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企业技术革新

时间:2022-08-09 11:44:00

建筑企业技术革新

技术创新是企业兴旺和长盛不衰的源泉,这一点越来越成为企业界的共识。近年来国内建筑施工企业纷纷建立了现代企业制度,如何增强企业的成长性,是企业经营管理者面临的最大课题。下面笔者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和学习体会谈谈一己之见。

建筑施工企业技术创新是以产业化为目的的。施工企业的产品就是服务项目,就是“加工”某类建筑物的服务能力,服务品种多少、服务质量高低、服务能力大小就是其竞争制胜的决定因素,资质门类和等级、质量认证都是对综合服务能力的认定,相当于工业企业的产品许可证。建筑企业技术创新的根本目的就是要提高服务能力,而不是仅仅着眼于建好某一个特定的建筑物。比如说攻克超高层房屋建筑技术就是意味着具备干这一类工程的服务能力,并不是说干好某一个特定的超高层建筑后这种能力就消失了,技术创新(即提高这种服务能力的工作)就中止了,相反应当在承建一个个有差异的同类工程的实践中得到加强。这也就是我们常讲的,业绩越多,技术创新的成果和施工经验就越多,施工能力就越强,就越能承揽到更多的同类工程,实现规模化“生产”即产业化的目的。

建筑企业同样存在技术创新与市场、与生产脱节的问题。孤立地看,建筑企业技术创新是先有市场后有创新,但如果把投标过程和施工过程贯穿起来看,还是先有新技术成果后应用于生产和开辟新市场,这一点和工业企业完全一样。因为投标时技术难题在招标文件中已经反映出来,企业提交的施工方案必须能够满足项目成功建成的需要,技术难题必须先解决好并得到评委的认可才能中标,这本身就是新技术、新工艺的开发过程和鉴定过程,中标后的施工过程就是把技术开发成果结合实际运用于生产,保证进度、安全、质量,实现利润的过程。

建筑企业也需要专门的研发机构。它的职能包括两个方:第一是领导和组织在建项目技术攻关,提高常规作业的技术含量,改进现有的服务产品;第二是选择有商业价值和有发展潜力的技术开发项目进行研究,开发新的服务产品为承揽任务进行技术储备。一方面建筑企业技术创新的首要任务是满足在建项目施工需要,另一方面引进或开发具有国际水平或国内领先优势的技术成果,推出新的服务产品,形成超出对手的服务能力、有自主知识产权或独占性的核心技术,依靠技术上的跨越实现服务产品的升级换代,在一定时期内形成垄断或独占优,创造出高额的利润。

增强技术创新能力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任务。现代企业制度是能使企业自我发展的制度,而企业的自我发展首先就是指资产增值和技术创新,现代企业应当开发利用而且必须是在"以资产增值支持技术创新,以技术创新带来资产增值"的循环中不断壮大起来的。不具有技术创新能力的企业不是现代企业,不能切实保障技术创新的企业制度不是现代企业制。另一方面,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能够使企业成为有技术创新内在要求,有创新战略、有筹资能力、有自主开发能力、有强大技术创新能力的市场主体,实现从创新设想产生,直到创新决、创新投入、技术开发、市场创新、提供服务、再次创新等一系列环节的一体化运作,真正解决技术创新主体缺位的问题,从而促进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的提高。

增强技术创新能力是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基础。市场竞争的一般规律是,要想在竞争中取胜,就必须比对手有优势。要取得优势越来越依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所谓核心竞争力是企业独具的,支撑企业较竞争对手具有持续竞争优势的核心能力。核心竞争力的特点,一是它是以企业独有的核心技术或产品为主要特征,也包括管理、营销、团队素质、企业文、政治优势、操作工艺诀窍等方面的因素。二是它是对手在一定时期内难以模仿、破解或者模仿、破解起来成本太大的优势。三是核心竞争力一般都能带来市场优势,形成稳定的垄断或独占性的利润。四是核心竞争力也是不断发展的。谁停止创新,就意味着落后和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