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标准化建设在安全生产的作用

时间:2022-05-12 10:28:44

建筑工程标准化建设在安全生产的作用

摘要:在建筑工程建设过程中,安全标准化建设具有较高的复杂性,变化性,全面性和长期性,相关人员在开展具体工作时,必须确保有序开展各项工作,本文首先分析安全生产过程中标准化建设的重要价值,然后以此为基础,进一步探究标准化建设具体策略。

关键词:建筑工程;安全;标准化建设;安全生产

在建筑工程建设过程中,安全生产是极为重要的一项工作,各级工作人员必须对其加强重视,在此过程中,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是企业安全生产的重要保障,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相关工作人员需要对其进行深入分析,为了进一步明确在建筑工程实现安全生产过程中标准化建设的重要价值,特此展开本次研究。

1安全生产中建筑安全标准化管理价值

1.1优化安全生产基础工作

在建筑工程建设过程中,安全标准化具有一定程度的系统化和基础性,同时涉及多个方面。在具体实现标准化安全生产过程中,相关单位需要强化施工设施水平,确保一线施工人员具有更高的安全素质,全面落实岗位责任制,合理优化施工环境。安全生产标准化的有效落实能够确保建筑施工企业强化安全生产,合理优化基础工作。建筑工程在具体实现安全生产时,不仅需要有效提升相关人员安全意识,同时还需要确保施工设施具有更高的安全性,科学开展施工作业,进而确保企业运行的安全性和有序性,推进施工企业的进一步发展。

1.2保障相关人员合法权益

建筑施工企业在实现安全生产过程中,全面提升安全标准是其各项工作开展的主要目的,以此为基础,能够有效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进一步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在具体实现安全生产时,相关单位必须确保安全生产工作的标准化建设,使其安全事故发生的可能性大大降低,进一步保障施工人员的生命财产。基于此,建筑施工企业在具体实现安全生产,必须不断加强安全标准化工作,确保能够有效维护相关人员合法权益。

1.3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建筑工程单位在具体实现安全工作时,国家相关法律规定,对其具有明确的规定和要求,建筑施工企业必须确保建筑生产实现更高程度的标准化建设。国家相关法律规定对于在生产经营单位的管理,生产条件以及安全生产责任等方面都具有明确的要求,施工企业在开展各环节工作时,都必须确保安全生产逐步实现更高程度的标准化建设,确保建筑施工企业能够有效提升安全管理水平,以此为基础,不仅能够确保有效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同时还可以进一步保障企业安全生产[1]。

1.4科学防范施工安全事故

在建筑工程建设过程中,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能够对企业基础工作进行有效加强,进而确保科学制定安全管理体系和相关规章制度,并对其进行科学完善,严格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科学制定安全生产技术标准,基于此,建筑施工企业在具体实现安全生产时,需要对其安全生产进行标准化建设,对期现场工作人员工作行为进行合理规范,确保施工企业具有更高的机械化水平,能够对其施工现场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安全隐患,进行及时治理和有效排查,进而确保在建筑工程实现安全生产过程中具有更高的长效性,合理规范安全事故。

2安全生产中建筑工程安全标准化建设实施策略

2.1优化项目施工方案

在建筑工程建设过程中,技术是确保顺利进行施工建设的重要基础施工企业在具体开展施工作业之前,需要严格基于工程项目具体情况进行安全管理方法的科学制定,确保其完善性,与此同时,对于重点施工方案还需要进行多方比较和科学论证,确保施工方案的经济性和合理性[2]。在项目工程具体建设施工方案时,相关单位需要基于传统施工技术优势科学创新施工技术,以此为基础,才能确保顺利进行工程项目建设。例如,在对深基坑开挖工作制定施工方案时,存在多种施工方案,相关单位在选择具体施工方案之前,需要充分高度重视工程建设安全性。

2.2创新特种设备技术

在进行项目施工建设过程中,特种设备具有相对较高的使用频率,因此,相关部门在对工程项目进行安全生产管理,必须高度重视特种设备管理。如果不能对其特种设备管理,加强重视则可能会产生重大安全事故,使其施工建设产生更大的经济损失,甚至造成人员伤亡。基于此,施工企业在具体使用特种设备之前,必须严格基于设备验收流程对其相关设备进行验收,同时还需要科学制定使用制度,对其相关操作人员进行更为科学的安全教育和专业技能考核,只有确保考核通过之后才可以操作各种设备,以此为基础,使其出现安全生产事故的可能性大大降低,与此同时,在具体设置特种设备是还需要合理增加指纹识别装备和机械连锁装置,确保能够使其安全事故发生的可能性大大降低。

2.3改进项目临时用电

建筑工程在实现安全管理过程中,用电安全管理是其极为重要的一项工作,工程项目在具体进行施工建设时,科学应用TN-S系统,进行三项五线制系统的合理配置,不仅能够确保有效提升触电保护效率,同时还可以进一步保障相关设备系统运行的稳定性和高效性[3]。在对该系统进行具体配置时,还需要确保重复接地系统和PE线的稳定性与可靠性,才能确保建筑工程项目实现更高程度安全用电。基于建筑工程安全用电需求,在具体开展施工作业时,严禁在施工现场随意分配或拉接电箱,同时还需要有效避免出现开关箱使用的不良状况,在施工现场,还需要对其移动式开关箱进行严格控制管理,才能确保施工项目顺利进行安全用电管理,以期发生安全用电事故的可能性大大降低。与此同时,通过科学应用新型开关,不仅能够有效避免出现不安全用电,同时还可以对确保有效提升项目用电安全。在开展具体施工作业时,相关人员还需要基于现场具体情况进行漏电保护器和空气开关的合理安装,以此为基础,不仅能够确保在施工现场有效避免私拉乱接现象,同时还可以进一步确保施工现场实现更高程度的安全用电。

2.4科学制定考评机制

在建筑工程建设过程中,科学完善检查考评制度是其各级部门必须高度重视的一项工作,以此为基础,能够确保有效提升工程安全质量。在开展具体工作时,安全生产监管部门需要深入基层实地考察各个建筑单位,在具体考察建筑工程单位时,还需要深层次指导一线操作人员,确保技术人员能够进一步掌握最新技术方法,实现建筑工程质量的全面提升[4]。科学实施该项工作的主要目的是在具体工程建设过程中,全面落实安全责任。监管部门通过实际检查施工现场能够获得更为详细的数据资料,并对其进行严格检查和科学完善,然后总结和筛选相关数据,最后总结出一套具有更高完善性和规范性的奖惩制度和安全考核标准。考评体系的科学完善能够确保企业更为高效的开展分层管理机制,确保建筑安全质量实现更高程度的标准化。

3结语

在具体进行建筑工程建设过程中,建筑安全标准化管理具有极其重要的价值,能够确保合理优化安全生产基础工作,保障相关人员合法权益,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科学规范现场施工安全事故。在此过程中,通过优化项目施工方案,创新特种设备技术,改进项目临时用电,科学制定考评机制能够确保建筑工程实现更高程度的安全生产,进而保障安全建设的标准化,推进我国现代建筑行业的进一步发展,确保项目工程建设具有更高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参考文献:

[1]周巍.论安全生产标准化在实际工程管理中的运用[J].中国高新区,2018(2):250.

[2]扈其强.浅论深化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J].工程建设标准化,2019,246(5):77-79.

[3]张海军.全面深入推进建筑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J].居舍,2019(11):199.

[4]范洪斌.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实践探讨[J].四川水泥,2018(2):273.

作者:徐磊 周群光 单位:辽宁省建设事业指导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