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师的修养论文

时间:2022-08-04 03:06:00

建筑师的修养论文

摘要:当代的建筑市场仍处于摸索的初级阶段,龙蛇混杂,众说纷纭。当我们的体系还无法跟上飞速前进的时,当创作源泉仍依赖于翻译的国外建筑书籍时,当祖国的锦绣山河沦为外国建筑师们横行的乐园时,当主流唯外国建筑师是从时,当更多的年轻建筑师们艰难地自觅出路时,有理想、有抱负的建筑师通过自身的修养来达到提高自己的设计水平,以期拯救中国建筑的前途,显得尤为必要与及时关键词:建筑师修养

论建筑师的修养

当代中国的建筑市场仍处于摸索的初级阶段,龙蛇混杂,众说纷纭。当我们的教育体系还无法跟上飞速前进的时代时,当创作源泉仍依赖于翻译的国外建筑书籍时,当祖国的锦绣山河沦为外国建筑师们横行的乐园时,当主流社会唯外国建筑师是从时,当更多的年轻建筑师们艰难地自觅出路时,有理想、有抱负的建筑师通过自身的修养来达到提高自己的设计水平,以期拯救中国建筑的前途,显得尤为必要与及时。

一、建筑师为什么要进行修养

要讨论建筑师的修养,必先弄清楚建筑师的使命、职责及语言。使命是建筑师对社会、团体或个人做出的承诺,既责任;职责既建筑师所承诺(合同既承诺)的专业服务或项目,既工作;语言就是建筑师所提供的服务内容的产品,既设计。建筑师的修养便是透过这三个层面体现出来。

建筑师在不同的时代有着不同的使命,因此也有着不同的职责及语言。几乎自人类出现的那天起便有了建筑这个行业。从一开始的职责仅是为了遮风蔽雨,到后来随着人类的进化,建筑被赋予了越来越多的功能与含义,建筑师便有了越来越多的职责及语言。旧式的建筑师仅是众多围绕着皇权、宗教、官吏、富贾、士绅、文人们服务的工匠之一。那么,新式的建筑师又该是什么模样呢?

时光进行到了二十一世纪,人类社会的结构与需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建筑师所肩负的职责以及建筑师的地位均发生了变化。无论如何变化,建筑的本质从来,也许永远都没有变,那就是:它永远是一门服务行业,顾客永远都是上帝,建筑师永远都应怀着虔诚的心为顾客服务。不同的是建筑师的语言更加丰富多彩,更加具有个性,天地更加广阔,任我驰骋。

随着中国的大门越来越开放,越来越多的外国建筑师们挟其先进的知识与技术来到了中国,寻找市场。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我们建筑师的饭碗正在被别人夺去,意味着我们的主流社会日益依赖于别人的作品,意味着主流社会对自己的建筑师的失望与放弃;这是多么可怕的一件事。作为一名职业建筑师必须看到自己所面临的前所未有的巨大的挑战与机遇。

中国建筑师在自己国家的尴尬地位,细细想来主要原因并不是技术能力落后于别人许多,而正是由于中国建筑师自我修养的缺乏。作为一名职业建筑师如何在新形势下给自己定位,是每一位职业建筑师必须从现在开始认真思考的,为自己的前途多想一想,否则将极有可能被时代抛向后头。

成为一名职业建筑师也许需要的条件并不高,有了一张毕业文凭算是有了进入建筑界的入场券,有不少人便因此阴差阳错,荒废了一生。要成为一名优秀建筑师除了需要一生不懈地努力和一生潜心地修养外,更需要一份追求真理的忘我精神。

建筑师的自我修养是永无止境的,是一生不断地追求与探索。修养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产生的。所以修养必须是遵循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这样一条艰辛曲折的前进。

二、建筑师的修养与建筑实践

要做一名优秀建筑师,就必须进行各方面的修养。首先要有深厚的修养,要有寻找问题、问题并解决问题的修养,要有职业道德和责任心的修养,要有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修养,要有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的修养,要有全局概念和解决局部问题的修养,要有与他人友善共处的修养,以及要有各类知识的修养等。

端正心态,放下包袱,活到老学到老。我在美国曾与共事的最年长的建筑师是84岁,让我钦佩的不是他的健康,而是他认真工作的态度、不倦的精神、虚心听取意见的胸襟和毫无保留的气度,所有与之工作过的人都受益匪浅、与之交谈如读一本书。有修养的建筑师绝不计较个人的名誉和地位,绝不以专家自居,绝不要求别人尊重他/她,正因为这样,人们反而自觉地尊重他/她。这正是我们的职业建筑师需要学习和体验的,也正是本文所提倡的修养。

如何优秀建筑师的修养,要学其本质,而不是肤浅的词汇与外表。修养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也不是外表的包装修饰,而是将内在的充实(自我修养的过程)与现实中的工作联系在一起。没有人是生而知之的,绝大多数人必须经过刻苦努力奋斗方能求得真理。

职业建筑师要求得进步,就必须下苦功夫,努力提高自己的修养。牢记修养不是唯心的、形式的、抽象的、空洞的和脱离实际的,修养是实实在在的行动,修养是锲而不舍的努力,修养是苦尽甘来的感悟。

职业建筑师在进行自我修养时,必须与实际紧密联系起来。也就是说,在工作实践中锻炼并提高自己,并将修养心得运用到自己的实践中去,虚心听取别人的意见和批评,认真、实际,工作中的教训,并根据这些来检验自己的修养是否正确。

上世纪初,由瓦尔特。格罗皮乌斯在德国魏玛创立包豪斯学校以来,建筑不再是单一的一门学科为公众服务了,它汇集了建筑、绘画、雕塑、工艺、室内、家具、舞台、装帧、设计等形式,要求建筑师同时又是雕塑家和画家。包豪斯思想的现实意义在于:一、追求艺术与技术的新统一;二、明确设计的目的是为“人”,而非建筑本身;三、设计必须遵循与客观的。

建筑之最大魅力正在于它是艺术与技术的完美结晶。作为一个职业建筑师必须弄清楚艺术和技术之基本含义及。艺术与技术之不同在于:艺术需要一份灵感与悟性,求的是心有灵犀一点通;而技术讲究的是准确与理性,来不得半点虚假与凑合。

职业建筑师必须学习建筑的设计。必须从思想与思维两方面来武装自己的头脑。首先必须学习现代建筑的来龙去脉,搞清楚现代建筑的真正含义与内容,学会用科学的方法去思维。

职业建筑师必须树立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始终将功能放在首位,体认到建筑是为人服务的基本观念,并以此观念贯彻到建筑实践中去。

职业建筑师必须认真地、虔诚地学习和研究自己的、具有鲜明特色的民间建筑及民族文化。每一个国家都有其独特的民族文化,那是其民族的精神,没有了这一点,民族便失去了生存的意义,其建筑也失去了生存的根。一个不尊重自己文化的民族自然也无法赢得别人的尊重。

职业建筑师必须孜孜不倦地从绘画、雕塑、工艺、室内、家具、舞台、装帧、工业设计等不同艺术形式中吸取不同的养分。建筑师应身体力行,放下架子,自己动手,唾弃“君子动口不动手”的迂腐思想。

职业建筑师必须坚持自己的追求,不被外界所,不要陷入应酬的泥塘,更不要被酒色财气拖入无底的深渊。建筑师应自觉地净化自己的心灵,抛开个人的私心杂念,潜心修养,有空多阅读。

职业建筑师必须养成严谨的治学态度。建筑师不是纯粹的艺术家或文学家,建筑师必须首先是工程师,然后才是建筑师。建筑学是一门将学、宗教、心、哲学等主观意识通过空间、实体等手段,依据客观条件来满足使用功能的一门艺术,建筑师便是从事这门艺术的人。

建筑是一门终生的事业,一门伟大而又艰辛的事业,一门前赴后继的事业。要想杜绝建筑界存在着的种种不良风气,提高建筑的整体素质,必须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认真思考中国建筑的出路,必将得出自我修养的重要性。

职业建筑师进行自我修养的目的就是将自己锻炼成为一名优秀建筑师。建筑师如果只有伟大而高尚的理想,而不能脚踏实地地将与实践相结合地工作,他/她将只是一个空想家、空谈家和学究。相反,如果只有埋头苦干,不注意自我修养,则将自己沦为一个平庸无为的绘图员。只有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才能将自己锻炼成为一名优秀建筑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