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体支护工作监督分析论文

时间:2022-06-02 11:04:00

单体支护工作监督分析论文

编者按:本论文主要从实施顶板动态监测的目的;顶板动态监测管理;顶板动态监测实施效果等进行讲述,包括了支护后矿压监测管理、工作面矿压监测管理、支护质量监测管理、工作面的矿压监测管理、工作面支护质量得到了提高、掌握顶板的运动规律、减少顶板事故、值班人员对当天反馈的信息,在班前会上进行落实解决等,具体资料请见:

【摘要】本文介绍了顶板动态监测的目的、工作内容、实施效果以及实施顶板动态监测后对顶板管理所起的作用,为顶板管理提供了科学依据与可靠保障。

【关键词】工作面;顶板;支护;动态监测

单体支护工作面顶板动态监测是顶板管理的重要手段之一,通过对工作面支柱初撑力和支柱工作阻力监测,可有效地控制顶板事故的发生。针对单体支护工作面发生的顶板事故,通过事故分析,工作面支护质量、支柱初撑力、工作面阻力起着及其重要的作用。因此,只有加强工作面支护顶板动态监测管理,才能有效地保证工作面的支护质量,确保工作面安全回采。

1实施顶板动态监测的目的

当煤层被开采后,形成开采空间,使工作面周围岩体平衡状态受到破坏,引起岩体应力的重新分布,随着工作面向前推进,其上覆岩层运动不断发生变化,工作面上方的岩体部分重量则由工作面的支柱来承担,从而形成对支柱的压力。

工作面回采后,顶板失去了煤体的支撑,在重力的作用下产生下沉,有的是由于下沉量过大使直接顶破碎;有的是局部破碎,造成工作面局部小冒顶;有的是由于直接顶缓慢下沉使直接顶与基本顶之间形成离层或基本顶、直接顶同时下沉,形成工作面大面积来压,造成工作面推垮型或压垮型冒顶。一般回采工作面发生顶板事故可分为大面积冒顶和局部小面积冒顶,

由此可见,对单体液压支柱工作面安全生产具有巨大威胁的主要是基本顶和直接顶的运动。

顶板监测的目的是掌握回采工作面顶板的运动情况及来压规律,及时对工作面来压情况进行预测预报,采取有效支护,防止顶板事故的发生。

2顶板动态监测管理

2.1支护后矿压监测管理。

支柱管理员全过程进行工作面支柱的初撑力及工作阻力测定,采煤区队长在测量过程中进行监督,在支护过程中支柱工要逐棵检测支柱的初撑力,以保证支柱有足够的支护强度。

2.2工作面矿压监测管理。

2.2.1把矿压监测工作纳入日常生产技术管理中,切实掌握支护质量和顶板动态,把好安全关。

2.2.2装面和初放期间,支柱必须棵棵监控,正常回采期间,第一排支柱监控率不低于30%,第二、三排不低于10%,有重点有选择地监控,发现达不到要求应及时补液。

2.2.3跟班人员认真填写好当班发现的问题及处理办法,遗留问题要附处理意见,并反馈到区值班室。

2.2.4值班人员对当天反馈的信息,在班前会上进行落实解决。

2.2.5技术科矿压组对原始数据计算机进行处理,打印成图表上报分管领导,并将结果反馈给采区。

2.2.6支柱管理员必须对支柱进行精心测量,认真填写,不得滥造数据。

2.2.7对工作面破碎带、断层处及冒顶处等异常地段的支柱棵棵三班监控,以加强对事故多发点和薄弱区域的管理。

2.2.8初撑力和工作阻力,合格率不低于70%。

2.3支护质量监测管理。

2.3.1每旬由技术科不定期对工作面和两巷支护质量动态检查两次,对存在问题,由当班立即整改。

2.3.2监测内容要包括:支架初撑力、煤壁片帮情况、端面距、采高及端面顶板冒落情况、两巷单体支柱初撑力、超前支护质量等。

2.4工作面的矿压监测管理。

2.4.1矿技术科顶板组根据监测的工作面支柱的初撑力、工作阻力数据进行汇总、分析、并打印出报单,作出工作面初撑力曲线图(如图2)、工作阻力曲线图(如图3)及初撑力合格率、平均工作阻力表,分别由矿总工程师、采煤副总工程师、安全副总工程师进行签批后交采煤区长或技术副区长签字,拿出整改措施。

2.4.2采煤区每天要由区长或技术副区长组织管理人员,对工作面矿压监测报单进行认真分析研究,找出不足之处,以便现场管理人员进行整改落实,制定相应措施。让每个职工都能了解和掌握工作面的压力变化情况及存在问题,掌握顶板变化规律,做到心中有数,确保安全生产。

3顶板动态监测实施效果

3.1工作面支护质量得到了提高。

目前本矿的单体液压支柱工作面初撑力及工作阻力,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减少了工作面冒顶、片帮和顶板下沉超限等现象,支柱失效率也大大降低,目前本矿从未发生顶板伤人事故。工作面也不再出现放炮后第2排支柱多数歪扭的现象及回柱推到切顶支柱的现象,作业环境也得到了改善。

3.2掌握顶板的运动规律。

对支护阻力的监测,可直接测定工作面支柱的初阻力和工作阻力,通过分析工作面的初阻力和工作阻力的变化情况,能够很好地掌握工作面顶板来压情况,根据工作面顶板的运动情况来指导安全生产。

3.3减少顶板事故。

实施顶板动态监测,及时了解工作面顶板的运动情况,使单体液压支柱的初撑力达到规程规定的要求,支柱初撑力与顶板压力取得相对平衡,避免基本顶和直接顶之间过早离层,减少顶板的下沉量与下沉速度,保持顶板的完整性,防止顶板事故发生。

4存在的问题

目前,对顶板动态监测只有对支柱阻力的检测这种方法比较直观,职工容易掌握,若发现支柱初撑力、工作阻力低,可进行二次补液,而对顶板在回采各阶段的下沉量、下沉速度一时难以监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