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管理问题及措施

时间:2022-06-01 11:17:02

建筑工程管理问题及措施

摘要:近年来建筑行业蓬勃发展,但由于建筑行业涉及技术种类复杂、工程体系浩大,使得建筑工程在管理方面仍存在一定的局限性。为了促进建筑行业的良性发展,增强建筑行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就必须对现今的建筑工程管理体系进行优化和改良。本文从现阶段存在的建筑管理问题入手,结合实际对其提出切实可行的改进措施,旨在为建筑行业的健康发展贡献个人的微薄之力。

关键词:建筑工程管理;改进措施;发展与机遇

近年来我国的建筑行业取得了实质性发展,各式各样的建筑是现今城市发展建设的主体。随着社会城市化的不断深入,建筑工程行业也面临着新的发展要求,比如提升建筑工程管理效率、优化建筑工程管理体系等。建筑工程管理是施工单位能否长久发展的重要影响因素之一,科学的建筑工程管理模式,既可以提升施工人员的工作积极性,还能减少在建筑工程实际建设过程中产生的人力及物力等资源的浪费,以保障建筑工程施工的高效运行,进而提升施工单位的竞争力。然而,现阶段建筑工程管理在现实的实施过程中仍然需要进一步改进,在日后的发展过程中必须采取科学合理的建筑工程管理形式,以提升建筑施工质量,从而推动我国建筑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1建筑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建筑工程管理体制尚需完善

完善的建筑工程管理体制是建筑工程管理人员开展工作的前提。目前各施工单位大都缺乏完备的管理体制,导致各部门间配合度不高,施工人员间的信息缺乏流通。许多建筑企业在实际施工过程中,为了寻求更高的利益,往往忽略管理人员的重要性,将施工工作放在首位,削减对工程管理部门的经费划拨。经费不足便会直接导致工程管理人手不足,出现一人身兼数职的现象,这就会使工程管理人员产生疲惫,工程管理工作也仅浮于表面,最终导致管理工作的低效。

1.2建筑工程招投标管理缺乏规范性

建筑工程的招投标工作会影响建筑工程后续的成本控制与经济收益,因此在挑选施工单位与采购原材料时要仔细斟酌,对各单位报价进行系统化、科学化的筛选,并结合建筑工程的合同要求进行选择。由于招投标过程没有严格的管理流程,在招标过程中,有时会出现一些不具备专业招标资格的工作人员。这些工作人员在参与组织招标工作时,自身不具备优良的评标素质,也没掌握相关的招标法律规范,这样就不利于建筑工程招标工作的开展。还有一些主管或是领导人员由于自身掌握较大的决策权,不采用招标信息共享,导致招投标信息不透明。甚至在建筑工程的招标过程中产生了贪污腐败的现象,一些建筑工程管理人员没有定期督查招标工作,便让一些怀有个人利益想法的招投标工作人员在物资采购过程中私下勾结,严重影响了招标的透明性。

1.3建筑工程进度控制效果不佳

当建筑工程正式落地实施时,项目管理人员便会从项目本身出发,根据合同条款、项目特点等开展对项目的整体规划。建筑工程合理的流程安排对工程进度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管理人员对每个任务节点进行合理控制是十分必要的。但由于在施工过程中往往存在不少的突发情况,管理人员应根据实际情况对流程安排做出适当的改进与完善。若管理人员自身素质不足,没有较强的应变能力,不能有效安排施工人员的每日任务量,导致建筑工程的整体进度滞后。

1.4缺乏专设的建筑工程管理部门

许多建筑企业并未将工程项目的管理工作放于首位,而只重视施工工作,这样的体系导致建筑工程的管理人员缺乏项目管理意识。很多建筑工程的管理人员并不具备从业的基本素质,仅靠自己传统的工作经验对建筑工程进行规划,无法满足新时代建设的要求。并且大部分施工单位并没有设立专有的管理部门,仅设立人数较少的管理岗位,缺乏部门集体化的管理,导致施工管理无序化,影响了建筑企业的持续发展。

2提升建筑工程管理水平的措施

2.1完善建筑工程管理体制

要想提高建筑工程的施工效率,就应从提升建筑工程的管理质量入手。在工程实施过程中,当建筑企业完成项目招标后,管理人员就应当从建设合同的各个方面切入,对各施工要点进行严格审核和仔细检查,同时对这些信息进行收集归纳,以保证历史数据的有效性和准确性。将建筑管理的工作流程进行升级和优化,构建严格的管理程序和精准的规章制度。对于招投标结果,要保证信息的公开度和透明度,及时将招投标结果上传到企业内部的网络共享平台,对各建筑项目所涉及的施工要点进行及时审核和公示。另外,还要加强各部门之间的沟通合作,做到建筑企业内部的信息流动。并严格按照国家已颁布的行业标准构建建筑管理人员资源库,除了对管理人员的高素质要求外,施工单位还要定期检测建筑项目所需采用的大型设备,确保其符合国家行业标准。严格把控建筑工程的每个施工环节,保障建筑工程的合理性和高效性。具体的建筑工程管理流程如图1所示。

2.2优化建筑工程招投标管理流程

优化建筑工程的招投标管理制度,加强招投标管理人员的自身基本素质,同时还要对建筑工程管理人员进行严格监督。建筑行业应该在电子化招标采购平台开放所有供应商的访问权限,并及时将招标信息同步更新到统一的国家电子招标信息平台。建筑行业应加大采购信息的透明度和公开度,通过优良的竞争机制筛选供应商,从而使建筑工程的物资采购达到质量最大化、性价比最优化。在建筑企业进行采购环节之前,建筑工程管理人员要用各种方式进行可行性研究,认真评估市场实际情况,并按照标准从不同方面撰写调研报告。在管理人员对招投标流程做出合理性判断之后,做出合理性评级,然后再提交上级部门等待审批。建筑工程具体的招标管理流程如表1所示。

2.3加强建筑工程管理人员的素质培养

高素质的建筑工程管理人员是提升建筑工程施工效率的前提,因此要加强建筑工程管理人员的专业素养培训力度。只有管理人员拥有较高的个人素养,才能在建筑工程现场遇到临时突发状况时快速应对问题;只有管理人员有着较强的专业素养,才能在自身能力的基础上将自身所学的专业管理方式科学合理地发挥出来,对建筑工程的实际施工过程进行具象化的管理。因此,提升管理人员的专业素养是促进建筑工程有效管理和全面优化的关键步骤之一。考虑到我国现阶段建筑工程管理的实际发展情况,管理人员应该活学活用,将建筑工程管理理论应用到施工现场。在施工单位进行管理团队的筛选时,应该全方位考察人才的管理专业素养,并考察其面对突发状况时的临场反应速度。不仅要对理论知识进行考察,还要考察该管理人员的实际操作能力。建筑企业应不断吸纳高素质管理人才,这样才有利于企业的长久发展。

3结语

建筑行业的有效管理是工程如期交付的重要因素之一,关系着工程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现阶段在建筑工程的施工过程中仍存在着许多问题,比如建筑工程管理体制不完善、施工单位缺乏专门的管理部门、施工管理流程不全面、管理人员素质不高等情况。因此必须挖掘问题本源,针对现存的管理问题提出有效的解决措施,完善施工管理的基本流程,增强管理者的基本素质,以提升建筑的整体质量,保证建筑行业的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张志涛.浅析建筑工程施工机械设备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J].江西建材,2017(19).

[2]王俊峰.关于强化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的有效措施分析[J].山西建筑,2017,43(4).

[3]葛舒含.浅论房屋建筑施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J].河南建材,2018(1).

[4]牟希文,陈子晔.建筑工程管理现状及其改进措施[J].工程技术,2017(2).

[5]姚莉.加强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的几点思考[J].中国建设教育,2008(5).

[6]舒吉林,邹昌成,罗铁锁.切实履行四项职能有效实施项目管理[J].铁道工程企业管理,2007(6).

作者:宋建荣 单位:甘肃第一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