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材料性能影响研究

时间:2022-07-03 08:56:45

建筑材料性能影响研究

调查研究发现,在建筑混凝土结构工程中,经常会出现混凝土裂缝现象,如果裂缝宽度在0.05mm以内,那么不会危及到建筑工程。如果裂缝宽度较大,则会影响到建筑工程的整体安全,需要及时采取针对性的处理措施。而混凝土早期裂缝的出现,很大一个原因是建筑材料性能,因此,需要充分研究建筑材料性能对混凝土早期裂缝的影响,以便有效预防和控制混凝土早期裂缝的出现。

1混凝土早期裂缝容易出现的部位

具体来讲,混凝土施工过程中出现的裂缝即为早期裂缝,一般在连接部位,拼接缝等地方出现。第一,箱型梁腹板。如果有较大的温差出现于顶板和底板之间,那么就容易有开裂问题出现于箱型梁腹板位置。底板只有较薄厚度的话,开裂问题容易出现于腹板上部。底板有较大厚度的话,开裂问题则容易出现于腹板下部。和薄腹板相比,厚腹板会在更大程度上阻碍到底板温度,进而导致裂缝问题出现。第二,厚,薄构件连接部位。薄构件具有较快的温度变化速度和较强的收缩性,这样拉力的影响就会大大增加,进而导致裂缝问题的出现。第三,锚固区。本部位因为交接着新老混凝土,对拉力无法有效承受,在提升拉力的过程中,混凝土裂缝问题就容易出现。第四,大体积混凝土。浇筑大体积混凝土时,养护工作没有科学开展,导致有较大的温差存在于混凝土内外部,如果混凝土抗拉强度小于温度应力,混凝土开裂问题就容易出现。

2建筑材料性能对混凝土早期裂缝的影响

2.1水泥性能。研究发现,混凝土收缩裂缝会直接受到水泥的影响,主要包括这些性能因素,第一,水泥品种。混凝土收缩性能会受到水泥矿物成分的影响,如果水泥含有较高的C3A含量,那么就会增大混凝土收缩率,降低混凝土抗裂性。如果水泥中含有较高的C3S含量,那么就会降低混凝土收缩率,提升其抗裂性。水泥品种的不同,会有差异化的性能参数,混用的话,开裂问题出现几率大大增加,因此在工程施工中尽量使用同一种水泥。第二,水泥细度。水泥如果拥有相同的成份,那么越细的颗粒,就会有更快的水化和凝结速度,进而提升水泥的早后期强度。但过细水泥颗粒的话,又会增加空气中的收缩性,进而导致混凝土裂缝的出现。2.2骨料。研究发现,混凝土收缩性会直接受到骨料中砂率,砂细读,粗骨料级配等因素的影响,与早期裂缝的产生也有直接的关系。第一,砂细度。骨料具有较大的细度,那么就会有较大的比表面积,进而需求更多的水泥材料。在增加水泥用量的过程中,会显著加大混凝土收缩性,这样裂缝问题更加容易出现。而骨料细度较小的话,就会减小混凝土的收缩性。因此,就需要合理配置混凝土,将中粗砂运用过来,以便有效控制早期裂缝。第二,砂率。粗骨料能够对混凝土收缩性有效的抵抗,在其他材料不变的情况下,增大砂率过程中,会显著增大混凝土干燥收缩性。因此,为了对混凝土干缩性有效控制,就需要对粗骨料的用量进行增加,对砂率进行降低。第三,粗骨料级配。水泥用量直接影响到粗骨料级配,关系到混凝土的收缩性。如果采用的骨料具有较小的粒径,那么就会有较大的比表面积,需要将大量的胶凝材料运用过来,进而增加混凝土收缩性。因此,配置骨料的过程中,需要对骨料级配,粒径合理选择,促使水泥用量得到减少,这样既可以有效控制混凝土收缩,同时成本造价也可以显著降低。2.3粉煤灰。相较于其他材料,粉煤灰直接影响到混凝土的早期裂缝。如果能够将粉煤灰合理运用于混凝土中,那么就会有两次水化反应出现于粉煤灰与水泥中氢氧化钙之间,导致有胶体产生,进而促使混凝土中的毛细孔,空隙得到填充,混凝土的密实度得到提升,混凝土的收缩性得到减少。如果没有合理的使用粉煤灰,那么就会从负面角度影响到混凝土裂缝。首先降低了混凝土早期强度,这样在施工荷载作用下,早期裂缝就容易出现。其次,浇筑振捣混凝土过程中,相较于水泥来讲,粉煤灰具有较小的密度,在混凝土表面悬浮,对混凝土的水化反应速度造成影响。蒸发混凝土水分的过程中,塑性收缩容易出现,进而导致张拉应力产生于混凝内部,且混凝土不具备足够的强度,就容易导致表面裂缝产生。

3混凝土早期裂缝的控制措施

3.1对原材料合理选择。要对矿渣水泥合理选择,保证其具有较小的收缩性,较高的耐久性,就要对水泥的细度,水泥用量严格控制,促使混凝土配制质量得到保证,建筑工程总体施工质量得到提升。要对砂的细度严格控制,一般控制在2.8~3.0之间,且按照2%的标准严格控制砂的含泥量。在石子方面,则需要应用良好级配的碎石,控制碎石含泥量在1%以内。3.2对外加剂合理选择。一般情况下,外加剂运用过程中,要将二次添加法应用其中,也就是首先将70%的外加剂添加于预制搅拌过程中,然后将30%的外加剂添加于施工现场,这样混凝土的坍落度损失,水灰比能够得到有效的降低。实践表明,将适量粉煤灰添加进去,可以促使混凝土性能得到大幅度提升,对混凝土收缩影响也可以降低到一定程度,因此可以广泛运用于混凝土施工过程中。在添加过程中,需要对添加数量严格控制,避免高强度混凝土总体性能受到超细矿物料的影响。为了降低收缩裂缝的发生几率,可以充分利用微膨胀剂,以便对混凝土的收缩性有效控制。3.3做好现场控制与验收工作。为了规避混凝土早期裂缝的出现,还需要充分重视现场控制,全面验收工作的开展。在混凝土运输卸料过程中,需要采取针对性措施,避免有离析问题出现。要结合标准规定,科学开展试验,以便对混凝土配合比合理确定。混凝土配置过程中,要应用符合要求的配合比,避免有原材料丢失问题出现,也不能够将其他成分混入进来。相关人员需要特别注意的是,用水量不能够随意加减。泵送混凝土之前,坍落度试验必须要严格进行,如果坍落度与设计标准不相符合,那么配制工作就需要重新进行。3.4严格控制泵送速度和入模量。为了避免出现早期裂缝问题,混凝土施工过程中,就需要对混凝土的泵送速度严格控制,结合设计要求控制每次入模量。完成浇筑工序后,需要二次振捣混凝土,将混凝土泌水产生的水分,孔隙等有效排除掉,这样混凝土内部裂缝的形成,发展可以得到减少,混凝土对钢筋的握裹力得到提升,混凝土的密实度得到显著增强。根据实践得知,通过本种方法的运用,能够显著提升混凝土抗压强度。此外,要科学实施养护工作,对塑料薄膜及时覆盖,以便对混凝土水分蒸发速度进行控制。

4结语

综上所述,早期裂缝的出现,会直接降低混凝土施工质量,进而对建筑工程整体质量造成影响。而建筑材料性能与混凝土早期裂缝的出现,具有较大的关系。那么在混凝土施工过程中,就需要对建筑材料性能合理选择与控制,最大程度降低混凝土早期裂缝的出现几率。

参考文献:

[1]吴东泰.分析建筑材料性能对混凝土早期裂缝的影响[J].科技展望,2017,3(10):123-125.

[2]李贞.矿物掺合料对混凝土早期开裂和塑性收缩性能的影响研究[J].江西建材,2017,8(13):66-67.

[3]段晓芳.钢筋对高强混凝土早期收缩及抗裂性影响研究[J].江苏建材,2018,9(12):99-101.

作者:杨勇 单位: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