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给水排水技术发展方向分析

时间:2022-04-16 08:05:55

建筑给水排水技术发展方向分析

摘要:我国的经济发展水平随着改革开放的持续推进得到了较快的提升。在这一大背景下,科研的投资力度也在不断增加,因此,建筑给水排水技术也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与完善。本文结合我国当下的建筑给水排水现状,指出建筑给水排水技术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为未来建筑给水排水技术的发展指明方向。

关键词:建筑;给水排水技术;未来发展

一、当下的建筑给水排水现状

(1)给水管道材料不符合实际,且配件的使用过程存在漏洞。施工团队在铺设给水排水管道时往往采用表面镀锌的钢管。在以往的实践中可以得知,这种管材内部一旦生锈,管中的水资源就会因受到污染而无法被人类利用。这种水资源在输送的过程中也会对管道阀门或者管道与管道的接口处产生负面影响。管道渗水是常见的给水排水管道的常见问题,管道的铺设有深与浅之分,深埋的管道出现渗水问题往往不易被维修人员发觉,而造成更严重的问题。配水器是给水排水管道的常用配件之一老式的配水器因使用方式不规范往往会缩减使用年限,导致水资源出现浪费。(2)系统存在缺失,存在超压出流现象。现代化进程的加快导致城市在发展过程中出现大量的高层建筑,高层建筑的静水压的标准范围是0.45~0.55兆帕,但是大多数施工团队在建造这些高楼时,往往因系统问题而导致超过静水压的最大值,造成大量的水资源得不到合理的应用。现在各个小区都会二十四小时提供热水,但是热水循环系统往往需要用户将管道内的冷水排空才会开始工作。经调查,百分之九十的用户会选择把这些冷水倒掉,这就因热水循环系统的不合理而导致大量水资源被浪费。(3)工业废水没有再利用。发展工业所使用的水量往往占据城市用水总量的二分之一。众所周知,工业废水中往往含有大量的重金属,但是部分工业废水在经过适当处理之后还可以继续投入使用,事实上很多企业都会因处理废水需要引进价格高昂的设备而选择将水废弃。工厂合理利用设备对废水进行处理可以缓解当下水资源匮乏的现状。(4)中水回收存在困难。小区居民日常用水是水资源的重要使用场所之一。中水系统是常见的回收水的系统之一,但是小区居民用水往往因水的来源以及质量不固定而导致这一系统无法发挥作用。除此之外,物业在供水过程中使用该系统往往会增加费用。以上这些因素都限制了该系统的使用。(5)充分利用雨水资源。雨水是自然界中水循环中的重要一环。节约用水是人类保护水资源的一种常用方式。但是合理利用雨水资源不但能够减轻洪灾,还能缓解水资源短缺的难题。经济的发展带动了城市的变革、改变了大众的生活理念。绿化范围的扩大,是政府和大众都关心的大事。绿色植物的生长需要消耗大量的水资源,城市政府部门不可避免的就要对其进行灌溉,这就加大了城市的用水量。因此,城市园林部门的工作人员正在对如何合理利用雨水进行研究。

二、如何节约建筑工程中给、排水

(1)选择合适的水管材料及配件。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给水管道和配件的材料也发生了相应的变化。管道在铺设完成之后,相关人员要对其进行预通水实验,确保管道不漏水或渗水。新型水管材料和配件在使用过程中一般不会出现渗水情况,这就弥补了老式管材和配件的不足之处。在众多管材中,球墨铸铁管的使用量最大。节水水龙头是新研发的管道配件之一,实践证明,节水量与节水水龙头的使用量之间成正比。(2)完善热水供给系统。超压流是影响小区居民是否能够节约用水的因素之一。小区中的热水循环系统要想能够达到解决水资源的目的,就要对该超压流进行完善。冬季是小区居民用热水量最大的季节,由于外界温度过低,热水往往散热较快。利用加热器对其进行加热是一种较为理想的方式。但是储热设备的利用更加重要。因此,物业以及小区居民要适当地对热水供给系统进行适当调整。(3)改良工业用水回收。在以上行文中就提及了工业用水。一水多用不单单只有生活用水可以做到,工业用水同样可以。工厂只需花大量资金购买设备就可以对废水进行回收,长此以往就可以减少支出,达到保护水资源的目的。(4)中水利用。小区是城市居民的集中地,物业和小区户主花金钱引进中水系统,可以节省大量的水资源,这些节省下来的水可以用于生活保洁、灌溉小区绿植等方面。(5)雨水使用率。至于回收雨水方面,政府可加大投资力度引进储备雨水的设备。除此之外,政府可以在降水频繁的地方修建蓄水池,在净化装置的帮助下,使雨水的质量得以改善。

三、建筑给水排水技术未来的发展方向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科研人员可以通过网络实现资源的共享,共同推动建筑供水排水技术的发展,当下环保行业在我国的发展势头良好,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就预示着供排水技术的猛烈发展。在国家大力提倡可持续发展的政策下,建筑供水排水一度成为政府乃至科研人员的工作重点,迄今为止,中水系统的完善与节水设备的创新已经增加了水资源的利用率与回收率。除此之外,开发以利用太阳能为主的热水体系是建筑给水排水技术的未来重要发展方向之一。此种热水体系的研发可以是该技术变得多元化。经济的发展与城市化步伐的加快导致城市建筑的高度不断增加、建筑的功能也变得多样化,建筑物要求的增高就使建筑的给水排水技术面临着更大的挑战。为此我国相关政府要鼓励与建筑给水排水技术有关的工作人员要在自己的岗位上为物业和大众普及该技术在环保方面的重要作用,鼓励物业和民众使用新型给水排水设备。除此之外,为了顺应时代的发展潮流,使我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占据优势地位,高校要开设该专业培养大量该技术方面的人才,教师在授课时要注意与现实相结合,使学生在接受理论知识的同时也使自己的动手能力得以锻炼。

随着建筑事业的发展,我国对建筑给水排水材料的需求量越来越大、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在一定程度上,这种种要求与变化就意味着科研人员要加大新型材料与设备的研究力度,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研制出符合实际需求的产品。

四、结语

当下,水资源匮乏是关乎人类发展的重要难题。实践证明,保护水资源要从环境保护、经济发展等多个角度出发。节约用水是当下政府大力提倡、大众积极践行的方式之一。对水资源进行保护,建筑给水排水技术也应得到不断发展与完善。

参考文献:

[1]李祯.探讨建筑给水排水技术发展[J].电子测试,2013,(8).

作者:邹耀海 单位:广东石油化工学院环境与生物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