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材料取样问题分析

时间:2022-04-03 08:32:35

建筑工程材料取样问题分析

摘要:建筑工程项目中质量检测工作的必要性极为突出,为了促使这种建筑工程质量检测工作发挥理想效果,降低可能出现的各类隐患威胁,重点做好材朴取样环节必不可少,当前建筑工程质量检测中材朴取样的方式比较多,需要结合具体材朴类型进行恰当选择,确保取样代表性较强。本文就重点围绕着建筑工程质量检测中材朴取样工作的相关问题进行了分析论述,希望有助于提升材朴质量检测水平。

关键词:建筑工程;质量检测;材料取样

随着当前建筑行业的不断发展,建筑工程项目的施工质量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高度重视,为了综合提升建筑工程施工质量效果,必须要切实做好相应质量检测工作,其中针对施工材料进行详细质量检测分析就是比较重要的一个方面。具体到各类施工材料的质量检测分析中,取样操作是比较关键的一环,取样的准确性直接关系到整体材料质量检测的效果,应该在建筑工程质量检测工作中引起足够重视,选择合理取样方式,结合不同施工材料,提升最终质量检测的可靠性。

1建筑工程质量检测中材料取样常见问题分析

建筑工程项目中针对建筑材料进行质量检测必不可少,在建筑材料的质量检测分析中,取样环节是比较容易出现偏差错误的重要一环,也是导致后续质量检测结果不准确的主要原因。结合这种材料取样方面存在的问题来看,其最为主要的表现就是所选择样本的代表性不足,难以反映所有施工材料的状况,进而也就很容易表现出一些较为明显的问题和隐患,给后续质量检测的准确性带来了较大的影响。造成建筑材料取样不合理问题出现的一个主要原因是人为因素的干扰,相关检测人员的责任心存在问题,在检测处理中有倾向性的选择了一些样本材料,比如仅仅选择了表面的施工材料,很可能影响其代表性效果,后续相关检测分析的准确性也就会受到较大干扰,此外,还存在一些徇私舞弊现象,为了实现对于建筑工程成本的有效控制,进而仅仅选择了一些品相较好的施工材料进行检测分析,以求能够一篇盖全,运用一些劣质材料进行施工建设,极大影响了后续施工建设的质量效果,同样也达不到建筑材料质量检测的作用价值,当然,如果对于建筑工程施工材料检测中各个取样方法的选择不当,错误应用了一些不是特别合理的取样方法,必然也容易形成一些明显的质量隐患和问题,导致其取样过程较为繁琐,并且还不容易保障所取样本的代表性,需要在建筑工程材料检测取样中进行详细分析。

2建筑工程质量检测常见材料取样方法

结合建筑工程质量检测工作的有效落实,其在施工材料的检测过程中必须要切实做好相应取样处理工作,保障选择的样本材料具备较为理想的代表性,如此才能够充分提升建筑材料检测的水平。为了更好提升相应建筑材料取样的代表性,必须要重点围绕着各类取样方法和手段进行严格把关,确保其能够体现出恰当选择效果,其中较为常见的取样方法如下(1)简单随机取样法。在建筑材料的取样处理中,简单随机取样法是比较常用的一个方式,其能够较好实现对于建筑材料的随机性抽取,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所选建筑材料的代表性,避免了人为因素形成的干扰。这种简单随机取样法的具体处理方式也比较多,比如随机数表取样法、随机数筛子抽样法等,都得到了较好运用。(2)系统抽样法。在建筑材料的检测取样过程中,采用系统抽样法同样也能够表现出较为理想的适用效果,其主要就是针对具体施工材料对象,每隔一定的空间进行抽取样本,如此也就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保障其取得的样本具备理想代表性,并且通过第一个样本的随机取样,也能够保障其随机性效果,操作落实较为简单高效。(3)二次随机抽样法。该种取样方法主要就是首先将需要检测的样本随机划分为一些组别,然后从这些组别中抽取出几组作为备选,进而再从这些备选中进行随机抽取,通过两次的随机抽取,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确保取样的随机性,力后续质量检测打好基础。(4)分层随机抽样,去。针对一些存在明显层次等级的施工材枓,其在材+4取样检测中可以采用分层随机抽样法进行处理,其王要就是根据检测需求将所有样本随机分力若干层,蜱后针对这些不同的层级随机抽取相同的样本数量,如此也就能够实现了所取样本的全面覆盖效果。针对各个不同层次内部的样本抽取,可以采取上述三种随机取样方式进行处理,进而也就保障了内部取样的随机性和整体取样的全面性。

3建筑工程质量检测常见材料的取样注意事项

具体到建筑工程项目中,针对不同类型的建筑材+4,需要采取不同的取样方式进行质量检测分析,这也就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确保各类施工材+4均能够表现出较力理想的匹配性效果,当前较力常见的材+4及其取样汪意事项如下(1)水泥材+4的取样方/去。对于水泥材+4的取样处理具备着较力典型的特殊性,因力水泥材+4的入场时问存在较大的跨度,如此也就难以进行集中随机取样分析,需要结合其入场时问进行抽检,尤其是对于不同批次的水泥材+4,更是需要进行有序随机取样检测,避免因力取样不无分影响其后续实际应用效果。针对袋装水泥和散装水泥,也应该采取不同的取样方式进行处理,确保其能够便于后续检测操作。(2)骨枓的取样方/去。骨+4同样也是当前建筑施工中比较常用的基本材+4,其需要根据骨+4的产地、规格等进行分批抽检,确保取样能够兼顾到骨+4的各个不同类型,避免在任何方面存在明显遗/屈。针对堆积的骨+4,应该采取分层随机取样法进行处理,确保其不同te径以应用需求不同的骨+4都能够得到较好抽取,保障了质量检测的全面性效果,并且能够从取样数量方面进行详细监管控制,提升取样水平。(3)混凝土取样方,去。对于建筑工程项目的具体施工建设,混凝土材枓的取样处理同样也是比较关键的一个重要类别,其需要针对混凝土强度、和易性以及其它各个性能进行详细全面的检测,如此也就对于样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其能够尽量提供较多的样本参与检测分析,并且确保取样频率较力合理。(4)钢筋取样方/去。建筑工程项目中所用钢筋材料的取样王要就是采用批量划分的方式进行处理,针对类型和规格进行批次划分,如此也就能够在不同批次内进行随机取样,确保其能够形成较力全面详细的取样效果,确保检测可靠性。

综上所述,对于建筑工程质量检测工作的有效落实,其对于取样环节的要求比较高,力了综合提升取样适宜性和匹配性,必须要I合当选择较力合理的取样方,去,并且能够结合不同建筑材枓进行针对性分析,力后续质量检测提供有序支持。

参考又献

[1]张扬扬建筑工程质量捡测中材卄取样问题分析□居业,2017,(09)170+172

[2]杨义建筑工程质量捡测中材卄捡捡的取样问题构建□海峡科技与严业,2017,(02)100-101

[3]李冬冬,范1S辉建筑工程质量捡测中材卄取样问题分析[J]建材与装饰,2016,(17)81-82

[4]刘立新基于建筑工程质量捡测中材卄捡捡取样问题研冗□门W,2015,(06)218

[5]楼国册建设工程质量捡测中材卄捡捡的取样问题□新疆有色全属,2011,34(04)91-92

作者:邬雪锋 单位:宁波市奉化区诚信精益建设检测有限公司