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材料隐含环境影响评估研究

时间:2022-12-11 09:12:27

建筑材料隐含环境影响评估研究

1建筑面积损耗以及物化环境影响分析

根据相关调查结果来看,每一种类型建筑的密度存在较大差距。而不同类型建筑的建筑材料使用量是根据建筑物整体的要求性能、结构强度以及结构体系进行综合考虑。对于居住建筑而言,低层建筑的建筑材料消耗量要比高层建筑的建筑材料消耗量稍大。对于非居住建筑而言,根据建筑物类型的不同,所使用的建筑材料用量也不同,但对于沙子、钢筋、石材、砖块、混凝土以及水泥等建筑材料的需求量较高,同时在开展建筑工程的过程中混凝土这一建筑材料的消耗量最大,可占到建筑材料总消耗的百分之六十。针对多样化类型建筑物的建筑材料使用数据可得出居住建筑以及非居住建筑对环境所造成影响的潜值。而居住建筑以及非居住建筑所造成的环境影响主要为气候变化、颗粒物形成、金属损耗、化石消耗燃料以及人类毒性等。与此同时,人类毒性在所有建筑物造成环境影响中的比例较大,约占所有环境影响中的百分之四十五,第二是金属损耗,约占所有环境影响中的百分之二十。而非居住建筑所造成的环境影响往往大于居住建筑所造成的环境影响,例如旅馆以及医院等,其造成环境影响的潜值较大。而对于居住建筑而言,高层居住建筑所造成的环境影响要比低层居然建筑高,并且其环境影响潜值也较高。根据建筑材料的生产状况来看,生产每千克的瓷砖、玻璃、木材、混凝土、铝材以及钢筋等建筑材料对环境造成的影响较大,其中铝材约占所有建筑材料环境影响的百分之四十三,其次木材占所有建筑材料环境影响的百分之二十五,第三钢筋长所有建筑材料环境影响的百分之十七。而以上建筑材料所造成的环境影响主要是淡水生态毒性以及淡水富营养化等。所以为减少建筑以及建筑材料对环境所造成的影响可使用以下方式:首先,分析对环境造成影响的主要因素,掌控混凝土、木材、铝材以及钢材的生产量,并且在对建筑材料进行设计的过程中使用绿色建材进行替换,比如混凝土砌块、无机保温砂浆以及高性能混凝土等。其次,可是对绿色建筑的生命周期评价方案进行推广,充分考虑建筑物以及建筑材料的生命周期,从而减少环境污染。

2建筑环境影响预测

针对相关调查结果来看,根据我国建筑行业的发展趋势,未来非居住建筑以及居住建筑数量将快速上涨。而针对建筑环境影响潜值预测结果来来,未来居住建筑的环境影响潜值将上升一点五倍,而非居住建筑的环境影响潜值也将上升一倍。其中,未来建筑的环境影响潜值主要体现在气候变化、颗粒物形成、化石燃料消耗、人类毒性以及金属损耗等几个方面,并且在2020年后,建筑市场将处于饱和阶段,建筑面积的上涨趋势将得以缓解,同时对环境造成的影响潜值上升度也随之停滞。而近几年来所建造大量居住建筑的环境排放量远远高于非居住建筑,因此相关工作人员应积极研究在开展建筑工程过程中节省建筑材料的有效方式,因此应控制钢筋、木材以及铝材灯建筑材料的消耗,进而降低建筑物以及建筑材料对环境造成的影响。

3结语

近年来,由于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导致建筑行业水平的不断进步,而随着建筑工程量的增多导致其对环境造成的影响越来越严重,因此相关工作人员应及时把握建筑材料的生产量,同时积极使用绿色建材,进而减少对环境造成的影响。

参考文献

[1]李奇芫,杨向群,杨崴.基于BIM的小型节能建筑生命周期环境影响和成本分析[J].南方建筑.2017(2):45-50.

[2]张磊,李慧民.我国既有建筑更新改造的环境绩效分析[J].建筑科学.2014,30(4):36-41.

作者:杨晓贝 单位:山西水利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