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安装与建筑工程论文

时间:2022-03-25 10:36:20

电气安装与建筑工程论文

1事前控制

(1)作为具有较强专业性质的专业工作,电气安装工程施工前应对设计图纸进行会审,做到对整个工程进行全面、仔细的了解及熟悉相关信息。在会审过程中尽量做到,将图纸中的错误及电气安装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难点进行讨论并及时解决,用以避免施工错误造成的窝工、返工等。

(2)对工程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进行审查,并进行相关职业培训,同时还应对电气工程中可能使用的材料进行检测,具体检测方法可使用抽检等方式进行。作为电气工程施工的主体,施工人员必须严格遵照操作规程进行施工,以对业主负责的态度根据相关规范的要求进行电气材料检测及使用,用以保证工程竣工后的使用安全。电气工程较之装修工程等其他分部分项工程,其采用的材料、设施必须符合设计标准并具有相关检测报告和使用说明,因其设计人身财产安全故必须严格检验。

(3)完善质量监管体系。严格的质量监管体系可以有效的减少施工过程中产生的质量问题提高工程质量。在电气工程施工过程中,施工技术、管理措施必不可少,相应的监测、检测设备同样不可或缺。因此,优质的建筑工程电气工程应具备完整的质量管理及完善的检测体系。

2事中控制

(1)基础施工过程中的质量控制。在基础部分施工过程中,电气工程安装工程同样具有重要的角色,归纳起来可以总结为线路正确接地、避雷及其他电气管线预留等。在土建基础工程施工过程中电气工程师应配合土建部门做好相应工作。为避免影响钢筋性能及混凝土质量,电气工程师完成避雷、接地等线路连接时应在引出钢筋上做标记,同时避免标记过大影响施工质量。在多层结构中,为避免避雷针电阻值不符合标准,在施工时采用两根避雷头入地;基础内部进行强弱电施工时应注意对地下室、转换层、剪力墙等部位设置预埋孔,同时对预埋孔进行强度补强处理。还需要注意的是,由于电气设备的特殊性,对湿度具有极强的敏感性,在进行结构电气施工过程中应注意避免设备受潮,影响电气性能。对于设计人防的具有特定要求的结构,应多设置预留孔,若孔洞不用,可进行封堵并进行相关加固,对确实需要对结构进行开洞等设置时,应与设计单位及土建施工单位进行协商,保证结构安全的基础上进行电气孔洞施工。

(2)结构主体电气施工质量控制。土建工程施工是建筑结构施工的主要工程,在其主体结构施工过程中,电气工程师应配合主体土建施工,同时注意预埋件,预埋管线的安装。这一工程中,应注意电气工程所使用的材料应满足要求,使其达到设计要求;另一方面,电气工程施工过程中应该严格遵守设计规范及设计文件要求进行施工,如在管线预埋、预埋件设置等方面时应考虑对结构本身破坏程度达到最小,遵循预埋管线按梁线方向设置,尽量减少对楼板的穿越,如必须采用板上走管时,必须满足管线预埋板内厚度应不超过板厚的三分之一,这样设置可以减少由于设置预埋管造成的楼板裂缝;在管线绑扎、固定等方面,应注意不影响混凝土结构施工,同时电气施工人员应注意混凝土振捣对线路的影响,及时监测,如发现管线破坏应及时修复,避免对后续电气施工产生影响。

(3)装修过程中的质量控制。当建筑结构施工完成后,对其内部结构进行装修时为建筑工程装修阶段。该阶段进行过程中,电气工程师应将电气管线与墙体,楼板相应位置进行标注,并通过图纸,标注灯具、开关等位置,并确保位置坐标满足设计要求,同时注意管路不走水平线;电气工程施工队伍应将管线槽口用切割机切割出线槽再剔凿,同时在装修施工进入粉刷阶段时,先期确认各种预埋件数量、位置正确,并根据设计图纸进行核对,对布置管线较多导致剔凿较多的墙体时,应采取墙体加强等措施,该方法适用于配电箱、消防箱处。粉刷抹灰过程中,应对管线表面进行保护,抹灰完成后应保证四周光滑平整,施工质量达到要求,同时应选择相应规格的灯、插座等产品。

3建筑工程电气安装事后控制

(1)电气安装工程后的质量验收。建筑结构装修及电气工程安装完成后,电气工程人员应按照电气工程质量验收规范对工程电气安装质量进行验收,具体验收内容包括电气工程施工过程中所使用的管线、器件、各种设备编号质量及其相应的施工质量,其施工质量必须满足相关设计文件及GB50303-2002《建筑电气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要求,并要求其安装误差满足规范规定的误差要求。

(2)对避雷针及接地处检查时,应检查相应部位电位差及金属接地处的连接,现场检查时注意金属接地时接头部分是否连接完好。

(3)质量检测过程中,如发现不符合要求的电气结构部件,应及时进行维修更换处理,用以保持工程质量,同时对于不满足设计要求的局部点位、电阻,应通知设计部门进行设计改造,用以达到使用要求。

4结语

作为建筑工程重要的分项工程,电气工程的施工质量直接影响到业主对于建筑物使用的舒适度及使用的安全性,因此,电气工程对于整个建筑工程的作用不言而喻,对建筑电气工程施工前应该制定切实可靠地施工方案和质量检测方式,同时在建筑工程基础施工、主体施工、装修施工及事后检测等多方面同时完成电气工程施工,注意电气安装过程事前、事中、事后的控制工作。同时在土建施工过程中应注意配合电气施工,保证电气设施、电气预埋管线的安全有效。只有保证以上几点,才能确保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电气施工的施工质量,保证电气设施在建筑物投入使用后的使用工程的正常发挥。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综合国力的提高,城镇化建设成为最近一个时间内我国经济建设的中心。扑面而来的城镇化建设浪潮,如何更好、更快、更安全的完成结构建设。这对我们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我们应该竭尽全力力争完成优质工程、精品工程的目的。

作者:孙敬超刘博群单位:河北省廊坊市香河县香河恒泰建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