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防水涂料质量控制

时间:2022-02-25 08:33:59

建筑工程防水涂料质量控制

【摘要】非固化防水涂料是从外国引进的新型防水材料,是以橡胶和沥青为主要成分,通过加入特殊的添加剂混合制成的防水涂料,具有很好的蠕变性、延伸性、自愈性、抗窜水性等特性,能在正常使用和维护时更好地体现结构的适用性和耐久性。论文阐述了非固化防水涂料的主要特性,并结合工程实践介绍非固化防水涂料与卷材防水共同作用的复合防水技术的应用,简析了施工的质量控制,以供参考。

【关键词】非固化;防水涂料;防水工程;抗渗;质量控制

1引言

随着我国建筑市场的迅猛发展,对建筑工程防水防渗漏技术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近年来,建筑工程防水材料和防水技术也在不断创新和发展,国家有关部门和相关企业都在加大自主研发和引进美国、韩国等国家先进技术和工艺,为更好地满足我国防水工程在建筑结构中的适用性、耐久性、可靠性而做出努力。与此同时,住宅小区业主对屋面工程、卫生间防水、地下室侧墙及底板的防水防渗漏要求也越来越严格。本文从非固化橡胶沥青防水涂料(以下简称“非固化防水涂料”)的性能特点出发,结合沈阳某住宅小区工程地下室及筏板基础工程,重点研究分析非固化防水涂料与防水卷材共同使用的复合防水技术。

2非固化防水涂料的性能及特点

2.1非固化防水涂料的主要特点。非固化防水涂料源自美国和韩国,最初是韩国国立科技大学等相关机构于1997年研发成功的一款新型防水材料,是以橡胶、沥青为主要成分,通过加入一种特殊添加剂混合制成的防水涂料,其主要核心技术为特殊添加剂,可以使防水涂料的稳定性提高,且不发生离析,该防水涂料与空气长期接触后不固化,不溶于水,黏结强度高,能适应复杂的施工作业面[1],可以自动找到漏水点,自行修复破坏的漏水点,永久防漏;潮湿环境作业不影响黏附性、耐老化,可与各种卷材搭配使用,更好地满足建筑结构中可靠性的要求。主要特点包括:1)该涂料适应结构变形能力强,可随机密封,当建筑结构因不均匀沉降、温度变化、膨胀收缩等原因产生裂缝时,一般防水材料会因为结构拉开而产生影响,而非固化防水涂料不会因为基层的变化而破坏防水层,反而会适应基层变化,适应性强。2)该涂料对基层及作业环境要求低,某些防水卷材及涂料要求在铺贴卷材前在基层喷涂基层处理剂,当基层较潮湿时,应喷涂潮湿界面剂或基层处理剂,使其更好地融合。防水作业施工环境温度一般不低于5℃,对于高聚物改性沥青防水卷材采用热熔法不低于-10℃,而该防水涂料不需喷涂基层处理剂直接在潮湿面作业施工,对于作业环境气温,可在冬季-10℃低温下冷施工,具有抗寒性。3)该涂料自愈性强,碰触后很难剥离,具有自行封闭的能力,对于外力破坏处,可以自行修复防水层的破坏部位,破坏部分周围,该防水涂料会自行流动并填充破损部位,有效阻断防水材料与基面间的渗漏水。4)该涂料黏结性好,基本可以和大部分材料黏结,与高聚物改性沥青防水卷材黏结等都具有很好的黏结性,与其他防水材料共同使用,可满足工程防水设防要求,形成复合防水。5)具有耐高温、耐低温性,在70~80℃时无流淌、滴落,在-20~25℃时无裂纹[2]。6)安全环保性,挥发物远低于标准要求,属于绿色环保型材料。2.2非固化防水涂料的主要性能。非固化防水涂料的物理性能及技术指标如表1所示。

3非固化沥青防水涂料与高分子防水卷材结合使用的应用

结合沈阳某住宅小区工程地下室及筏板基础工程重点研究分析非固化防水涂料与高分子防水卷材形成复合防水的应用。3.1工程概况。本项目是沈阳市某住宅小区工程,包括地库、洋房及高层,建筑面积约12×104m2,其中地库1×104m2。本工程地下室防水等级为二级,工程范围:地下室基础底板、地库顶板及侧墙防水工程。工程所用材料:1.5mm非固化防水涂料、高分子聚乙烯丙纶防水卷材一道。3.2施工实施。施工作业前,应查看天气预报,避免在雨天、雪天和五级以上大风天气时施工。施工工艺流程:清理基层→基层验收→刮涂非固化防水涂料→铺贴高分子聚乙烯丙纶防水卷材→防水卷材封边→防水工程隐蔽验收→下一道工序施工。1)对于防水涂料的基层,要平整、牢固、基层应干净、无明水,不得有起砂、空鼓、松动现象,如有模板钉子、浮浆等现象,要提前清理。基层清理完毕后,经自检和现场监理查验合格后,方可进行下一道工序施工。2)非固化防水涂料施工,本防水工程用刮涂的方法,采用专用脱桶设备,将桶装非固化橡胶沥青进行加热处理,待固态非固化橡胶沥青转化成液态防水涂料后,加热脱桶完成。将非固化橡胶沥青防水涂料倒置防水施工作业面,用刮涂法进行施工,先对施工缝、阴阳角、管根部、后浇带等薄弱处进行加强层施工,加强层厚度度应不小于1mm,加强层施工后,进行大面积非固化防水涂料作业,刮涂厚度应不小于1.5mm,防水涂料层要与基层黏结牢固,厚度均匀一致,不得有鼓泡、露胎体等缺陷。3)防水涂料刮涂后,要及时进行防水卷材施工,避免因现场过多的灰尘黏结在非固化防水涂料的表层而降低防水涂料与防水卷材的黏结性。铺贴高分子聚乙烯丙纶防水卷材,应先针对阴阳角、管根部、后浇带、异型部位等薄弱处,将卷材裁切成相应形状,并满足附加层卷材长度要求后进行附加层施工,待做完卷材附加层后,进行全面的防水卷材施工。铺贴防水卷材过程中,以非固化防水涂料作为高分子聚乙烯丙纶卷材的粘贴材料,非固化防水涂料刮涂宽度应比卷材防水宽一些,刮涂完成后,马上进行卷材的铺贴,铺贴防水卷材应从一端开始,均匀向前铺贴、刮平,使气泡赶出。相邻卷材铺贴时,要注意卷材搭接处的清洁,相互卷材黏接要一边铺贴排出空气,一边压实,2幅防水卷材的短边和长边的搭接宽度不应小于100mm。相邻2幅防水卷材的搭接缝采用非固化防水涂料黏结牢固,密封严密,检查时,不得有褶皱、翘边、鼓泡等缺陷。4)非固化防水涂料与高分子防水卷材形成复合防水施工完成后,应进行自检,自检合格后,及时报验监理工程师做好隐蔽验收工作,将验收合格后的验收资料整理,保存,进行下一道工序施工。

4地下防水工程的质量控制

4.1坚持“计划、实施、检查、处理”循环的工作方法,持续改进施工过程。对于地下防水工程,必须在施工前做好施工计划,组织相关人员熟悉图纸,了解GB50208—2011《地下防水工程质量验收规范》,掌握设计意图及相关防水技术要求,并有针对性地编制防水工程专项施工方案,专项施工方案必须经法定管理程序审核、审批合格后,方可组织实施。审批合格的施工方案实施前,由项目技术总工组织对项目相关人员进行技术交底,交底要有可操作性和指导性,使项目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清楚施工薄弱环节,掌握验收标准。4.2严把进场材料,严控施工过程。对于地下防水工程,必须严把进场材料关,无论是防水混凝土、卷材防水还是涂料防水层,根据GB50208—2011《地下防水工程质量验收规范》的相关规定,主控项目都包含对材料的控制,要求检查材料的出厂合格证书、质量检验报告以及现场对材料随机抽样的复试报告都合格,方可同意进场使用,充分说明防水材料本身的重要性,是防水质量控制的基石。严控施工过程是能否撑起防水工程满足可靠性的桥梁,施工过程中,必须按专项施工方案及设计图纸要求组织施工,所有主控项目质量必须合格,一般项目的检验要符合规定。对于非固化防水涂料,首先要控制施工的基层平整、干净、不起砂,基层无凸起物,基层检查合格后,重点控制非固化防水涂料的转角处、穿墙管等细部构造,符合施工方案的要求,施工中防水涂料要喷涂均匀不得露底,厚度必须符合设计要求。4.3强化检查与验收制度。对于建筑施工,三检制度非常重要,只有加强自检、互检、专检才能更好地提升施工实体质量,作业人员及班组长在施工过程中,按技术交底的验收标准随时进行检查与整改,只有提高作业人员的质量意识,才能更好地进行质量控制,在作业人员自行检验合格的基础上向项目专职质量管理人员报验,专职质量管理人员检查合格后,报现场监理工程师检查,共同检查合格后,要即时形成地下防水隐蔽工程验收记录,隐蔽工程验收记录的内容要详细、真实、可靠。

5结语

非固化橡胶沥青防水涂料与传统防水材料相比具有其独特的特点,并且与聚乙烯丙纶防水卷材共同施工可形成复合防水技术,在工程项目实际应用中也取得了很好的防水效果,沈阳市某住宅小区工程已经交付业主使用1年多,未发现地下室渗漏水现象,对于防水中薄弱点的控制具有借鉴作用。

【参考文献】

【1】徐立,孟梅.橡化沥青非固化防水涂料及其复合防水系统[J].新兴建筑材料,2009(9):49.

【2】赵志红.非固化防水涂料与卷材复合防水技术应用[J].山西建筑,2015(2):99.

作者:杨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