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

作者:张理宇单位:浙江康都控股有限公司香江公馆项目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