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施工精细化管理思索

时间:2022-05-07 11:17:00

园林施工精细化管理思索

“园林工程施工管理就是把各种园林工程要素,在一定地段范围内,通过购置、建造、栽种和安装等活动,转化为立体时空环境的过程,从而实现可望、可行、可游、可居。”‘一般园林工程从横的方面分为土方工程、给排水工程、水景工程、园路工程、假山工程、栽植工程、园林供电工程等七部分。’在为项目建设施工服务时,为使施工的成本目标、进度目标和质量目标得以实现,就必须将目标进行细化,从一点一滴做起,认真做好每个细节,成就一个一个的目标,正如老子曾说:“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谜过多年的园林工程施工管理,本人深感园林工程施工中精细化管理的必要性,为此做了个探讨。

1园林工程施工精细化管理特点

“精细化管理是一种以最大限度地减少企业管理所占用的资源和降低企业管理及运营成本为主要目标的管理方式。’悯园林工程施工精细化管理是个全方位的管理,就是提高工程管理每个环节中的质量,进而达到在工程质量最优化同时工程利润最大化。总的来说,施工管理包括:安全管理、成本管理、进度管理、质量管理、合同管理、信息管理、施工现场管理。要做好施工管理,就必须做到“精”在事前,“细”在过程中,能够真正的“事事有人管,人人都管事”。

(1)“精’在事前,就是要求制定完善制度。在园林工程项目管理中,管理人员要根据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结合以往的工程项目管理经验,制定适合园林工程项目的精细化管理制度。包括项目部各职能部门规章制度,各种行之有效的奖惩激励机制,工程进度计划书(包括人力安排、材料安排、工序安排等),工程成本控制预算,各个工种行业规范以及根据实际编制的行之有效的操作规程,各个工序的验收质量标准。

(2)“细”在过程中,就是要求在管理过程中加强人的执行力。“管理是指通过计划、组织、激励、领导、控制等手段,结合人力、物力、财力、信息等资源,以期高效的达到组织目标的过程。’在园林工程施工管理应讲求以人为本,实施全方位管理,目标明确,重点突出,系统控制,奖惩到位,把园林工程中各个工序管理的要素全部纳入严密的控制系统。对各项目目标实施细化、分解和动态管理,要求各项工作做到痕迹化、无缝隙管理,部门员工实行自主管理,以绩效考核提高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能动性。2园林工程施工精细化管理应用要做好园林工程施工的精细化管理,就要分清楚园林要素,主要由五个要素构成:“堆山叠石、理水、建筑、小品、植物”。通过对各个要素特点的掌握,细致分析各要素在施工中的特点,做到精细化管理。

2.1精细化的分析

这是工程项目施工企业取得核心竞争力的有力手段。分析内容包括:

(1)熟悉施工合同。分析合同的性质和内容(总价包干、综合单价),认真分析暂定金、不可预见费,认真分析工程款支付比例、方式,真正做到全面的统筹计划。

(2)做好材料采购的计划与合同,尽可能降低成本。对工程项目中主要材料的投标报价和市场行情进行认真分析,做好材料计划,尽早准备、适度超前,以避免发生材料准备不足而紧急采购导致价格上浮的情况。要注重园林资材信息收集与积累,建立长期的稳定的多方位的供货渠道,要知道同样材料不同地方其出厂价格存在很大差异。这个是成本控制的关键。

(3)合理使用、配置设备与合理安排劳动力,避免不必要的闲置与浪费。针对不同工序需要的机械设配不同,综合考虑是租用还是自行购买,以确保设备安全、施工安全。项目部根据施工不同阶段,分析工作量和工作面,合理组织安排不同工种的劳动力。

2.2精细化的核算

这是贯穿于项目施工的全过程,也是项目实现利润最大化的必要条件和最主要的手段。

(1)项目部配备。项目部组建应该讲究团队,各个部门是互相补充互相关联。根据项目规模、进度计划,组织配备适合工程施工的项目部管理人员。

(2)施工材料采购与使用。施工材料成本的控制和合理使用是利润提高的关键环节。采购时要讲究“货比三家”。施工中材料的使用,重点要把握:材料进场量、材料的保管、材料的利用率。

(3)机械设备与劳动力安排情况。这是工程工期顺利进展的重要保证。必须认真分析机械进场的最佳时期,机械进场后每天工作面应及时提供到位,确保机械施工高速有效:针对园林施工中不同工种,安排相应的技术人员,根据工作量分析总的用工人数,同时根据各个工作面合理安排每天用工人数。

(4)工程项目费用开支情况。这是工程施工成本控制的重要保障,是贯穿于施工的全过程。主要分析:材料采购开支、机械与劳动力费用开支、项目部管理人员费用、项目业务费用、工程进度款申报与支付情况等等,做到周期性的总结分析,为下一阶段提供有利参考。

2.3精细化的控制

整个项目过程就是一个流程,要有计划、审核、执行和回顾的过程。针对园林工程七部分不同性质,参照国家规范和行业标准制定适合本项目的操作规程。做到事前周密计划,事中严格执行,事后认真核查,严格化控制,减少项目部运做失误,杜绝部分管理漏洞,增强流程参与人员的责任感。

2.4精细化的规划

这是容易被管理者忽视的一个问题,但精细化规划是推动项目施工的一个至关重要的关键点。要关注园林工程七部分相互间的交叉作业,控制每道工序里的关键节点,监督与协调是工程质量的有效保证。项目部各管理人员的沟通尤为重要,通过项目部协调会、专题会等等,保证各工序的顺利开展。要对不同园林工程分部的施工方案做到最佳最优化。

2.5精细化的操作

这是工程施工进度和质量的保证。要做到精细化就必须对园林工程各分部工程制定严格的操作规程和规范,同时也应该制定项目部管理人员岗位职责、安全管理制度、安全文明施工保证措施,做到有章可循。只有项目部的所有人员都应遵守这种规范,才能让工程施工做到更加规范化和标准化。3园林工程施工精细化管理需改善问题在国际上,许多发达国家已初步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管理经验和理论,并积累了许多实际工程项目精细化管理的经验。国内园林工程项目也在不断的完善和更新,但本人通过多年的园林工程施工管理工作,发现目前园林项目实施中存在不少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类;路边停车点是由交通管理部门在部分路段划定的停车区域,方便短时间停车需求。

3停车场的规划与设计

(1)随着科技的发展与进步,管理手段的不断提高,各地应该出台针对本地实际情况的园林施工及验收规范;

(2)应该有确实可行的园林行业内业资料范本:

(3)园林方面的专业监理机制应该得到规范,特别是专业监理工程师的队伍建设;

(4)园林施工工人技能水平应该加强;

(5)园林工程管理人员的专业知识与管理知识素要亟待提升。

4结束语

当今社会是一个细节制胜的时代,如何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是每一个企业面临的重大课题。国内园林工程项目要积极关注世界园林工程精细化管理方面的最新理论和研究成果,并加以深入分析、总结,结合国内的具体工作特点和实际需求,逐步形成新的“中国式”的园林工程项目精细化管理理论,积极应用于我国的园林工程中,并不断完善与更新,以强化园林工程行业的健康、稳定、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