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预算编制质量对建筑工程造价的影响

时间:2022-11-07 11:32:36

概预算编制质量对建筑工程造价的影响

1.概预算编制的作用

工程项目的工程概预算是整个工程在决定着大部分的作用。而建筑的工程造价是建立在工程项目的概预算编制工作基础之上的。因此,两者具有一些共同点。工程概预算的前提是建设项目,它是围绕着工程价格而构成的体系,包括建设项目总概算、工程量清单分项综合单价、单位工程施工图预算等预算部分。概预算的各个阶段都必须要进行全面管理和控制。建筑项目的整个过程都会耗费大量的金额,涉及的流处多有不同,所以需要根据基本建设的法规和制度,结合“编”和“管”的方法对其进行控制。这些工作可以有效的减少建设投资、提高投资效益等,真正实现有效的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对于造价而言,在最初的阶段选择一套合理的设计方案以及限额的设计是很重要的,因为虽然工程的设计费用只用了1%,但其方案在造价中的影响高达75%。完成初步的设计后,总概算的编制、项目建议书和投资估算也很重要,是因为他们能保证建筑工程施工的顺利进行。

2.概预算编制的要点

2.1材料预算。建筑工程中所需要的材料品种众多,不可能在编制材料预算的时候进行详细的计算。因此,一般情况下的材料预算,确定的主材都是使用量较大并且对工程造价影响较大、以及使用量较小但价格昂贵的材料,比如说:水泥、钢材、汽油、木材等。对于材料数量和价格等资料的收集工作应该在材料预算的进行以前完成,并确保纳入编制的数据与实际相符合,如在编制砂石的单价时,就应对其的生产流程、条件等资料进行全面的掌握,确定出最合理的砂石单价。与此同时,合理配置材料的运输和材料的储存等条件,尽可能合理的编制各项材料的预算。

2.2定额正确。建筑项目的定额方面在实际中也存在着一定差异,主要是受到不同的设计因素影响导致的。在这种情况下,定额不全也可能会产生于不同的建筑阶段,此时就需要注重定额的过渡系数。编制单位工程概预算的时候运用定额,需要综合考虑到一些设计因素,如:设计的工程流程、工程的施工方法、采用的机械设备等。同时还需要详细的阅读定额说明,详细的了解不同定额的子科目内容和适用范围。定额一旦确定,一般情况下是不能随时进行修改的。

2.3工程数量的计算。对工程数量的计算是建筑项目中的又一重点,因为影响工程造价的主要因素就是工程数量。同时,工程数量是否具有一定的科学性和准确性,也会直接影响到概预算编制的准确性。对工程数量进行正确的计算,第一步是要详细的了解编制说明和预算规则,并在之后的计算中运用这些规则。第二步,编制人员要用设计图纸作为依据,准确的计算出相应的工程量,尽量保证实际计算的结果和施工图纸中工程数量是一样的。统筹法计算是可以用于计算工程量的工作中的,具体是指:合理安排,统筹程序;连续计算;结合实际,灵活机动。如果已设计好的实际的图纸深度有限,那么工作人员在计算的时候,不仅仅需要把图纸上的工程量计算出陈静来,还需要对图纸进行细化和延伸,预测到实际施工中会发生的项目也要纳入计算结果中。除此之外,概预算的编制要点还包括确定预备费和套用正确的费率等项目,比如说:一般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建筑修复费用、特殊情况处理费用等预备费用的预算;实际施工过程中,定额费率可能会发生变化,计算人员尽量根据实际情况而定所产生预算。

3.提高概预算编制质量的措施

3.1提高预算管理人员的素质。工程造价预算管理人员,在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较高的责任感之外,还应该熟练掌握采购材料设备、工程设计、现场工艺等方面的知识。管理人员需要切实的保护业主、承包商以及公众的权益,在履行合同义务的基础上尽可能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工程造价的工作本就十分繁琐,包含的内容范围之广,即便是经验丰富的专业人员,也可能会遇到棘手的问题,因此,工作人员必须通过不断的学习新知识才能把这份工作做好。除了了解设计图纸和相关的法律文件,预算管理人员还应该到当地去了解地方特色,考察实际的施工情况,增加实践经验,减少误差的出现。企业也应积极组织培训,不断的拓宽预算编制人员的知识面,更新预算编制的方法,使得相关人员具备较为全面的知识体系和经验。

3.2加强设计工作的管理。加强设计工作的管理设计图纸也是编制概预算的重要内容。在编制概预算之前,工作人员应该反复的、仔细的浏览设计图纸,了解定额的说明以及内容,结合新的经济和技术,使概预算的功能更加合理、更加先进。特别是在设计的初期,要确定好它的建设标准、地理位置、工艺设计选型等方面,验证它的设计是否合理,确定结构选型和装饰标准等是否科学。切实的了解设计说明和图纸之间的关系,确定正确的套用定额,避免因为定额项目不符合实际而进行的重复计算,也避免出现计算的漏洞。

3.3掌握要素价格的市场动态。建筑工程设计的材料品种多样、价格不一,这些材料、设备的价格变化会直接造成工程预算的的变化。编制人员熟知合同中的工期、质量要求之后,需要在理解材料的规格、品种、性能等方面的前提下,对市场价格进行充分的了解,并利用相关模型对未来的变化趋势进行预测,在此基础上对有关材料规划预算,能够确保报价的合理性和准确性,减少误差的出现。平时密切关注有关产品价格的动态变化,做好市场调查,根据市场价格变化在最短的时间内调整材料订货,减少预算风险。

3.4运用监管职能。在工程实施以前,有关部门需要做好一切准备工作,利用科学合理的组织安排对工程造价严格控制。但有些企业总是急于建设,没有计划好投资额度,也没有完善相关的设计方案,导致在施工过程中频繁修改,缺乏一定的合理性,不利于工程的建设。对此,有关监理、管理部门应充分发挥自身的监管职能,监督相关企业做好前期准备工作,保证工程的施工安全。

4.结论

概预算编制工作是一项政策性、知识性、专业性很强的工作。概预算编制的质量直接影响着建筑工程的最终造价。在建筑工程的施工过程中,经常由于一些市场、人为的因素,致使工程造价预算超出预期预计投资。因此,在概预算编制工作中,一定要严格管理人员和工作进程,结合实际情况以及各方需求,全方位的掌握影响工程造价的各项因素,确定工程造价、控制投资风险,提高概预算编制的质量,保证建筑工程的顺利完成和较满意的投资收益。

作者:陈静 单位:唐山广野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