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预决算审计的问题及策略

时间:2022-09-15 04:07:40

建筑工程预决算审计的问题及策略

摘要:目前建筑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为了不断提高自身企业的实际经济效益,建筑企业高度重视建筑工程预决算审计工作,合理控制成本,朝着持续稳定的发展方向不断前进。建筑工程预结算审核工作具有多种形式,每种审计方式都具有一定的应用价值,但是在建筑工程预决算审计的过程中还是会受到工程量、材料以及人员等多个因素的影响,存在一些问题。文章对建筑工程预决算审计的方式进行详细分析,并对建筑工程预决算审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进行深入探究,以期实现建筑工程各项成本的有效控制,促进建筑企业获得更多的经济效益。

关键词:建筑工程;预决算审计;成本控制

建筑工程预决算是体现建筑工程项目整个施工过程真正价值的重要手段,为了提高建筑企业实际的经济效益,建筑工程预决算的审计工作尤为重要,是促进后期的建筑工程造价合理的有效途径。要想实现建筑工程预决算审计工作效率的有效提升,不仅要熟知各种建筑工程预决算审计方式,还要对影响建筑工程预决算审计效率的各项因素进行详细分析。下面将对建筑工程预决算审计相关内容进行详细分析,以有效控制建筑工程的工程造价,为建筑企业的稳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1建筑工程预决算审计方式

建筑工程预决算审计的方式有很多种,如全面审核法、重点审核法、分组计算审核法等,不同的审计方式具有不同的应用意义。目前的建筑工程预决算审计工作中用得最多的方法是全面审核法,是对建筑工程预决算的整个过程进行审核,将整个建筑工程划分成多个施工步骤进行审核,工作量较大,常常用于竣工后的审计;重点审核法的审核范围不够全面,只是对建筑工程中的施工重点进行审核,对施工技术和资金的要求较高,所以这种方式不太适合单独使用,可以先进行建筑工程审核重点的确认,然后与其他审核方式结合落实,促进建筑工程预决算审核效率的提升。在选择建筑工程预决算审计方式的时候,应该综合考虑建筑工程中的多种因素,对比多种审核方式的优缺点,然后选择最为科学的审核方式进行预决算的分析。比较常用的审核分析方法有筛选法、单方造价指标法、比例法等,其中筛选法主要是以工程量、价格为基准实施的,通过收集各种工程数据信息进行归纳和整理,并制定工程量、造价以及用工三种表格,并以此为工程建设的标准,对一些没有达到筛选标准的工程细节进行重点审查,促进整个建筑工程造价得到有效管控,筛选审查法比较适用于不具备完善审查条件的工程。

2建筑工程预决算审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2.1工程量存在误差。工程量是建筑工程预决算过程中非常重要的因素之一,但是一些地质比较特殊的工程很难进行现场的勘察和测量,导致工程量的计量存在一定的误差,误差过大导致建筑工程预决算的结果不够精细化,对建筑工程预决算审计工作的落实具有不利影响。还有一些建筑工程预决算审计人员在核查的过程中反复计算工程量,也会导致出现工程量误差,进而影响后续的各项审核工作。2.2施工材料的价格不稳定。一些建筑企业在实际的材料采购过程中,缺乏端正的工作态度,为了从中谋取利益,采购一些价格较低、质量较差的材料,导致工程造价与实际不相符,最后导致建筑工程预决算审计工作难以有效落实,给建筑企业带来更多的经济损失。2.3预决算审计人员综合素质有待提升。一些建筑企业的预决算审核人员无证上岗,在专业素养方面有一定的缺失;一些审核人员虽然具备相关的证书,但是缺乏实际的工作经验,导致建筑工程预决算审计工作难以全面有效地落实;一些建筑工程预决算审计人员的工作态度不认真,缺乏对审计工作的重视,种种原因都会导致建筑工程造价不稳定,最后造成建筑企业经济利益的损失。2.4定额套用方式容易引发问题。定额套用方式是在建筑工程预决算过程中比较常用的编制方式,但是由于施工技术和施工现场各种因素的影响,定额套用很容易造成建筑工程预决算的编制出现问题。在利用定额套用的方式进行建筑工程预决算的编制时,很可能出现套用的数据信息不清晰、编制的预决算数据与实际施工现场的数据有偏差,在不同性质的施工步骤中利用同一种换算方式又容易造成工程造价偏高的情况,所以定额套用问题是建筑工程预决算审计工作中需要重点关注的内容。

3有效提升建筑工程预决算效果的策略

3.1完善建筑工程预决算管理机制。要想有效提升建筑工程预决算的精准度,最根本的措施是进行建筑工程预结算管理机制的完善和落实,要明确规定造价管理的各项内容,促进各个部门协调沟通,合理利用资金和各项资源,避免发生超支现象;建筑工程预决算管理机制还要制定企业整体发展目标,确保各项成本和造价的准确性,实现建筑企业整体经济效益的不断提升。3.2严格把控工程量。工程量是影响建筑工程预决算的重要因素,应该对其进行全面的核算和监督,应该结合合同中的数据信息与实际施工现场的信息进行工程量的核算,避免在实际施工的过程中工程量出现增加的现象,严重影响建筑工程预决算的准确性;在核算建筑工程的工程量的时候,应该尤其重视施工重点部位,避免在实际的施工中出现更多的误差,还要根据相关的审核标准进行工程量审核,避免建筑企业产生更多的经济损失,提高建筑工程造价的合理性。3.3提高建筑工程预决算中计取费率的规范性。不同的建筑工程计取费率是不一样的,相关的建筑工程预决算审计人员应该确保计取费率的规范性,注重建筑工程施工过程的各项影响因素,还要不断提高建筑工程审计人员的综合水平,确保建筑工程预决算相关的数据准确无误,有效提高建筑工程预决算的审计效率。同时还应该加强对建筑施工材料市场的了解,掌握材料价格的波动情况,保证建筑工程造价的准确性,确保后续的各项审核工作顺利实施。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只有重视影响建筑工程预决算的各项因素,对工程量、审核人员、材料等进行合理管控,事先做好全面的建筑工程规划,才能有效提升建筑工程预决算水平,促进建筑企业实现更长远的发展。

参考文献:

[1]熊晓花,邹娟.关于建筑工程预决算审计问题的几点思考[J].中国管理信息化(综合版),2006(3):68-69.

[2]邱亲材.工程预决算高估冒算的表现形式及审计对策[J].江西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9(4):159-161.

[3]邹佳丽,袁璐.建筑工程的预决算审计与编制技巧研究[J].农家参谋,2018(24):200.

作者:纪梅 单位:南京贝唐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