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节水问题及策略

时间:2022-06-11 05:43:00

建筑节水问题及策略

从某种意义上说,节能就是环境保护。建筑给排水设计的节能是建筑设计节能的重要组成部分,节水作为建筑给排水设计节能的重要内容就是采用可再生水源和降低建筑给排水系统的日常运行水量消耗。

1建筑给排水节水设计的重要性

能源是人类生存与发展的重要基础,国民经济的发展依赖于能源的发展。众所周知水源是重要能源之一,地球之所以拥有生命,就是因为它拥有水源。科学证明,人不吃东西至少能活一个星期,但缺了水,却坚持不了几天。可目前宝贵的水源却由于滥用下逐渐减少,而地球上的水不是用之不尽的呀。水是生命之源,无论是生产、生活还是农田灌溉,水都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建设节约型社会,合理开发、节约利用和有效保护水资源已经成为一项艰巨的任务,对于建筑给水排水设计者来说,确定项目最优设计方案、最大限度的节约水源,为国家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是我们设计者义不容辞的责任。

2建筑给排水设计中节水设计的有效途径

建筑给水排水设计者在设计过程中应从以下几方面解决项目节水问题。

(1)在热水设计中,减少水资源浪费、完善热水循环系统。大多数集中热水供应系统的浪费现象非常严重,主要表现在开启热水装置后,水温不能及时满足使用温度,需要放掉部分冷水之后才能正常使用。在新建建筑的集中热水供应系统要选择循环方式设计时,需综合考虑工程成本与节水效果,依据建筑标准、建筑性质、地区经济条件等具体情况,为减小乃至消除无效冷水的浪费,尽可能选用支管循环方式或立管循环方式。

(2)采用分区给水方式,合理利用市政管网余压,控制超压出流,同时合理设置消防池及消防加压系统也是很必要节能措施。合理利用市政管网余压和市政管网压力,根据城市供水规模大小不同,采用分区供水方式,可以减少二次加压能耗。设计中要合理设置消防池及消防加压系统节约能源。同时小区和高层建筑群尽可能共用消防水池和加压水泵。消防贮水量应按其中最大的高层建筑需水量来计算。这样,既节省工程建设和设备投资,降低运转费用,便于集中管理,又避免消防加压给建筑设计带来诸多技术问题,同时可避免定期换水以及多座贮水池大量消防贮水所造成的水源浪费。

(3)采用节水型卫生器具,减少供水量。设计人员应在保证排水系统正常工作的情况下,建议用户使用小容积水箱大便器,即保证一次冲水量不大于6L。在公共场所采用延时自闭式水龙头和光电控制式水龙头的小便器、大便器水箱,也是建筑节水的有效措施。

(4)注意雨水的利用以及收集建筑排水进行净化成为中水作为建筑杂用水和城市杂用水,防止二次污染造成的水量浪费。回收利用中水和雨水来源于建筑生活排水。通常情况下,雨水通过地表径流而白白浪费,雨水利用就是将雨水收集起来,经过一定的设施和药剂处理后,得到符合某种水质指标的水再利用的过程。中水指的是各种排水经过处理后,达到规定的水质标准,可在生活、市政、环境等范围内杂用的非饮用水。以住宅设计为例,可以在室外设雨、污分流制排水管网,屋面及阳台雨水采用内落管排至室雨水排水管网有效利用雨水。室内排水采用污、废分流制,污、雨处理及回用措施,污水处理规模,中水原水收集范围,回用范围,计算回用水的比例及年节水量等措施,有效利用、节约水资源。

(5)积极推广新管材、新技术在工程的应用。在排水工程上运用真空节水技术,用空气代替大部分水,依靠真空负压产生的高速气水混合物,快速将洁具内的污水、污物冲洗干净,达到节约用水、排走污浊空气的效果。生活供水管道采取优质无污染环保型管材,用生活的水箱采用食品级不锈钢材质,并采取防污染措施,二次供水采用紫外线消毒。排水管采用硬聚氯乙烯(UPVC)塑料管材,地下贮水池进水采用高效节水型液压水们控制阀等。

3结语

建筑给排水节水是环境保护的需要,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需要,随着建筑质量日益提高的今天,在水源十分紧张的状况下,在设计中要把环境保护的方针、政策,贯穿于设计的每一个细节,尊重自然环境,建立生态建筑思想,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与科学技术相统一的方法进行规划和设计,既要保证给排水系统正常运转功能又要最大限度的节约水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