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管理信息化应用研究

时间:2022-09-23 09:59:23

建筑工程管理信息化应用研究

摘要:建设项目的管理水平将直接影响项目的质量,因此,建筑单位必须根据实际情况,利用信息化技术,对工程管理信息采取有效措施,提高建筑单位的整体管理水平。信息技术在项目管理中的应用可以提高项目管理的质量和效率,促进项目质量管理的有效性。本文探讨了信息技术在工程管理中的应用,并提出了相关的建议。

关键词:建筑工程管理;信息化;应用研究

1引言

随着现代化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建筑工程领域已逐渐开始应用信息技术来对项目进行必要的管理,大大提高了现代化工程管理的效率和质量。可以提高建筑单位的核心竞争力,但是信息技术在建筑项目管理中的应用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信息管理无法得到充分利用。因此,针对这种情况,相关的单位应采取有效措施,加强信息管理技术的研究,将信息技术应用于项目管理中。

2信息化在项目管理中的概述

近年来我国建筑业的快速发展,建筑项目管理需要更广泛的管理目标,建筑项目的管理工作多种多样,为了改善项目的正常运作和成本管理,应该在信息管理中应用所有相关的管理工作。信息技术在项目管理中的应用是一项非常重要的任务。信息技术在项目管理中的应用可以提高总体业务实施的效率。随着现代项目规模的不断扩大,相应的总体管理难度也随之增加。建设涉及很多人员和机械设备,并且经常会进行交叉操作。信息技术的应用可以在部门之间传递和协调过程,及时传达各种信息,从而提高项目管理的效率,实现项目管理程序的优化。传统的项目管理过程中存在很多问题,如逻辑管理和管理层次的混乱。应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可以使项目管理的逻辑清晰,使管理水平更加明了,使项目的建设顺利进行。

3建筑工程管理信息化的重要作用

3.1有助于降低建设项目成本

建筑项目的管理需要非常完整的管理体系,包括人力资源、机械设备和材料的管理,相关的管理链接的内容也较很复杂。建设项目在开发中需要消耗大量的人力资源和能源材料,管理不当,将会使建设项目成本增加,建筑单位的经济效益总体下降。项目信息管理可以代替人工,使管理人员简化复杂的管理任务。将减少人员对项目管理的参与,提高了对项目管理的现代化管理水平,并降低项目的管理成本,从而促进建筑单位的经济效益。此外,在项目的建设过程中实施信息管理,提高管理工作的效率,并确保项目建设中数据和信息的正确传递和使用,促进了项目管理的顺利发展。

3.2提高建设项目管理水平

在传统的项目管理中,管理工作的大部分内容是人力资源方面以及各部门之间的合作来实现的。另外,大多数传统的项目管理工作可以在没有人力资源管理的情况下进行。在这种情况下,工程管理的质量将下降,对项目的施工产生负面影响。这种管理方法也降低了建筑单位的管理水平。信息化管理模式在项目管理过程中可以有效地改善传统管理方法的问题,可以为相关管理人员提供准确的数据和信息,减少了项目管理过程中的错误,提高了相关单位的项目管理整体水平。

3.3为项目的管理和现代化建设做出贡献

信息管理技术在各个行业及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也已成为现代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企业的发展需要和相应的信息技术结合,建筑业将采取信息化管理手段。在建设项目的过程中应用了专业的信息化管理,有效地管理将在实施过程中不断得到改善。将使建筑企业的管理更加符合现代化企业发展,并促进项目信息管理的长期可行性发展,促进建筑业的信息化管理建设。

4建筑工程信息化管理应用优势

4.1便于系统化管理

在建筑项目管理中,建筑功能和信息技术的结合是形成信息化管理系统的基础工作,在提高管理质量和效率方面具有重要的影响作用。将材料、人员和项目设备进行统一的标准化管理,使项目中的材料使用变得清晰,为项目管理提供质量和安全方面的相关信息。信息化管理系统建立主要的结构模块,但是还有许多相关的链接子系统,并且可以通过相应的子系统详细的体现工程项目管理的明细要素。通过总模块和子模块的管理,提高了项目管理的实际效率并保证了项目质量。信息化在工程中的应用有效降低了管理人员的劳动强度,并且使项目管理的结果更加准确,具有必要的可参考性和可追溯性,降低了项目管理的其他成本。通过有效地管理项目中的终端任务,还可以使项目中材料和设备的使用及维护更加合理合规,使资源的使用达到合理的效果,有效节约了项目建设资源的利用率。

4.2便于提高管理效率

在信息化管理的建设中,项目各个子模块方面的管理既可以提升总体项目管理的功能,又可以统一解决在子模块中发现的问题,避免了因个别部门管理引起的工作问题。使管理效率更高。对项目管理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全面的分析,可以直接进入相关的决策阶段,从而可以明确问题的原因,以及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大大改善了问题的解决方案,使项目中的资源和资金使用更加合理。

4.3便于项目管理数据库的创建

信息技术在项目中可以创建相关的数据库。随着对建筑项目数据进行分析和集成分类,通过各子模块的应用,可以对相关的数据库进行分类整理,以方便其管理和搜索。在信息化系统管理之前,相关人员应研究大量的信息资料,以及对建筑的工序及其他链接进行必要的分析,并进行信息化系统管理项目的设计。因此,建设项目的数据库的构成较为多样,还需要现场检查,因此要考虑的条件也很多。还应根据项目选择施工技术,加强建筑材料和现场施工机械设备的应用。相关的信息化管理人员需要对整个项目有广泛的知识,并具有一定的管理水平和协调能力,以确保开发过程符合建筑项目本身的应用。因此,为项目创建数据库非常重要。该数据库可以促进数据管理,相关权限内的管理人员可访问和更改,提高了数据信息管理的效率,并使相关人员更加易于使用。数据库的创建在总体上促进项目的顺利实施,并且具有重要的作用,使项目的开发更加科学合理。

4.4促进相关部门的沟通

在基于信息化项目管理过程中,相关的管理数据准确性也有更大的保证。信息平台可以促进部门之间的沟通。目前大多数建设项目都有交叉现象,施工的重要性在于时间价值的利用,但是存在的问题也可能会导致施工的安全性和质量。利用信息化系统管理平台,可以使相关交叉的问题即时交流,弄清交叉施工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解决。与常规的通信工具不同,信息平台是建筑单位的所有数据的集合体。通过信息平台的功能,通过传输内部数据和改善设计图,进行快速解决问题[1]。

5建筑工程管理的现状

5.1缺乏专业知识管理技能

建筑业是我国所有产业中的传统产业,其发展历史比较悠久,工程管理的发展也相对成熟。多数建筑单位都有项目管理人员,但是一些管理人员对信息化管理模型还没有足够的了解。他们习惯于传统的管理方法,认为传统的方法非常方便。在这种情况下,管理人员将难以提高其现代化信息化管理水平,从而导致建筑单位缺乏专业知识管理技能。相关的建筑单位高层管理人员没有太在意项目管理人员的技能,也没有意识到专业信息化管理在管理建筑项目中的重要性,没有相应的信息化管理技能。对建筑工程信息化管理也存在一些障碍[2]。

5.2信息化管理软件研发能力不足

当前信息技术的发展相对较快,由此产生了大量的软件,已应用于许多行业,帮助提高工作效率。可以看出,计算机软件的应用对促进行业的发展起着很大的作用。一些建筑单位未能意识到计算机程序的重要作用,缺乏管理意识,也没有关注工程信息管理软件的开发和应用。在建筑项目管理过程中仍使用一些通用的办公软件。对项目的信息管理没有太大帮助,极大地阻碍工程管理的有效发展,在缺乏管理软件应用的情况下,管理的专业性也有所下降[3]。

5.3对工程信息化管理的认识不足

对于建筑单位来说,在管理项目时仍然使用传统的管理模式,并且投入了大量的人力资源。不仅增加了项目管理的成本,也浪费了大量的人力。面对这种情况,建筑单位没有意识到传统项目管理的缺点,不了解信息化管理,对项目管理效率和水平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建筑单位对信息管理模型没有足够全面的认识,这种思想导致了项目管理的发展[4]。

6项目管理的有效措施

6.1加强专业信息化管理技能的提升

对于项目管理,管理人员的专业技能将直接影响建设项目管理工作,并决定项目管理的整体水平。建筑单位需要增加管理人员专业技能,加强对管理人员的提升和培训,建立一支以知识为基础的专业管理队伍。建筑单位应加强对项目管理人员的培训,组织定期的管理课程,以发展其专业管理水平。推广先进的管理概念和相关的知识,提高项目信息化管理的理论水平。必须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加强人员的实践技能,促进管理人员知识管理能力和水平。将研究的理论结合到实践中,从而促进了工程管理的长期发展[5]。

6.2建筑单位应加深对管理软件应用的理解,加大研发力度

随着相关计算机程序在各个行业和建筑业的应用,尤其是在工程的管理中起着重要的作用,需要相关的软件以使工作更加顺利。建筑单位应该对信息管理软件有正确的认识,了解管理软件本身的功能及适用性能,并注意管理软件的实施。建筑单位结合实际项目管理要求,开发与实际项目管理相一致的管理软件,以提高工程信息化管理水平。如今,许多建筑单位在实施工程项目管理模式时都使用Revit系列软件。相关的建筑单位可以与软件开发部门合作,结合工程信息化管理的现状,来开发适用于本项目工程信息化管理的软件[6]。

7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工程项目管理中,信息化技术的应用可以有效地改善现有的管理漏洞。随着我国信息化技术的不断改进和优化,未来在建设项目管理中的应用将会更加高效。

参考文献:

[1]王红兵.完善建筑信息化应用技术提升工程管理科学性[J].上海建材,2021(1):40~42.

[2]潘杨明.信息化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应用探究[J].房地产世界,2020(16):78~79.

[3]魏安伟.关于建筑工程企业管理信息化应用的研究[J].居业,2020(6):155~156.

[4]陈杨.建筑工程管理中信息化技术的应用策略[J].住宅与房地产,2020(3):118.

[5]秦昊.信息化在海外建筑工程管理中的应用及发展[J].工程建设与设计,2020(1):183~184+187.

[6]陈荣周.基于新形势下推进建筑工程管理信息化的价值探讨[J].河南建材,2019(5):181~182.

作者:陈业 单位:重庆市城市建设土地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