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工程造价在建筑的意义

时间:2022-08-20 03:16:01

简述工程造价在建筑的意义

1管控现状

1.1管理工作无序

目前在管理工作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就是由于个别项目的行政管理控制工作准备不充分而造成的没有按照应有的建设步骤开展工作,因为行政管理控制工作针对的是个别项目,所以在指挥中心的设置上较为匆忙,工作开展钱的准备也不充分,有些人员过分的重视形象工程,很多建设单位还没有对综合的管控工作计划开展好就匆忙的开始建设,对于投资额的多少以及建设的规定和审查设计的内容都没有仔细的认真的进行掌握和研究,所以在建设的时候往往会由于这些问题而导致施工工作变更。不完善的管理控制工作使得项目成本无法被有效的控制,并且施工单位对于该项损失也没有给予相当的重视。

1.2成本的虚报

建筑方进行支付的还包括设备的购买,这是由项目设计的资料进行的规定。建筑安装工程费用是指由建设单位支付给建筑安装施工单位的全部施工费用,主要包括建筑物的建造和相关清理、准备等工程的投资,需要安装设备的安装工程投资。项目建设资金以及除此之外的资金是去除了设备的采购以及建设的资金用度之外的数额,是开始项目到完工这整个阶段为了保证项目的顺利进行和施工的工作运行顺利支出的各项费用。所以,一些建设单位在这一数额上打起了小算盘,为了获取费用通过虚造各种开销。

1.3建设现场的管理缺陷

在整个建设的过程中监理人员主要的工作就是对项目的成本、品质以及速率进行控制,而在这三种要素中,若是监理人员对其中任何一个要素失去了管理控制的话,就表示对既定的项目目标失去了控制,就意味着项目的成本的控制也失去了,相互关联的项目的速率以及品质也就不具有积极的意义体现。成本这一要素实质上贯穿了整个项目的始终,从提出到终了,假设监理人员不对此项活动进行管理,那么监理工作也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所以为了监理工作开展的重要意义监理人员要不断的进行经济以及技术上的提高和探索,通过多层次多角度的对成本项进行管控,经济方法对于成本的管控效果最为明显。

1.4索赔

索赔问题的出现往往是由于业主没有按照规定进行工作的开展,导致了合约的内容出现问题,合约出现了一些不必要的变更以及监理人员的工作失误。由于土木工程在建设上所占用的面积很广,并且工期时间长,工艺繁琐,所以在合约的订立和开展过程都会存在很多漏洞,项目招投标时这些不利要素都应当考虑到其中,但是这种考虑往往也是存在着漏洞的,不能很全面的意识到。因此建设期间这些问题就会导致索赔。索赔问题不但会影响到合约的设施,并且对于合约的双方都会产生不利影响。

2处理措施

2.1对项目开展综合化的成本管控工作

通过对竣工工程经济指标的测算,确定合理的工程投资估算指标和设计概算依据。通过加强投资估算管理和推行限额设计,合理确定工程的静态投资,充分预测动态投资,保证建设项目决策打足资金,不留缺口。加强设计阶段对造价的控制工作。在建设项目过程中和竣工验收时,应注意同设计方案对照检查,对工程造价有较大影响的设计变更,须经原项目批准机关认可,未经批准同意,擅自追加投资、变更设计、提高标准、扩大建筑面积的,审查造价时不予承认,有关部门还应追究责任。

2.2做好项目招投标管控工作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工程造价管理的一个主要途径就是推行和完善招投标制。利用市场竞争达到优胜劣汰,合理确定工程造价的目的。①坚持公开、公平、公正、诚实信用原则,加强对投标的监督;②工程造价管理部门要确定一套有效的工程造价和材料价格信息机制,提高评标专家的业务素质,对合理确定标底价及成本价等相关造价指标加强监控;③在批准项目招标申请时应认真审查招标项目的资金落实情况,施工企业也应加强自我保护,不要盲目投标,谨慎择标;④各级建设主管部门必须加强对标底和合同价的审查把关。一方面不干预交易各方的市场竞争,一方面保证价格竞争的合法性和合理性,依法维护建筑市场主体各方的合法权益。

2.3加强工程预结(决算环节的监督管理

针对工程预结(决)算环节较混乱的情况除加强对编审从业人员的工作管理外,还应将此作为建设工程项目执法监察的重点,组织一次工程预结(决)算的检查。

2.4认真地对成本咨询行业进行管控

一方面要加大管理力度。理顺管理体制,通过有效的监督管理,保证咨询工作的科学性、技术性和公正性。另一方面要认真做好工程造价咨询执业人员的培训和资质管理工作,提高行业整体素质,充分发挥其在咨询服务和市场中介方面不可替代的作用。

2.5加强工程类别划分和收费许可管理

要设置相关的规章体系,避免项目被随便的设置类型,对于不按照规定打压价格的现象要认真处理,一定不能随意处置。

2.6引入全新的思想,带动思想意识的革新

在我们国家的项目开展时期的成本管控活动里,常常会因为业主和承包者是利益的两方,所以在工作中会存在很多的矛盾现象,虽说存在非常多的计价措施以及管控体系等,不过对资料的理解是不一样的,此时其关系就变得非常的差,导致项目的结算活动面对困难。在长期的工程实践中,人们从单纯的合约关系,发展为对双赢理念的认同。所谓双赢,即合作的双方(或多方)通过共同合作实现各自的目标,在某种意义上讲都是赢家。在建筑工程造价管理中引入双赢理念,即投资者达到预期收益,承包商获得合理的期望利润。达到双赢,对投资者和承包商都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3结束语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建筑工程也得以高效的运作,然而我们在具体的工作中不能忽视对造价的管理工作,只有做好了管理才能获取更多的经济效益以及社会价值等。在整个工作中,中心责任是围绕项目经理进行的,其基础的依据是合同,遵循着项目施工的规律,主要的工作内容就是实现在施工过程中有关资源的配置以及优化并对各个生产要素进行协调计划并组织施工,通过有效的控制和指导使得施工可以取得最大的经济效益。综上所述,我们发现造价管理是一项逐步发展的过程,这就要求我们在具体的工作时,要把造价工作当成是我们工作的重点来对待,只有做好了这点才能更好的降低成本提高效益。

本文作者:刘阳工作单位:保利(天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