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给水排水施工技术分析

时间:2022-07-14 09:23:51

建筑给水排水施工技术分析

摘要:建筑工程给排水施工质量与合理的管理是保证管网系统高效安全运行的必需条件,并且也能够改进与弥补设计施工中的一些不足。为了确保建筑项目给排水施工的全体质量,本文将从多个方面开始进行阐述,对给排水施工技术要点实施分析。

关键词:建筑工程;给水排水;施工技术

1建筑给排水施工前的准备

对于建筑给排水安装项目来说,其所有的安装技术都是建设在其充足的前期准备的基础之上的,所以,分析建筑给排水安装技术那么第一就要对其的安装施工前的前期准备实施分析讨论,下面就对这是简单的讲解:(1)清楚确定室外供水管和室内给水管关系,也就是清楚确定外供水管的部位和管径的压力,而在安装时对其使用必要的方法。(2)确定给排水管部位。这关键就是防止给排水管和室内别的设备有部位的冲突而导致生活的不便。(3)采购给排水设备、材料关要把好。这也就是指对其质量要严格的控制,对比质量才是应用的基本的也是项目质量的基础。

2建筑给排水安装管道的施工技术要点

2.1安装给水管道

(1)在正式开始给水管道安装施工以前,施工人员需要对建筑项目安装的现实状况实施全面地认识与进行分析,包含对场地现实环境、场地的坡度、坡向和现实标高等,并把这些现实解决过的数据和设计标准中规定的需求实施比较,保证这些数据都满足标准。假如不满足,需要及时对不科学的位置实施解决,假如每一项数据都满足要求。则需要依据有关的设计标准与侦测数据来确定管道支架之间的间距满足设计标准的要求,同时也需要注重管道运行工艺与放空等方面的问题。(2)在施工经过中与完成施工后,一定要仔细的填写施工技术资料,并实施签字确认,之后以技术档案形式把其保存起来。对于隐蔽管网项目施工的有关资料也要具体仔细填写,并把地下管道的回填处理做好,之后保存。(3)管道地沟在安装管道以前要复测,支架是不是跟安装管道的标高、坡度与坡向相符。支架距离是不是跟图纸与相关标准的要求相符。思考到放空与管道运行的工艺需要。(4)在现实的给水管道安装施工经过中,假如施工中一定要穿过地基、屋面、楼板或者墙壁等基本性建筑构造,就一定要把保护管网的工作切实的做好,例如保护层在管网外侧加设一层。(5)安装管道工作如如果有间断,要及时对敞开的管口进行封闭。(6)连接管道时,不能用强力对口,也不能用加热管子和加偏垫等办法来把接口端面的偏差空隙、错口或不同心等缺陷消除。(7)焊接管子时,直管段不能小于100cm两环缝距,焊缝距煨制弯头不小于100cm的起弯点,而且都不小于管外径。

2.2安装排水管道

(1)对排水塑料管进行安装时要参考设计目标要求,在合适部位安装伸缩节。而且排水水平干管管道与主干管安装时要实施通球试验,并需要通球半径最少要达到排水管径的2/3。(2)在排水主干管和水平干管管道安装经过中,要对管道实施通球实验,这时需要关注的是,在通球实验中,要把通球的球茎控制好,而且排水管道的通球试验也要维持在100%的通球率,从而确保在通球试验下排水管道能够肩负起给排水体系的稳定性与安全性的艰巨任务。(3)为避免管道后期应用经过中发生漏水与阻塞等不良情况,安装前要严格检验材料质量,并清理干净管腔中的杂物,正式安装时要具有必然的坡度。并且为避免后期应用经过中垃圾、砂子等掉落到管腔中阻塞管道要封闭伸出屋面的透气管,并确保其质量完好。(4)排水通气管不能和风道或烟道连接,安装要跟标准相符。通常屋面伸顶通气管2m长,只可以借助其穿板处固定。因为南方区域台风天气常有发生,并且这项目为高层建筑,为把通气管的固定工作做好,在立管外面包一层为2mm厚度的镀锌铁皮,铁皮和U-PVC管外管壁中间填上柔性材料,外加管套经过角钢和楼板连接,这样既可以固定又美观实用。(5)U-PVC排水管粘接前一定要用砂纸打毛,以确保粘接结果。(6)管道穿板洞处的管外壁打毛,让其粗糙,使摩檫系数增加,更可以和混凝土严密结合,达到防水目的。为避免管道断裂,要仔细把管道支架吊架的安装检验工作做好。

3房屋建筑给排水施工处理措施

3.1给水管道安装施工质量控制

控制方法如下:①管道安装以前,要把相关的检验工作做好,比如管道地沟检验、支架检验,这样来确定其可不可满足安装施工的需要。②增强设备检验,特别是设备是不是存在缺件、腐蚀、破损等状况,在这基础上还要检验转动位置的转动装置可不可以正常运行,避免其发生阻止的状况。③管道安装经过中,如果工作需要暂停,就要快速封闭敞开的管口。④连接管道经过中,要严禁强力实施管道对口,而且在实施孔隙偏差处理时留意不可以使用适应加热的办法。五是引入管道安装时,要留意和别的管道保持相关的距离。

3.2排水管道安装施工质量控制

控制方法如下:①展开排水管道安装工作时,一定要严格依照设计规定展开工作,如果要求不够清楚确定,则最少要保持排水管之间的伸缩距离是小于4m的。②要对排水管的主干管和水平干管实施排水实验,一定要完全跟有关要求相符,稍微有一点出入则视为不合格。③排水管道的坡度务必要根据现实与规定来设置。④切忌把通气管与风道联系到一起。

3.3管道接口安装施工质量控制

①焊接管道施工中,经常会在管道四周形成平均的焊接圈,如果是形成的焊接圈不平均或是发生的是熔瘤,就说明质量不合格。②实施法兰连接施工时,一定要注意严禁把衬垫凸入到管内,要使用从边缘接近螺恮孔的办法。

4结束语

总体而言,对建筑给排水管道安装施工的科学性、安全性、经济性与原则性进行控制变得非常关键。所以,为了保证房屋建筑给排水项目质量,就一定要把施工人员的技术水平提高,并持续革新施工工艺和施工方法,这样为建筑给排水项目质量奠定坚实的基础。

作者:钟锦基 单位:广东省工业设备安装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张景兰.对建筑给排水设计施工中的缺陷及问题的探讨[J].现代物业(上旬刊),2011,(9):140-141.

[2]徐瑶清,尤光涛.浅谈建筑给排水施工技术[J].施工技术,2010,S2:429-431.

[3]袁超,张华石.浅议建筑给排水施工中节水节能技术的应用[J].企业技术开发,2014,(2):147-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