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中的施工问题与措施

时间:2022-02-26 03:35:31

建筑工程中的施工问题与措施

1建筑工程中的深基坑支护施工问题

1.1边坡修理存在问题

在深基坑支护施工中边坡修理的顺利进行是施工顺利进行的基础与前提。但是在深基坑支护的实际施工过程中经常会出现挖多或挖少现象,这些现象出现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工程施工管理人员的管理工作没有做到位,并且施工人员的操作失误等。因此,边坡修理深基坑支护工程施工中较为常见的施工问题。

1.2施工过程与施工设计差别较大

在深基坑支护中施工过程本应与施工设计保持一致。但是在许多建筑工程的实际施工过程中其施工具体流程与施工设计存在较大出入,例如在水泥掺拌过程中实际施工时的水泥掺量往往会与设计方案中存在较大差距,从而严重影响了水泥土的支护强度,并会促使水泥土出现裂缝现象。另外,在深基坑支护的实际施工中偷工减料现象的出现也会造成施工效果无法满足当初的施工设计,从而严重的影响了建筑工程中的深基坑支护施工水平的提升。

1.3土方开挖存在问题

土层开挖存在的问题对深基坑支护施工有着较大影响。但是这一影响是相对的,例如当土方开挖技术含量较低时这一施工过程相对不容易存在问题,而当土方开挖的技术含量较高时其施工较为容易出现问题。这主要体现在土方开挖的施工过程中协调工作难度较大,并且容易出现抢施工进度、拖延工期、开挖顺序较乱、现场管理混乱、施工险情出现、施工管理信息化水平较差等问题,从而给建筑工程中的深基坑支护施工带来较大影响。

2建筑工程中的深基坑支护技术措施

在建筑工程中的深基坑支护施工过程中技术措施的有效应用可以促进施工问题的有效解决,这主要体现在分层分段开挖与支护原则应用、信息反馈的合理应用、基坑护壁抢险技术的有效应用等技术措施的应用上。以下从几个方面出发,对建筑工程中的深基坑支护技术措施进行了分析。

2.1分层分段开挖与支护原则应用

分层分段开挖与支护原则的合理应用是促进建筑工程深基坑支护施工水平提升的重要前提。通常情况下,在进行分层分段开挖过程中施工人员应当注重从局部开始进行分层分段开挖与支护工作并在这一过程中进行范围的逐渐扩大。除此之外,当分层分段开挖与支护过程中某个部位的土体应力达到其强度最大值时其突破点就会开始破坏并会引起周围的土体力学性质发生较大变化。另外,随着我国城市高层建筑的发展水平日益提升,使得在基坑深度施工的边坡也越来越陡立,并且边坡的坡度通常会大于90°。因此,分层分段开挖与支护原则的有效应用可以对整个坡面的稳定程度进行极大提升,同时也为建筑工程中的深基坑支护工作的进行提供了划分层段的重要理论依据,因此,工程施工人员在建筑工程中的深基坑支护施工过程中应当注重分层分段开挖与支护原则的有效应用,并在施工中根据具体情况进行调整,从而促进工程施工整体水平的不断提升。

2.2信息反馈的合理应用

在建筑工程中的深基坑支护施工过程中信息的合理反馈对于提升工程施工流程度有着重要影响。通常来说深基坑支护的施工过程中信息反馈的主要内容包括坡面开挖过程中对暴露出来的地质构造、地下水分布的变化及未知地下建筑物等信息的合理反馈,同时包括深基坑支护施工过程中对边坡位移及应力监测的相关信息反馈。在这之中当工程人员进行信息反馈时应当注重对土力学的模糊性、土层面的结构多变性、施工影响因素、物理力学性能等信息进行合理考量后进行信息反馈,从而促进建筑工程中的深基坑支护施工流程的有效加快并有效减少施工的不稳定性。

2.3基坑护壁抢险技术的有效应用

基坑护壁抢险技术的有效应用对于提升建筑工程中的深基坑支护的施工安全性有着重要影响,如同上文所述,深基坑工程中期破坏率较高。因此,工程施工人员在进行施工监测与信息反馈技术是应当注重深基坑支护施工过程。例如当工程施工人员发现基坑护壁失效时应当注重停止开挖或回填土方等方法的有效采用。除此之外,在支护设计或确定施工方案时施工人员应当注重基坑护壁抢险措施的有效应用。如基坑护壁帷幕漏水化学灌浆抢险技术的应用具有便捷性、经济性和实用性等特点,因此,对于提升深基坑支护施工的安全性有着重要的意义。

3结语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水平的持续提升和建筑工程施工水平的不断进步,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深基坑支护施工问题得到了越来越多的重视。建筑工程施工人员在施工过程中应当对深基坑支护施工存在的问题有着清晰的认识,并通过深基坑支护施工措施的有效应用促进建筑工程深基坑支护施工水平的持续提升。

本文作者:杨威李铭工作单位:丽水学院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