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安全管理要点综述

时间:2022-04-12 11:25:00

建筑工程安全管理要点综述

一、现代建筑工程施工安全管理的基本原理

现代建筑工程施工安全管理的基本原理是在传统管理理论的基础上经过实际工作中不断探索和研究发展和完善起来的,它是在应用现代先进的科学理论知识和工程实践技术来研究和分析建筑工程施工系统和各个操作环节作业的过程中固有的、明显的以及潜在的某个或某些不安全的因素,并且针对这些因素进行定性和定量的安全性和可靠性的评价,并且根据评价结果采取切实可行的管理措施对建筑工程施工的全过程进行安全控制,从而消除危险和隐患,防止事故的发生,另外还应有效地进行安全状况的预测和预报,从而获得安全的施工操作环境,达到最佳的施工生产效果。构成建筑工程施工安全管理的三大要素是人、机、环境。因此,将建筑工程施工的安全管理系统分为三个子系统。这三者之间既有相关性,又各自独立,只有这三个子系统互相协调才能达到整体功能的最优。建筑工程施工是一项十分复杂的工作,各种因素相互交错,管理难度大,容易出现安全事故。施工安全管理必不可少,其目的是减少事故,促进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技术上的,有管理上的;有直接原因,有间接原因;有人的不安全状态;有物的不安全状态;有偶然性,又有必然性。而且,这些原因又在不断变化。因此,施工安全管理是个整体的动态的概念,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

二、建筑工程施工安全管理的几个要点

1、建立一个健全的安全管理组织机构一个设计合理、灵活适用的安全管理组织机构在建筑施工企业的安全管理中是非常重要的,它是最基本的和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内容。一个建筑施工企业中的安全管理组织机构一定要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的各项规定内容,企业中的第一责任人就是安全作业的第一责任人,在企业各项活动中这个责任人要做好企业安全管理工作中各种重大问题的研究以及决策。另外,这个安全管理机构的主要的负责人要在日常工作中负责这个企业的安全管理相关工作。这个安全管理机构中的安全管理职能部门也是十分重要的,建筑工程施工企业的特点和工作性质决定了它必须按照要求设立一个专门的安全管理职能部门,这个部门要负责企业各项安全生产和操作等相关工作的管理、监督和落实。在企业安全管理组织机构的人员设置上要充分体现队伍的高效精干和责任心,既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又要有丰富的文化知识和法律意识等,对于安全生产操作要有非常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和相应的组织、分析能力和良好、高尚的道德品质修养。

2、落实建筑施工安全管理责任制作为建筑工程施工企业一定要建立和健全建筑施工安全管理责任制,以安全管理为中心制定各项管理制度和规定,在日常工作中明确各级领导和操作人员的具体安全职责和义务。其中主要的规章制度有: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检查制度、安全技术措施交底制度、安全教育培训制度、班前安全活动制度、安全生产工作例会制度、安全奖惩制度和各工种安全操作规程以及用工管理制度。建立和健全以上各项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可以使企业在施工管理和日常管理中做到有章可循、违章必究、奖惩分明。公司可以与建筑施工项目部达成管理责任,并签订建筑施工安全管理工作的目标和责任委托书,其中说明安全管理责任的各项内容,项目部也可以再与各个施工操作班组签订相应的安全管理责任说明,同时,再与实际操作的工作人员签订安全相关的用工合同,这样做就可以将安全管理的目标和责任逐层落实和分解,便于管理。把安全施工中的种种隐患、危险源等查清核实,将预防事故的工作落到实处,明晰安全施工管理责任,对表现优异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适当的奖励,对违反规程的集体和个人进行严厉的处罚,并严格按照规定追究责任,形成一个严密的建筑工程施工安全管理体系。

3、加强操作人员安全管理相关的教育和培训首先,对于刚刚进入建筑施工企业的工作人员,要按照员工培训要求进行与企业实际工作相关的安全教育,让他们对安全管理问题有一个清晰明确的认识。对于项目经理、检验员、技术员等中层管理人员,要对他们进行更加系统和全面的教育和培训,主要是对理论和概念上的教育和提高。对于那些特种操作人员,都要额外进行与其专业相关的安全管理工作教育,把握好特殊工种的安全问题。另外,建筑工程施工企业中的所以人员都要定期进行安全管理岗位教育和培训,培训工作由主管部门领导主持和安排,将安全管理的意识普及到全体人员,彻底清除安全事故隐患。对于不同季节、环境、对象等因素的变化,主管部门要及时掌握新情况,并对新情况产生的各类安全隐患进行相应的处理,对于企业施工过程中采用的新工艺、新设备以及新材料等,也要根据实际情况尽快制定出应对安全管理问题的措施,并且对全体人员应进相应的安全管理培训和教育。在教育和培训的过程中,可以采取大家都能尽快接受和领会的方式来进行,比如说黑板报、安全讲座、安全教育影片、班前安全管理教育等,将安全管理意识落实到企业中的每一个人。

4、注重施工组织设计的安全管理方面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要制定适当的安全施工方案,在方案中列出所有指导工程施工安全管理的要求。在工程施工的准备阶段,就要根据建筑工程的规模和结构等特点,对施工过程进行彻底的分析,并且与对原有的调查资料进行对比,编制安全管理工作的一整套方案。最终设计出符合实际、科学有效的工程施工安全管理组织,另外,对于专业性比较强的操作程序和施工项目还要根据实际情况编制出一份专项安全施工管理方案,并且明确技术负责人和主要责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