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深基坑支护施工探讨

时间:2022-03-21 03:43:36

建筑工程深基坑支护施工探讨

摘要:建筑施工中深基坑支护施工对建筑的整体质量起到基础保障作用,对施工要点进行剖析,是优化施工工艺、提高施工质量、保证施工安全的重要前提。因此,本文首先说明了建筑工程中深基坑支护施工的重要性,然后重点分析了建筑工程中深基坑支护施工要点以及其他应注意的问题,以便进一步提升建筑工程质量水平。

关键词:建筑工程;深基坑支护;施工要点

随着我国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建筑质量和舒适性要求也逐渐提高。建筑施工中深基坑支护施工对建筑的整体质量起到基础保障作用,对施工要点进行剖析,是优化施工工艺、提高施工质量、保证施工安全的重要前提。

1建筑工程中深基坑支护施工的重要性

基坑工程就是地基施工中的重要部分,包括基坑勘探、基坑挖掘、基坑支护、基坑回填等,主要目的是保障整体建筑的稳定性、安全性,对基坑周围地理环境进行加固保护。随着基坑挖掘规模的不断扩大,基坑支护种类得到拓展,基坑作业深度不断加深,使基坑支护的技术水平也得到不同程度的提高与发展。基坑支护工程属于地下作业,作业环境复杂,作业难度较高,涉及到的领域也较广,要针对具体的基坑支护施工问题,分析施工现场的各种不利条件,化解施工难题,才能保证基坑支护工程的施工质量。

2建筑工程中深基坑支护施工要点

2.1桩锚结构支护施工要点。深基坑支护中遇到地质结构松软时,需要采用桩锚结构支护,才能保证深基坑支护的质量和安全性。为了应对较大的应力变化,锚与锚索的质量越高越好,但这种高质量材料的应用,必然会引起工程造价的提高。2.2连续墙式支护施工要点。该技术利用连续的钢混墙做支护体,关键技术是对泥浆护壁的结构制作。这种连续墙体薄而坚固,渗透性差,能够很好的对地下水进行防御,从而保证深基坑支护结构的稳定性和安全性。2.3挡墙型支护施工要点。挡墙型支护结构具有应用范围广,对应用环境无特珠要求,施工工艺简单,支护功能较强等优点。该支护技术的要点是混凝土混搅质量要过关,深度要大,搅拌要均匀,吃混凝土上下一致,提高整体的支护性能,然后再用作支护墙体结构。2.4止水帷幕施工要点。首先,支护桩要标准规范,无残缺等质量问题;其次,支护桩制作时,要预埋注浆管,可随时对桩身内部进行注浆维护,提高桩身维护的便捷性;再次,支护桩间距要科学而标准,能够在满足独立作业的同时,保证整体支护强度,并用止水砂浆桩填充两桩之间,是止水帷幕的止水作用得到体现;最后,将钻孔灌注于高压喷射技术进行有机结合,增强止水帷幕的防水性能,增强结构的稳定性和安全性。2.5锚杆支护施工要点。在施工选择时,要先对墙面和耐受力壁进行检测,只有墙面或受力壁达到使用锚杆支护施工要求时,才能使用锚杆支护。使用时要对锚杆支点打圆柱形孔,并用泥浆对圆柱形孔进行灌注。使用时需要注意的是,支护砼与支护柱中心的误差要控制在50mm范围之内,锚杆嵌入墙面深度要达到100cm以上;墙面打孔后,在灌浆前要对打的孔进行清理,保证无沉渣颗粒;检查各构件位置要准确无误;混凝土现浇时要控制速,搅拌均匀排除气泡,并检查钢筋笼是否移位或上浮。2.6土钉支护施工要点。首先,土钉支护施工中要将钉孔的位置,深度和角度进行确定,使其与施工图纸和施工方案完全吻合;其次,土钉支护施工原则是挖一层支护一层,之后工作结束后才能进行后续挖掘施工;最后,土钉支护施工结束后,要对深基坑支护进行表面混凝土保护绝工,提高土钉支护整体稳定性与安全性。

3深基坑支护中其他应注意的问题

3.1施工设计。首先,不同建筑要求,不同地理环境需要不同的基坑支护技术。在设计阶段,需要进行实地勘探、取样,了解土层内部地质结构和水源变化规律,对基坑支护技术的选择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撑;其次,对采集的数据进行科学处理与分析,进一步明确地质结构中的应力变化规律,水位变化等,对地质结构的应力变化,水位变化的对基坑支护工程的影响给出准确的数据报告;最后,根据勘探与数据分析的最终结果,结合建筑工程的整体施工要求,设计科学合理的深基坑结构和支护技术,保证深基坑支护的质量。3.2基坑开挖。建筑工程规模较大时,基坑开挖采取分段式,边挖掘边支护,保证深基坑开挖的安全性。此时的深基抗支护,能够对基坑开挖的进程和安全性起到监督和保障作用。基坑支护要严格跟上基坑开挖的进度,当遇到特殊情况时,基坑支护可作适当调整。但无论如何调整基坑支护的工艺要求和支付标准,都需要严格按照施工方案的标准进行,保证后续工程的安全性和有效进度。3.3防水措施。基坑开挖和基坑支护施工中,地下水的影响不可避免,做好地下水疏通与防护至关重要。防水措施最常用的办法是挖建排水沟或深水井,安排专人进行水位变化监测,制定应急排水方案,最大限度的减少地下水对基坑开挖与基坑支护工程的影响。必要时可增设抽水设备,确定最佳间距和最佳安放位置,是地下水积聚较多的地方,能够及时迅速的排除水患。3.4深基坑工程检测。深基坑工程结束后要对基坑结构和支护结构进行检测,检测内容主要包含以下三内容:(1)坑壁有效性的检测,保证其稳定性。(2)支护结构检测,确定维护工程的质量符合设计要求。(3)对深基坑周围地质结构和建筑安全性与稳定性进行检测,必要时进行支护保护。

4结语

深基坑支护施工的质量水平直接影响着建筑工程的整体质量,相关工作人员必须严格按照流程规范施工,并熟练掌握各施工要点,保障工程的质量水平。

参考文献:

[1]徐汉阳.建筑工程基坑支护施工技术要点解析[J].居业,2018(01).

[2]谢正平.建筑工程中的深基坑支护施工技术要点探讨[J].建材发展导向,2018(16).

[3]任岗.建筑工程中的深基坑支护施工技术[J].技术与市场,2018(10).

作者:刘海锋 单位:中国电建市政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