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排水节水技术运用思考

时间:2022-04-20 08:42:00

给排水节水技术运用思考

我国水资源较为匮乏,严重制约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影响着人们的正常生活.尤其是在中部城市,水资源更是宝贵的资源,世界上很多国家都把水资源列为国家的战略资源进行管理。在水资源管理中,应该做到能够保证居民和企业正常用水的同时,尽可能不要浪费水资源。对于企业和个人而言.节约用水能够带来部分的经济效益,对于社会而言,节约用水能够保护环境,造福子孙后代。本文结合建筑给水排水中的重要环节,介绍新的设备、技术、管理方式在节水中的应用。

1新的节水设备

1.1光电感应水龙头的使用

水龙头是人们盥洗用的主要工具,对水资源利用有重要影响。传统的水龙头使用直管式,出水量较大,水龙头用水主要用于洗涮、洗菜等操作.后来人们对传统水龙头进行了很多改进,人们在水龙头的出水处添加了节水片.同传统水龙头相比,该类型水龙头可以节约50%的水,在大型商场的卫生间也适合使用该类型的水龙头。但是该种水龙头还存在着一定的缺陷。从人们的用水过程来考虑,首先人们先打开水龙头,然后再将手放到水龙头下面,在这短短的几秒内会造成水资源的浪费,时间长了,会造成巨大的水资源浪费。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出现了光电感应的水龙头,光电感应水龙头出水处采用类似于改进型水龙头的方式,不同之处在于水龙头的开关控制,使用光电感应水龙头,人们只需要将手放在水龙头下面.既可以触发水龙头的开关,水就会流出,当人手离开水龙头底部后,则会关闭水龙头的开关,停止供水,感应范围和距离则由光电传感器控制,控制范围可以缩小为以水龙头为圆心5厘米内,该种水龙头的价格也较为昂贵.该类型水龙头适合应用在人流量较大的公共卫生间。

1.2采用小容量双水箱坐便器

厕所大便器浪费水资源较为严重,目前国内通常使用6L水箱型的座便器,现在以4.5L为水箱的坐便器也以出现,解决座便器用水量的问题较为麻烦.使用的水箱较小的马桶时可能出现马桶堵塞,冲洗不净等问题.所以不能将水箱做的特别小。小便和大便的冲刷用水是有很大差距的,冲洗小便时,只用4升或者更少就可以,而冲刷大便时可能得用8升或者更少.可见,冲刷大便用水是小便用水的两倍,而普遍使用的座便器使用一档水箱进行冲洗,此时水箱的冲水控制量是按照冲洗大便用水量设定的.现在出现的节水型坐便器采用双党水箱,将大便用水量和小便用水量分开,使用双按钮控制,以一个3121之家为例,每个人一天大便1次。小便4次.如果使用8升冲水量的单箱座便器,这个家庭的一天用水量为120升。当使用双档座便器时,其中小便4升,大便8升用水量时.这个家庭的一天用水量为72升。由此可以看出使用合理的双档座便器能够节约很多水资源。

1.3水量与温度同控热水器

传统的热水器通常会把淋浴的出水口,与热水器的温度控制分开,当人们调节水温时,会造成很大的水资源浪费,当今出现了将水量调节钮与温度控制开关合而为一的热水器。水量控制通过将开关上下摆动进行控制,水温则通过左右旋转进行控制。采用这种热水器可以迅速的调节水温和水量。有效地节约水资源。

1.4钢塑复合给水管道

进行水资源使用时,要做到安全可靠的水资源通道,传统的用水管道使用铁或者钢管进行铺设,由于水中的酸碱成分,这些材料也会受到水的腐蚀,当用水管道出现腐蚀事故时,会造成水资源的巨大浪费,新型的高分子复合材料可以避免酸碱的腐蚀,常见的复合材料有钢塑复合管、铝塑复合管、PE管等.采用这些材料能够更好的延长用水管道的使用寿命。

2中水利用

中水是指来源于建筑和生活的排水,其中包括人们的生活污水和废水。生活废水包括冷盥洗排水、洗衣排水、沐浴排水等,不含有厨房排水的杂排水被称为优质的杂排水。排水经过处理后,能够达到规定的水质要求,可以用于市政、环境、装饰等用,但是排水不能直接用作饮用水。在我国,被收集的废水被用作建筑杂用水,城市用水,冲刷厕所,绿化,消防等操作。建筑中水是节约用水的较好手段,将建筑用水转化为中水,不仅节约了用水。同时还保护了环境,在节约用水的规划中,使用中水节约用水是不可或缺的。大学校园里出现了越来越多的人工湖,这为高校增添了很多景色。但是也给高校的水循环带来了一定的压力。人工湖的水资源来源于两方面,一方面是自然降水,另一方面则是学校自身的水供应,如果学校没有中水处理系统,则校方提供的水资源只能是自来水,对于一个中等人工湖而言,定期的供水量十分巨大。于是在构建人工湖之前,高校一般都预先建立一套水循环系统.水循环系统可以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将可用废水的回收过滤部分,另一部分则是净化水的供应部分。废水回收是将雨水等可回收的水资源集中到污水净化处理中心,通过污水净化装置将污水转化为正常可用水,然后将转化后的水传送到人工湖。添加了,中水处理系统后,处理后的中水可以用于人工湖美化,绿化灌溉,学生教学楼厕所用水。

3雨水利用

雨水利用就是通过下水道和管道等设施将雨水收集起来.通过一定的净水添加剂和净水装置作用后,可以达到某种可用水质的过程,该过程与中水处理过程相似,只是处理对象有所不同,不把中水和雨水放到一块进行处理,主要在于可以将这两种不同类型的水处理成不同的可用水.处理后的雨水同处理后的中水一样.可以被用作厕所用水、城市绿化、观赏用水等,目前很多发达国家都开始了雨水利用的研究,通过对雨水的利用减少在一定程度上代替生活用水,进一步节约引用水资源。

4智能水表监控系统

智能监控系统起初被应用在电网抄表系统,现在也被广泛应用到了智能水表抄表系统,智能抄表系统,使用智能传感器对水流量进行检测,传统水表通过使用水流量剂对用户的水流量进行检测,检测后会通过相应的机械装置.通过数字盘进行水流量的统计。采用这种方式的缺点是供水公司需要派遣专门的人员对水表数据进行统计,对整个小区或者整个地区用水量不能进行实时检测。不能实时检测本地用户用水量的弊端在于,季节的变换和区域人151的不同,会造成用水量的不平衡,严重时会造成很多用户用水难的现象,这样对居民的生活造成了不利影响。现在采用的电子智能水表,通过智能传感器检测水流量.从而通过控制单元将用户的用水信息进行数字显示,数字显示并不是智能水表的主要优势,智能水表的优势在于可以使用无线传感器将智能水表中用户的信息发送到小区终端或者区域终端中,然后将用水量的实时数据传送给水调度中心。区域调度中心可以根据区域用水量的不同而分配供水量.能够较为合理的实现水资源的利用。采用无线智能抄表终端可以减少人力,提高供水系统的效率。

5消防注水池的设置及加压

高层建筑中消防用水与生活用水相比较少,但是消防用水的流量要设计为生活用水流量的几倍。消防注水要确保某一区域发生火灾时.能够保证扑灭一定区域的火灾。当生活贮水池与消防贮水池合建为一个贮水池时,会因为消防追水池量过大,而影响生活用水的质量,所以如果采用该种方式存储消防注水,要定期进行更新,以保证生活用水的质量。通常情况下.消防用水的贮水池应当与大型游泳池、景观用水等结合在一块,这样能够实现贮水池的多用。

6热水供应循环系统

人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供热系统也得到广泛的发展,但是在现代热水供应系统同存在着严重的浪费现象。主要体现在热水供应系统中的热水温度不能够发生瞬时的跳变,温度是慢慢升高的,人们在没有获得自己所需温度的水时,会将低温水浪费掉,造成这一现象有很多原因,一方面是供水系统线路较长,传输到用户端时温度会有一定的损失.所以管道传输中的保温层对于热水供应系统很重要,在构建热水循环系统时,需要按照建筑物得性质和经济条件选用较为合理的热水循环设计方式,从而减少无效水的浪费。

7良好的节水习惯

节水并不意味着禁止人们用水,而是希望人们能够更加合理的利用水资源,能够高效的使用水资源。对于一个家庭而言,很多生活过用水可以得到再利用,洗菜和洗衣服的用水可以用来冲洗厕所,存刷牙或者抹肥皂时,可以将水龙头关闭,如果正在卫生问进行洗漱,如有电话或者陌生人来访,可先将水龙头关闭再执行其他操作在公共场所更需要提高节水意识。对于家庭而言,由于考虑到经济因素,人们的节水意识会比征公共场所的节水意识强。总之,只要合理的利用水资源,做到节约用水.需要使用合理的节水设备,使用科学的使用方法,可用水的资源越来越少,人们耍不断的探索新技术将废水净化循环使用。除了必要的节水技术外.人们还要增强节水观念。只有将节水新技术与人们的节水意识共同结合时,才能实现给水排水过程中对水资源的合理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